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万山连续3年超额完成新增就业目标

2014年12月25日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万山通过举办海岛渔民培训班等多元化举措促进就业。袁军显 摄

  2014年即将结束,这可以说是万山区动力井喷的一年。在地区经济发展实现23%的高速增长的同时,民生社会建设事业也是硕果累累。

  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是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万山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目标任务实现了117%和232%的增长。据了解,这是万山连续3年超额完成就业任务指标。

  不仅要好就业,更追求就好业。通过落实出台就业补贴的扶持政策、举办海岛渔民培训班、开展“就业直通车”招聘活动等多元化的促进就业措施,万山区推动当地就业走上了从就业规模向就业质量转型提升的道路。

  万山区还着力打造深入海岛基层的就业服务平台,在社会保障方面实现多层次的全民投保。

  促进就业关键性指标4升1降

  今年初,万山区与珠海市政府签订了《万山区2014年就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承诺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开展促进就业工作,为海岛渔民做好便民、惠民、利民等各项措施。

  据了解,该任务书包括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促进创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数、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实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城镇失业人员参加创业培训、城镇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指导培训、充分就业社区达标率、充分就业村覆盖率等12项就业目标任务。

  具体到促进地区就业的5项关键性指标任务,万山区的“成绩单”十分漂亮。据统计,万山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32%;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指导培训2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0%;失业人员参加创业培训1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4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9%,按要求控制在3.2%以内。5项关键性任务指标实现4升1降。

  值得注意的是,为促进区内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海岛渔民转移就业,加大对海岛渔民及其子女就业帮扶力度,万山区制定了《万山区促进高校毕业生海岛渔民就业补贴办法(暂行)》(珠万人社[2013]15号),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就业困难人员,被珠海市用人单位招用后给予其本人两年的就业补贴,第一年每人每月补贴500元,第二年补贴300元,加大就业帮扶力度。

  2014年是实施该补贴办法的第一年,截至目前,万山已对海岛户籍的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补贴超过2万元,有效地促进区内高校毕业生和海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多元化促进就业向质量转型

  环岛观光游、海钓、游钓、捕捞、自助海鲜烹饪……2014年3月12日,两艘渔船载着外伶仃村组织的尝鲜“游客”,全程体验了该村新设立的观光渔业项目活动。

  项目成立的背后,是万山着力推动区内就业从就业数量向质量转型的理念。“属于海岛地区的万山,人口较少,当地人员的就业压力较小。但这不意味着万山的就业工作只满足就业的关键性指标。”万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完成就业硬性指标的基础上,万山根据自身的特色推动当地居民提升职业素质,让居民不仅好就业,更能就好业。

  外伶仃村的观光渔业项目就是“就好业”的代表。“渔业公司每月给我发差不多5000元的工资。不用再担心没有收入的休渔期,我们一家人过得很舒坦。”原先没有稳定收入的渔民陈阿万加入了公司,开始过上了“旱涝保收”的日子。

  这并非孤例。据万山区担杆镇镇长陈元志介绍,仅成立休闲渔业公司所带来的岗位,就可以解决全镇5%左右的人口就业。

  除了开拓当地自身的就业渠道,万山区还积极“借船出海”。近年来借助大力实施海洋经济战略,多个高端旅游服务业和相关产业在万山落地。如格力海岛酒店、静云山庄、海馨酒店等星级酒店进驻海岛后,众多好岗位为本地海岛居民就业敞开大门,降低门槛,使企业与居民达到双赢局面。

  此外,为提高本地渔民就业技能,实现区内渔民走向技能型高端就业的道路,万山区聘请中山大学教授到海岛开展深海网箱养殖技术培训,还计划针对海岛渔民开设游艇驾驶培训班,并对获得证书的本地户籍渔民给予部分学费补贴。据了解,万山区已制定了《游艇驾驶培训班及对获得证书的本地户籍渔民补贴部分学费的工作方案》,将在获取相关培训和发牌等资质后正式启动。

  居民每年每人最高可享4313元社保补贴

  “不少村民退休后,收入减少,生活压力大,社保缴费出现了困难。”今年初,从事社保协理员的桂山村村民张玛拉发现了这一问题,试着向镇、区提出意见,希望政府可以帮忙解决退休村民缴费难的问题。

  经过多次专题研究,万山区通过了《万山区“50、60”困难群众续保费用帮扶工作方案》,对于区内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0周岁的海岛户籍村民,继续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有困难的,可以提出申请,由区、镇两级财政给予困难补贴,两级财政每月补贴村民每人近400元。

  事实上,作为海岛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保障之一,从2006年起万山区就不断提升和扩大全区社保补贴的标准和覆盖范围。万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困难群众续保补贴启动后,区内户籍人员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体经营户或灵活就业人员得以继续享受万山区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万山区的社保补贴已覆盖所有海岛村民。

  数据显示,万山区个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达746人,占总参保人数92%。考虑到参加城保人数较多,为提高海岛渔民的社会保障水平,万山每年不断增加预算,加大财政补贴,今年对个人参保每人每月补贴359.4元。

  一年来,经核发海岛渔民个人参加社会保险补贴263万多元,核发农保补贴共16万多元,提高了海岛渔民社会保障水平,同时解决海岛灵活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后顾之忧。如今,万山区海岛居民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政府社保补贴4313元。

  计划

  打造基层就业

  服务平台

  为做好海岛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万山区坚持每年在各海岛开展“就业直通车”招聘活动,为海岛失业人员再就业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据了解,今年万山区组织了多家企业在担杆镇、桂山镇和万山镇分别举办4场就业直通车招聘会。

  “以就业直通车等活动搭建的就业服务平台,为我们掌握失业人员状况,各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摸清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失业人员岗位需求提供了数据支持。”万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根据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要求,积极发挥各项业务功能,以公共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为重点,明确职责,统一工作流程,为海岛群众提供优质公共就业服务。

  据了解,在今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万山区已在各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配置了工作人员,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负责海岛就业、培训、社会保险等工作,加强海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

  上述负责人透露,万山还将依托各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搭建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抓好就业帮扶,对就业困难人员有个人特长和有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开展“一帮一”职业指导和推荐介绍工作,公益性岗位如有空岗,优先解决照顾就业困难人员。

  撰文 涂力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