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购票用时增加 部分站需5分钟

2014年12月29日 09: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地铁

  昨日是北京地铁、公交调价首日,地铁由2元单一票价改为分段计价,公交也在上调票价的同时全部改为分段计价。记者走访市内20余个地铁站发现,因调价首日时逢周末,多个工作日客流量大的地铁站内客流适中,人工售票窗口前未见排长队现象,不过与此前相比,购票用时有所增长,其中一些站点售票窗口未全开,购票全程约需5分钟。

  此外,因系统更换,多数乘客对于自助购票尚不熟练,为此,地铁方设置了引导员帮助购票。

  而在公交调价后,一些无人售票车上的司机还需担当“售票员”的角色,但记者走访中注意到,多数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并不会留意现金购票的乘客是否到站下车。

  【人工售票】

  窗口未全开 购票需5分钟

  站点:西直门、北京站、磁器口

  昨日16时,天坛东门地铁站A、B口的人工售票处,两个售票窗口仅开放一个,窗口前有13人排队。记者注意到,售票人员面前的桌子上贴有一张A4纸大小的票价信息表,乘客报出目的地站点后,售票员会根据信息表对照查看价格,再点击电脑左侧栏“售票”两字,选择价格后,机器会自动出票。记者站在队尾,到买到车票用时约5分钟。

  在西直门站的一个人工售票处,共有3个售票窗口,昨日其中的2个开放,在窗口前共有23人排队。记者计时发现,从站在队尾到买到车票需花费5分钟。

  磁器口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昨日的工作量与票价修改前相比有所增长,“在收钱、找钱这方面比以前慢了不少。”该名工作人员说。

  为省时间 游客改买一卡通

  站点:积水潭

  在地铁积水潭站A口、C口附近,2个人工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昨日14时40分,在人工售票窗口前共有23人排队,其中约20人是要给一卡通充值或购卡。“听朋友说地铁票价调整后,按公里数收费,用自动售票机买票比原来麻烦,所以想着给家里人都办几张,能节省不少买票时间。”来京旅游的李先生说。

  【自助售票】

  多数乘客自助购票不熟练

  站点:东直门、南锣鼓巷、东单、天坛东门

  在东直门站B口共设有4台自助售票机,昨日14时许,仅有2台可正常使用,另1台机器暂停服务、1台机器不能找零。“小伙子,你给我看看这怎么买,原来2块钱我点一下就行,现在看不懂了。”乘客马女士询问售票机旁的志愿者。

  记者在东直门站停留10余分钟发现,因多数乘客不会操作,购买车票需要花费2分钟时间。

  南锣鼓巷站的一名志愿者说,自己早八点至下午两点在这里引导乘客购票,之后会有其他同事接班,新票价实施第一天,还是有不少乘客不熟悉如何操作自助售票机,“不熟悉的乘客购票会超过两分钟。”

  在天坛东门站共有12台自助售票机,昨日,其中2台机器暂停服务,不时有人前来购票,但未见有排队现象。与记者走访的其他站点不同,该站的自助售票机旁,记者并未发现有专门的购票引导人员。

  16时许,在天坛东门靠近A、B口的自助售票机前,几名外国人在购票界面将语言选择为英语,互相交流后,仍不知如何购票。站在刷卡闸机旁的工作人员见到后,上前帮助他们购票。

  机器内零钱不足无法购票

  站点:国贸、东直门

  昨日11时30分,在地铁国贸站两名外国人用10元纸币购买两张3元车票,但纸币沿投币口放入后,立即被机器吐出,连试几次均无法购票。随后,这两名外国人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换一台机器操作,购票成功。

  据地铁站工作人员介绍,因北京地铁自助售票机不接受1元纸币,有时会出现机器内零钱不足而无法购票的情况。

  在地铁东直门站C口设有5台自助售票机,均可正常使用,上面标明只接受5元、10元纸币及1元硬币。昨日14时15分,一位女士拿了4张一元纸币,想要购买单程票,试了几次才发现机器并不接受她持有的一元纸币。此后,在志愿者的提示下,该名女士选择到人工窗口购票。

  - 链接

  自助购票两种方法

  ●方法1

  点选触摸屏上方的“线路”,选择要乘坐的线路及目的地车站

  点选触摸屏左方的“张数”

  根据提示,投入5元、10元纸币或1元硬币

  点击屏幕上的“确定”

  在机器下方拿走车票及找零

  ●方法2

  根据《票价信息表》,找出到达目的地车站的车票价格,点选触摸屏右方的票价

  点选触摸屏左方的“张数”

  根据屏幕上的提示,投入适当的5元、10元纸币或1元硬币

  点击屏幕上的“确定”

  取走车票及找零

  【进出站】

  提前下可出站 超公里数需补钱

  从“2元时代”进化为“3元以上时代”的北京地铁,票价根据公里数及时间收费,昨日记者体验多种特殊情况的出站方式,发现提前下车可正常出站,超公里数需补交车费。

  以地铁东直门站为例,东直门站到崇文门站票价3元,到前门站4元,若从东直门站去往前门站,中途会经过崇文门站。记者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一张目的地为前门的单程票,中途在崇文门站下车出站,不受任何影响,但是差额的一元票款不会退回。

  但若实际乘车距离超过购票距离,则需补交车费。例如从北京西站站到宣武门站票价3元,到灵境胡同站4元,昨日记者购买一张从北京西站站到宣武门站的车票后,在灵境胡同站试图出站,但将单程票插入卡机时,卡机发出“请充值”的提示音,卡机上的小屏幕显示出“余额不足,请充值,余额3元”的字样,随后插入卡机的单程票卡被弹出。记者找到工作人员补齐1元票款后,才得以出站。

  据了解,仅昨日一天,地铁天安门站以及一些景点车站补票人数均在百人以上。补票的乘客中,大多数购买的是3元车票,其中部分人因不会操作自助售票机或急于赶时间,便随手购买了3元车票。

  地铁方面表示,在不熟悉新票价的情况下,不建议乘客选择票价购票的方式。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