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元钱有8.62元用来还债 全国收费公路年度亏661亿

2014年12月24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交通运输部首晒收费公路账本 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元

  昨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通行费总收入3652亿元,总支出4313亿元,总亏损661亿元。这是交通运输部首次汇总发布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向全社会公开了里程规模、累计投资、债务余额、站点数量以及收支情况。

  数据

  高速公路收费站共736个

  【全国有多少收费公路】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5.65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35.62万公里的3.6%。其中,高速公路10.04万公里,一级公路2.35万公里,二级公路3.18万公里,独立桥梁隧道768.4公里。

  【全国有多少个收费站】全国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728个。其中,高速公路736个,一级公路452个,二级公路451个,独立桥梁隧道89个。

  【投了多少资、欠了多少债】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54432亿元(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其中,高速公路49067亿元,其他公路5365亿元。

  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为37556亿元,其中银行贷款35160亿元,其他债务2395亿元。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430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1286亿元。

  【一年收了多少钱】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316亿元,一级公路168亿元,二级公路74亿元,独立桥梁隧道94亿元。

  【钱都去哪儿了】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4313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314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税费支出214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 (据新华社)

  争议

  欠债多因建设成本快速上升?

  根据公报,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支出4313亿元,年度亏损661亿元。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5.44万亿元,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3.75万亿元,债务余额3.43万亿元。

  收了这么多钱,怎么还有这么大亏空?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打了个比方,你过收费站交了10块钱,有8.62元用于还本付息,1.07元用于公路养护,0.59元是税费支出,1.25元用于运营管理,其他支出0.29元。这还多出了1.82元,就是收费公路亏的钱。

  李彦武进一步解释说,“建设成本快速上升是高速公路新增债务余额较多的主要原因。2011年全国高速公路平均造价为每公里5067万元,2013年上升到9082万元。国家发改委近年对部分公路车辆通行成本的监审结果显示,2004年后建成的高速公路全部亏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说。

  北京圣大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瑛峰却对此提出疑问:建设成本上升、还本付息较多都可以理解。但“账本”显示,去年运营管理支出就有457亿元,比公路养护的390亿元还多。这是否合理?

  此前,审计署曾对18个省份的高速收费进行专项审计,结果发现,有一些地方的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一边是高额福利,一边是人浮于事、超编严重。有一家企业编制27人,实际多达156人。

  此外,“账本”上还列明“其他费用”共104亿元。赵瑛峰说,“其他费用”是个筐,都可以“装”进去,很容易成为隐藏“秘密”的“黑洞”。

  (据新华社)

  专家

  公路收费应有科学核算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受舆论关注由来已久,对有关部门来说,首先要进行专业、独立、高质量的审计,实现科学的核算,这才是最关键的。同时要引入有公信力的社会审计机构,不能自己说了算。公共监督的程序也是必须有的,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真正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才能经得起推敲。否则,规则过于模糊,对于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公众难免猜疑。

  “有关部门坚持收费还贷,但公众坚持认定其暴利,比如首都机场高速,大家一直认为是赚钱的。公众的疑惑是可以理解的,赚的钱都到哪儿去了?有的地方高速公路到期了还要收费,凭什么呢?由此可见,信息公开很不实在,利益关系搞不清楚,完全是一本糊涂账,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毛寿龙说。

  对于如何让公路真正回归公益,毛寿龙表示,中国公路得到发展,收费公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完全是非收费公路的话,肯定要财政垫钱。他认为,商业原则实际上在很多情况下更为有利。而相关部门要做的是公开透明,使作为贷款公路埋单者的公众明明白白交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