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今天打响卢布保卫战 全世界在等普京开口

2014年12月18日 10:2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国家有足够的货币资源实现你们所设定的全部经济目标。”俄罗斯电视台昨日播放的政府紧急会议画面中,总理梅德韦杰夫这样告诉与会者。因卢布周二出现恐慌性暴跌,西方舆论甚至一些俄媒都开始怀疑,“普京无所不能的魔力是否正走向尽头”。17日,卢布依然出现小幅震荡,但表现比前一日温和得多。莫斯科街头,民众开始排队购家电和奢侈品,以赶上卢布贬值、价签未调的“好时机”。俄罗斯会重演1998年的经济崩溃吗?普京能扛住这轮“卢布风暴”吗?在美欧恐将对俄采取新制裁的背景下,西方媒体的提问夹带着某种期待。18日,俄总统年度大型记者会将召开,显然,这一天很多人会把耳朵伸向克里姆林宫。

  西方媒体:普京“危了”

  “一场雪球般越滚越大的货币危机有可能毁了普京的名声”,美国《纽约时报》16日说,普京的名声在于他是给国家带来稳定繁荣、让俄罗斯人享受民族自豪感的人。路透社17日则说得更直接——卢布危机动摇普京的权力根基。

  卢布16日对美元“充满野性的暴跌(路透社语)”让“普京危了”的论调出现在西方舆论场。英国《金融时报》17日援引俄罗斯央行副行长什韦科夫的话说,“即使一年前,我在最可怕的噩梦里也想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文章称,俄罗斯正滑向一场金融危机,令人联想起该国1998年的经济崩溃。俄罗斯消费者开始恐慌性购物,试图抢在卢布进一步贬值前买入各种商品。《纽约时报》则援引经常批评普京政策的俄“独立分析家”卢戈夫的话说,“俄政府无力阻止恐慌,无力扭转卢布贬值,他们给人留下最深印象便是不知所措”。

  法新社17日称,连俄罗斯媒体都出现“灰心”的评论,“发行量很大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说,总统曾被称为‘特氟龙普京(意指普京的支持率受特氟龙涂层保护)’,但现在,我们已不再觉得他是能控制一切的魔术师了”。

  不过路透社等西方媒体也承认,俄国内尚未出现恐慌性食品抢购和银行挤兑,“甚至连抗议都没有”。但经济学家们预言,在俄央行大幅提高利率后,俄经济明年必将衰退。《纽约时报》称,俄经济并未出现1998年那样的流动性危机,不至于像当年那样连外债都无力偿还,但如果俄政府不能扭转局面,让市场失去信心,危机就会像闪电般到来。

  俄出新举措保卫卢布

  16日,卢布币值以1美元兑换67.88卢布收盘。17日开盘,卢布一度下跌至72,之后开始缓慢回升。截至发稿时,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数据称卢布回升至61.62。同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有政府要员、央行高层,以及与大型燃料和能源系统及冶金企业负责人参加的金融经济工作会议。他表示,卢布汇率超出俄经济的合理范围,民众按照目前的汇率买进美元和欧元也不划算。货币市场正发生“一场情绪游戏”,“这已不是我们头一次面临货币大幅波动,我们有拿出反危机解决方案的经验。卢布被低估是由于油价长期下跌和西方制裁造成的。我们计划采取一系列决定,包括扩大银行外汇再融资,保证供求平衡。”俄新社称梅德韦杰夫否认会采取严格的资本管制。

  17日,俄媒与西方媒体上都有传言称梅德韦杰夫将辞职,俄前财长库德林收到接任总理的建议。但库德林的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这一天,另一个令人迷惑的说法是俄是否出现恐慌性抢购。《纽约时报》称,由于手中卢布的价值每分钟都在缩水,俄罗斯人像1998年那样涌入超市和货币兑换点,抢购食品抛售卢布。文章说,莫斯科年轻白领平均工资8万卢布,约合2500美元,但16日一天,工资就只值1000美元了。俄罗斯人中出现这样的黑色幽默:“如果能和过去的自己交换一样东西,你希望是什么?”“卢布”。

  17日,《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在住处附近的超市中没有看到大量断货的情况,但大型超市中人头攒动的情况也存在,且临近新年假期,人们的购买意愿本就很强烈。此外,俄罗斯人开始热购家电和奢侈品,以赶上卢布贬值、价签未调的“好时机”。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了解,莫斯科著名商场古姆中古驰、爱马仕等奢侈品店铺的收款台17日出现排队的景象。一些在俄华人加入抢购奢侈品、甚至帮国内朋友代购的浪潮中。

  看到俄罗斯经济形势吃紧,西方出现幸灾乐祸的声音。美国《野兽日报》称,制裁及国际油价下跌促成卢布崩溃,而普京对此无能为力,他终于遇到两个欺负不得又不能干脆炸掉的对手——国际货币和资本市场。一旦卢布贬值酿成通胀,普京将绝不仅是气色不好。

  17日,俄罗斯央行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金融市场。俄财政部也称,已开始出售外汇储备以保卫卢布。

  全世界在等普京开口

  “制裁有可能在几周或今天内解除,就看普京总统怎么选了”,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在伦敦的表态17日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他说制裁俄罗斯的目的就是要让普京做出不同的选择,而俄罗斯近期已做出一些“建设性举动”,如从乌克兰东部“撤出了一些人”。

  克里讲话前,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已表示,奥巴马有意签署美国国会刚通过的制裁俄罗斯新法案,虽然他希望能与欧洲协调行动。小布什时期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说,在卢布暴跌背景下,新制裁将直戳普京最软肋。欧内斯特则说,卢布动荡是普京自酿苦果,“他试图振兴他的国家,但(卢布动荡)显示他失败了,现在他和他的国家被国际社会孤立了”。

  16日卢布暴跌后,普京保持了沉默。其发言人佩斯科夫称,总统暂不会表态,将在18日年度大型记者会上表明立场 。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左凤荣17日对《环球时报》说,俄今次金融危机远没有1998年时来势汹汹,“再难,老百姓还是要指望普京,他在国内激发的民族主义把问题归咎于西方,而他是带领大家解决问题的人”。

  18日,欧盟将举行峰会决定下一步对俄策略是接触还是制裁。德国新闻电视台说,俄经济困难并不值得欧盟开心,欧盟经济也会受消极影响,而普京会进一步冒险,“他这个人不会屈服”。(记者谢亚宏 丁飞 青木 记者 刘畅 刘洋 柳玉鹏)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