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井贡酒全球巡礼法国之行 重启中国白酒国际化征程

2014年12月24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古井贡酒全球巡礼法国之行重启中国白酒国际化征程
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向马爹利公司赠送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向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先生赠送“古井贡酒鼓舞世界”纪念酒001号收藏。
法国汽车俱乐部主席Robert Panhard交流中法酒文化异同。

  中新网12月24日电 2014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在年终岁末,围绕“建交50周年”这一主题,两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掀起了新一轮小高潮。

  法国拥有世界最顶尖级的八大葡萄酒庄园,有人头马、马爹利、轩尼诗这样的世界级品牌。中国同样也是一个拥有悠久酿酒历史和饮酒习俗的国度,并拥有自己的民族酿酒品类——白酒。在两国政府和民间频繁举杯庆祝建交50周年之际,让热情的法国人所举起的酒杯中盛满白酒是中国白酒的梦想。由中国亳州市政府、中国酒业协会与安徽古井集团共同组成的中国白酒代表团从2014年11月28日开始到12月4日,一周的时间走完了包括世界名酒产区波尔多、干邑和浪漫之都巴黎在内的三大城市,完成了浓香万里——古井贡酒中国白酒文化全球巡礼法国之行,让中法两国人们、各界人士在红酒与白酒的碰杯声中加深了解和友谊。

  第一站:考察波尔多 取经名酒庄

  2014年11月28日,代表团抵达世界葡萄酒之乡法国波尔多,开始了本次法国巡礼的第一站。波尔多虽然是以葡萄酒著称,但却是世界酿酒人的精神高地。在国内白酒领域,以泸州、宜宾、仁怀所构成的西部白酒金三角就曾以“中国白酒波尔多”自称。在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来自波尔多的产品要占到一半以上。

  在本次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法国站的首站波尔多,代表团重点拜访了法国葡萄酒知名的卢顿(Lurton)家族进行了深度沟通。卢顿家族就葡萄酒酿造技术、家族企业管理以及酒文化传播等方面与代表团分享了诸多成功经验,古井贡酒也向其展现了中国白酒文化的魅力。

  同时,代表团还造访了拉图酒庄、金钟酒庄、金玫瑰等诸多当地知名的酒庄,重点考查生产工艺、酒庄管理、文化推广、品质管控等方面的内容。在考察途中,代表团受邀参观了世界酿酒大师、波尔多葡萄酒学院院长德尼•都博迪先生家族集团下的瑞龙酒庄,宾主双方在酿造技术、集团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中国白酒相比,葡萄酒的酿造工艺相对简单,但是他们的故事讲得好,折合成人民币一瓶拉图葡萄酒可以卖到1万多元!”代表团成员,来自古井集团的胡侃先生在微信中这样描述他的参观感受。

  的确,工艺是硬实力,故事是软实力。虽然在历史和传承上更为丰厚,但是从市场化和产业化的角度看,中国白酒与法国葡萄酒相比,塑造品牌的能力和方式仍待提高。对中国酿酒人来说,这的确是需要反思和学习的地方。

  第二站:结盟干邑市 对话马爹利

  结束波尔多的参观之后,12月1日代表团抵达了世界著名的蒸馏酒中心产地——法国白兰地之乡干邑。在干邑市政府会议中心,中国亳州与法国干邑两座世界蒸馏酒名城签署了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这也是中国白酒著名产区与世界著名蒸馏酒产区首次牵手合作。亳州市副市长魏黎耕和干邑市长米歇尔•古兰沙分别代表两市政府在备忘录上签字,并友好洽谈了未来两个城市在酒酿造工艺交流、酒文化推广与双边市场拓展方面的诸多合作。

  干邑市长米歇尔•古兰沙说,他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白酒,并且十分欣赏亳州市政府和古井贡酒为推广中国酒文化走向世界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在干邑期间,代表团还与法国干邑跨行业发展局局长凯瑟琳•勒•佩吉女士共同商讨了两市的酒类产业合作的相关事宜,并参观了干邑市著名的马爹利公司,受到了马爹利全球品牌总监孟尼亚先生的热情接待。双方就世界名酒企业运营与文化推广作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仔细参观了马爹利酒庄博物馆、陈化酒窖、酿酒车间等地,了解了干邑的酿造全过程。在参观过程中,马爹利全球品牌总监孟尼亚先生全程陪同,双方就法国干邑与中国白酒作为世界两大蒸馏酒在工艺和文化方面的“同与不同”展开了激情碰撞。

