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家无罪被关875天 获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

2014年12月29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朱红蔚申请无罪逮捕赔偿案”成首例由赔偿义务机关支付精神抚慰金的案件

  核心提示

  深圳企业家朱红蔚因涉嫌犯合同诈骗罪被羁押875天,最终无罪释放,事后他向法院提出了3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国家赔偿申请,成为史上最高国家赔偿申请。

  本报当时曾专访朱红蔚,做了详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该案成为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最高法”)发布的第九批指导性案例之一,旨在明确国家赔偿中“精神损害严重后果”的内涵。

  近日,最高法发布的第九批指导性案例,深圳企业家朱红蔚申请无罪逮捕赔偿案作为国家赔偿指导案例收录其中。最高法赔偿委员会2012年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向朱红蔚支付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142318.75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朱红蔚因涉嫌犯合同诈骗罪于2005年7月25日被刑事拘留,2006年6月1日被执行逮捕。2008年9月1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指控依据不足为由,判决宣告朱红蔚无罪,朱红蔚于同年9月19日被释放,被羁押时间共计875天。

  朱红蔚被释放后,他向深圳中院提出了超过3000多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这是已知的最高额的国家赔偿申请。其中一项高达2000万元的赔偿要求是“由于被羁押,致公司无法上市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本报曾对其进行过专访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最高法认为,该案作为指导案例,旨在明确国家赔偿中“精神损害严重后果”的内涵,以及确定赔偿义务机关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数额应当综合考虑的因素。该案是2010年修订后的国家赔偿法实施后,最高法赔偿委员会审理的首例决定由赔偿义务机关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案件,也是首例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赔偿复议机关的案件。

  向检察机关索赔3000多万

  朱红蔚曾是深圳一家实业公司董事长,因被检察机关错误羁押875天,个人房产和公司厂房曾被法院错误拍卖,家人也均受此案牵连,陷入生活困境。

  他向最高法赔偿委员会申请国家赔偿时诉称,检察机关的错误羁押致使其被扣押宝马轿车报废,个人房产和公司厂房被法院错误拍卖,银行信用卡欠款逾期未还,社会保险、专利权失效,公司无法上市,工程账款未收取,所持公司股权被冻结。其年迈母亲因无人照顾摔成重伤,时年18岁的女儿患抑郁症至今未愈,其遭受了极大的物质损失和精神损害。然而,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仅决定赔偿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对其他赔偿请求未予支持。

  于是,2011年8月,朱红蔚向最高法赔偿委员会申请提出在获得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支付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24254.09元之外,还要求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在深圳、无锡以登报方式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0万元;赔付被扣押车辆损失、公司无法上市等损失共计2931.077万元;对深圳一和公司解除股权查封,恢复专利权,免除4年税赋,延长特种产品许可期4年,解除与刑事案件举报人万某红的投资关系。

  涉嫌合同诈骗被关875天

  朱红蔚为什么会错陷牢狱之灾?2005年,他和另一家公司签署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因故最后未按时履行协议,遭对方控告。当年7月25日,朱红蔚被深圳市公安局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将他刑事拘留。一个月后,深圳市检察院又作出不予批准逮捕朱红蔚的决定,几天后,朱红蔚被取保候审。

  朱红蔚恢复人身自由还不到一年,2006年5月26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又批捕了朱红蔚。6月1日这天,朱红蔚再次被执行逮捕。

  2007年2月13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朱红蔚涉嫌合同诈骗罪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08年9月11日,深圳中院以指控依据不足宣告朱红蔚无罪。同月19日,朱红蔚被释放。

  被释放仅仅6天,朱红蔚的命运又逆转,2008年9月25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认为抗诉不当,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撤回抗诉。2010年3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准许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撤回抗诉。至此,朱红蔚已被羁押时间共计875天。

  朱红蔚的索赔之路

  2011年3月15日,朱红蔚以无罪逮捕为由向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申请国家赔偿,要求赔偿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0.9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万元,其他损失2933.477万元,并要求广东省检察院以登报方式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2011年7月,广东省检察院按照2010年度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标准,支付朱红蔚被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12.42万元,并承诺口头赔礼道歉,在职能范围内为朱红蔚恢复生产提供方便;但对登报道歉和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请求不予支持。

  2011年8月2日,朱红蔚向最高人民检察院邮寄申请复议书,最高人民检察院逾期未作复议决定。朱红蔚又向最高法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2012年6月18日,最高法根据修正后的《国家赔偿法》,按2011年度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162.65元为赔偿标准批准赔偿金14.23万元,并补充了5万元的精神赔偿金,但认为其他经济赔偿请求不属于国家赔偿范围。

  最高法赔偿委员会认为,朱红蔚被羁押875天,家庭生活和公司经营因此受到影响,应认定精神损害后果严重,最高法赔偿委员会根据本案实际情况确定为50000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