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机场获批总投资800亿 优化首都经济空间格局

2014年12月16日 18: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获批,总投资近800亿,2019年投入使用。《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新机场将进一步促进北京均衡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并要求努力把北京新机场建成代表新世纪新水平的标志性工程,这意味着历经20余年选址的北京新机场终于“尘埃落定”,获得“准生证”。

  根据《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为新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新机场工程将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工期为5年。专家表示,新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首都机场的国内第二大机场,并将进入世界前五大机场之列。

  “一个城市多个机场”是大都市航空运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包括芝加哥、纽约、巴黎、伦敦、莫斯科、首尔、东京、上海等地都是如此。早在1993年,北京市在编制《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1994-2004》时就曾着手为北京新机场规划场址。由于当时首都机场尚能满足航空运力,新机场的选址并没有急于确定。10多年前,北京新机场选址工作再次启动,如今,随着北京快速发展,首都机场越来越超负荷运作,新机场的建设势在必行。

  据了解,北京新机场将在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7200万人次,而现有的北京首都机场2013年的旅客吞吐量为8369万人次。未来,一个城市中出现两座规模相当的机场,新机场该如何定位?新机场的选址出于怎样的考虑,它的建设将为北京及周边地区带来怎样的变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北京首都机场和新机场会并存。一个城市中出现两座规模相当、都定位于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有观点认为要要谨防"一市多场"所带来的不均衡发展。在您看来未来两个机场将如何分工才能够做到措身发展呢?

  邹建军:一市多个机场的现象在全球范围内是很正常的,并且一市多场不是指形式上的划分,尤其是从全球范围来看,一市一般讲是一个大都市区。如果站在这个角度,那北京这个大都市区恐怕现在还不能讲一市两场的概念。如果把京津合并起来看一个大都市区的话,一市两场已经存在了,甚至说是已经三场了。随着京津冀的协调发展,未来大都市去可能在全球都是一个庞然大物。这种情况下新建机场如何定位,它取决于未来一个市场的需求发展。

  我们认为,北京新机场20多年前就开始规划选址,直到2008年11月,位于永定河和新天堂河之间的选址方案才脱颖而出、最终确定,这充分凸显出北京新机场科学全面规划的困难程度。永定河冲积平原上的大兴区榆垡镇,有“京南门户”之称。然而,长期以来,南部发展缓慢,通过建设航空城,将最大限度缓解首都中心城区的人口、交通、资源和环境压力,新机场开建,今后北京城市的发展会更加均匀。同时,北京新机场建设不仅是未来首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也占据特殊地位,必将大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应该说,新机场的选址是综合考虑了北京地区协调发展的需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而最终确定的。即将在2019年建成投用的新机场将为首都的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

  马庆斌:第一会使首都经济空间格局更加优化。从老百姓亲身感受来讲,京津冀这三个地方之间也有一个高水平,中高水平和相对滞后的区域差距。对北京来讲,有南北的差距,南城的发展相对于北部来讲是比较滞后的,主要还是因为优质的生产要素在南城难以聚集。所以,这一次新机场的建设就为南城建设带来一个最优质的生产优势,比如新机场建成以后大量的优质生产要素,资本技术就会进入到南城,拉动南城经济跨越式发展。第二,从北京来讲,近年来也是为了应对人口拥堵、交通拥堵的问题,人口密度较高的问题。对南城发展相对缓慢的问题,也实行了一个所谓南城战略。这一次新机场进驻南城战略的重大机遇,因为这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产业的聚集,包括交通这些高端的产业,随着新机场的建设会有一个显著性的发展。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