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俄经济两年内将反弹 远东发展需中国参与

2014年12月19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寄望困局助俄经济实现多元化发展 称俄远东发展需中国参与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8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谈经济

  普京在开场白中首先介绍了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在面临严峻外部形势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GDP增长了0.7%,其中工农业产值分别增长了1.7%和3.3%;贸易顺差达1484亿美元,增长了133亿美元。从全年来看,今年俄罗斯财政将处于盈余状态,财政盈余约200亿美元,占俄罗斯全年GDP的1.9%。

  造成困境的主要因素来自外部

  普京说,造成当前经济困境的主要因素来自外部。“造成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因素……主要是原油和天然气价格。”

  普京表示,当前的经济状况是所有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但俄罗斯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经济增长将是必然的。首先,世界经济虽然复苏缓慢,但总体看是在增长的。俄罗斯的外部形势也会发生变化,这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其次,当前油价下跌引起的经济困境,为俄罗斯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契机,俄可以借此实现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

  谈方向

  最长两年摆脱困局

  普京说,如果不利的经济环境持续,“我们将不得不修改计划。毫无疑问,我们将不得不削减一些(开支)”。

  他同时说,全球经济将继续增长,因而俄罗斯经济将摆脱困境。“情况一定会好转,(俄经济)一定能摆脱现状……需要花多长时间?在最不利的情况下,我想需要大约两年。”普京预计,俄经济今年将增长0.6%。

  就最近卢布汇率攻防战,普京评价道,政府和俄罗斯中央银行总体而言应对得当,“但是我认为一些措施本应该更果断些”。

  普京表示,俄罗斯有足够外汇储备保持经济平稳,但是俄央行不应该单纯依靠“烧钱”以稳定汇率,政府必须采取其他措施。俄现阶段有大约4190亿美元外汇储备。普京说,西方国家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行的多轮制裁并非俄经济现状的主要影响因素,只占“25%或者30%”。

  普京认为,俄罗斯这次经济受到挑战,同时也将促使俄向经济多元化发展,减少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当前的外部状况对我们而言是鞭策,将促使我们走上创新发展道路……经济将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适应在低能源价格下生活和工作。”不过,他没有就经济多元化提出具体设想。

  他还说,俄罗斯必须保护私有财产,不会强迫出口企业卖出外汇以支持卢布。

  谈外交内政

  批西方锁“熊”

  普京谈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时说,西方国家一直想用锁链拴住俄罗斯这只“熊”,乌克兰危机只是西方对俄实施制裁的借口。

  普京表示,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意图削弱俄罗斯并侵犯其领土完整,美国和欧盟今年3月以来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只是这场打击行动的一部分。

  谈及内政,普京提到,俄罗斯不会出现宫廷政变,因为俄罗斯没有宫廷,俄罗斯国家的稳定是建立在人民支持的基础上,俄民众认为,我们正在以符合大多数俄罗斯人利益的方式行事。

  谈中国

  俄远东发展需中国参与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8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没有和中国签订的天然气合同,俄罗斯无法解决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天然气使用问题。

  中俄天然气合同对俄是盈利的

  普京说,中国和俄罗斯双方均决定为对方提供一定优惠,最终签订了合同。这一合同对俄罗斯来说是盈利的,同时使俄罗斯延伸了天然气出口管道,打通天然气在俄境内东西方向的运输。

  普京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建设项目,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税收。

  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政策是政府早已制定的计划,并非处于政治考虑,而是与世界经济形势有关。亚太地区比世界其他地区发展快、机会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对能源需求增长很快。而对于欧洲来说,目前没有比俄罗斯更为廉价和可靠的天然气来源,短期内也不会出现。

  此次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共吸引超过1200名各国记者参加。俄总统新闻局此前表示,此次记者招待会并无时间限制和话题限制,俄媒普遍预测此次记者招待会时长将刷新纪录,往年类似记者招待会时长约4小时,最长一次是2008年,达4小时40分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