  第三站:巴黎新高度 “鼓舞”全世界

  在干邑行程结束之后,中方代表团一行于12月3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中法两国酿酒人及文化界精英,共同举办了2014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走进法国主题论坛。中法两国100多位中法两国文化艺术领域、酒行业精英人士、中国驻法机构负责人出席论坛。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本次论坛是以古井贡酒为代表的中国名白酒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一步。

  在论坛上,著名画家、学者范曾认为,酒文化是一个民族的伟大象征之一,中国白酒是中国的国粹之一,累积千年中华文化的积淀。他很高兴看到古井贡酒以这种无声的“世界语言”,让华夏文明的精粹去碰撞法兰西文明,让中国醇香对话法国浪漫,用美酒讲述中国故事。

  在论坛期间,法国蒙利斯城堡酒庄庄主克里斯托弗•瑟玛斯卡、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等两国酒品行业代表先后走上讲台,分别介绍了法国红酒及中国白酒的种植、制造历史、使用方法等功能,希望以此方式增进相互了解、从而推动两国酒品行业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论坛的最后,也是本次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法国站的收官环节,古井集团为本次活动特别推出的纪念酒“鼓舞世界—— 贡献世界的这坛酒”举行了隆重的首发揭幕仪式。该款纪念酒的整体形象为一面直立的中国鼓,取“中国精神,鼓舞世界”之意。在揭幕仪式上,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代表古井集团将此批纪念酒的001号酒,赠送给中国在西方大国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作永久收藏,以希望这瓶有着特殊意义的古井贡酒藏品,在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法国站巡礼活动结束之后,能继续留在法国传播中国酒文化,也象征着中法友谊的天长地久。

  重启白酒国际化百年征程

  因为与人类的生活和性情有关,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酒文化都被视为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法国之行在中法两国之间,尤其是酿酒界引发了广泛关注。

  据了解,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早在100年前就已开始萌芽,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被迫中断。而且这一断就是100年。100年前的1914年12月,刚刚剪掉辫子的中国人,押运着2000多吨,包括数十种白酒在内的、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农产品及手工艺品,乘坐着一艘美国巨轮,从天津港出发驶向万里之外的美国旧金山,去参加1915年2月20日在那里举行的太平洋万国博览会。

  正是在那次博览会上,中国白酒脱颖而出,斩获了包括最高奖甲等金质大奖在内的多个奖项。很多人将这视为中国白酒第一次在国际上集体亮相,视为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开端。

  可惜的是,在此之后战乱不断,再加上东西方之间因意识形态的长期阻隔,白酒一直难以走出国门。1980年代,当中国再次打开国门之后,欧美国家的葡萄酒、烈性酒凭借先进的营销理念大举入侵中国市场,成为国人心目中高端生活方式的象征,而白酒却因种种原因难以再次走出国门。

  对任何一个民族来说,酒都是文化软实力的象征之一。作为一个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中国需要有几枚在国际上叫得响的白酒品牌,与世界人们一醉方休。但是,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如何锻造,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路径在哪里?

  在这种彷徨与探索中,以梁金辉为代表的古井贡人小心翼翼的开始了白酒国际化的探索与重启之路。2010年,古井贡酒成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中国上海世博会安徽馆指定白酒;2012年,古井贡酒走进韩国,成为“人海相依”丽水世博会中国馆指定用酒。在此期间,古井贡酒还积极参与了东盟博览会、海口斯诺克世界公开赛等国际活动,并通过多方运作,邀请多国驻华使馆参赞到古井酒厂参观考察。

  2014年1月,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首站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高调亮相联合国总部,创造了中国白酒对话世界的全新之旅。另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本次走进法国之后,为纪念1915年中国白酒产业首次抱团走出国门,并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多项大奖章100周年,2015年古井贡酒将牵手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并成为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唯一中国白酒服务企业。

  请进来、走出去、做推广、出新品,在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古井贡酒系统化、持续性的探索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战略部署和曼妙舞步。在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法国之行中,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说:“美酒无国界、文化无国界、感情无国界、真我无国界,中国白酒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载体,极具人文价值,可以跨越国界,跨越文化,跨越肤色,在世界各国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产生强大的精神共鸣”。

  100年的光荣,100年的梦想,100年的担当。中国白酒的国际化任重道远,但是当前的时机已然来临。在中国白酒喜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系列大奖章到来100周年之际,中国名酒再次起航走进韩国,走进美国,走进法国,走进意大利。古井贡酒作为白酒国际化的重启者和探索者已经先行一步。对此,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认为,古井贡酒的一些列探索行动,有利于让世界更近一步认识和接受中国白酒。(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