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亚航失联是孤立事件 乘客可对廉航安全性放心

2014年12月29日 13: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8号,亚洲航空公司一架从印度尼西亚泗水飞往新加坡的航班QZ8501在7点24分与雅加达的地面塔台失联。机上载有155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向印尼多方核实情况后确认,失联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据央视驻马来西亚记者朱雪松报道,在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1点左右,亚航通过自己官方的社交网站发布了有关失联客机的第四份媒体声明。在这份媒体声明里面,亚航用到了一个词是"合作",也就是说亚航将会与印尼方面展开合作,进行失联客机的搜寻和搜救工作。由此也可以看出,这一次搜寻和搜救方面印尼方面才是真正的主导。

  此外还有一个信息更新和更正的地方,在前三份声明当中,亚航给出了这个机长经验丰富,一共有6100小时的飞行经验。但是在第四份媒体声明当中,亚航对这一信息做出了更正,表示失联客机的机长一共有超过两万个小时的飞行经验,而6100小时这个数字是指他与印尼亚行合作驾驶空客A320的经验和时长。

  另外在这一份声明的结尾,亚航也提醒媒体记者朋友们,不要拨打之前公布的有关乘客失联家属的紧急呼叫中心的电话,如果过多的媒体朋友们去拨打这个电话的话,将会造成信息的堵塞或者是交流不畅。

  昨天下午4点45分左右,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当中,廖中莱表示,马来西亚方面应印尼方面的要求,已经派出了三艘舰船以及一架军用飞机参与协助印尼方面搜寻失联客机。另外在今天早上的时候,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表声明表示,他已经就失联客机的事件与印尼总统进行了信息方面的沟通,表示会一直关注并敦促马方协助印尼方面进行失联客机的搜寻。另外,根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的报道,在今天早上的时候,亚航的股票经历了比较大的跌幅。

  目前客机疑似失联的海域在印尼的邦加勿里洞海域,有分析说这片海域比较有利于搜寻。对此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表示:

  宋心之:这是一个热带海域,处在马来半岛、加里曼丹岛和爪哇岛、苏门答腊岛这几个岛屿之间,这个海周边的大的岛屿和半岛比较多,所以比较容易进行撒网式的搜寻。但是前提条件是,我们能够肯定这个飞机是在这个海域坠毁的,现在这个问题恐怕还需要一些证据来证明。我们知道MH370航班给我们一个最大的启示,我们认为它会正常按照航线飞行,它应该向北飞。结果后来得到的信息它向南飞,这完全出乎人们正常的估计。所以究竟空中发生了什么情况,如果是正常情况下,比如说由于天气原因,或者由于飞机故障,他应该都是沿着预定航线不会偏离太多飞行,那么它应该在这片海域中。如果它不是,是因为人为的一个因素在影响它,那么它可能就不按正常航线飞行了。

  亚航的宣传语是everyone can fly,也就是人人可以飞行。举个例子,一张从武汉到曼谷的机票,特价的时候只要不到100块钱。依靠这种廉价模式,亚航迅速在亚洲地区扩张,成为不少穷游驴友漫游东南亚的首选。那么,亚航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亚航全称亚洲航空,是马来西亚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也是亚洲最早和规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成立于1993年。2003年,亚航以合资方式向泰国航空市场渗透,并以合资收购等方式向印尼、菲律宾、日本、印度等国扩张。至今亚航拥有将近170架客机,航空目的地遍布数十个国家,并仍在不断扩张当中。亚洲航空集团的国内及国际定期航班共超过400个航点,遍布25个国家,主要使用空中客车A320飞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亚航以航空安全为前提,执行成本最优的理念,不提供免费饮料和用餐,但是乘客可以通过快餐服务选择在飞机上购买食物和饮料。在过去十几年的运营当中,亚航从来没有出现过恶性事故。在2009年到2014年间,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球最佳低成本航空。

  除了这次失联飞机所属的亚洲航空公司外,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70多家廉价航空公司。在廉航出现初期,它的确遭到了各大航空公司嘲笑和抵制的模式,但在过去数十年中,廉航以低票价实现了航空“公交化”,以“薄利多销”获取利润,那么“低成本”是否带来“低安全”呢?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

  宋忠平:首先,廉价航空它不仅仅只有亚航,实际上它是美国、欧洲航空公司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在世界范围之内的话,你像美国占到了34%以上,欧洲占到了30%以上,所以他们的这种所谓的廉价航空非常得多。另外我们应该明白一点,廉价航空它不是在安全上廉价,它是在服务上廉价。一般来讲,你要是想运营一个廉价航空,你可以采用单一的机型,比如波音737,A320,它们都属于是廉价航空里面的主力。如果你采用单一机型的话,你在后期的维护保养包括配件的选择上都会大大的降低成本,这是廉价航空的一个目标之一。另外廉价航空它主要是简化机舱内的一些服务,比如餐食不用提供,或者改用付费性的餐食。另外空中的一些杂志、报纸,这些东西也都可以不提供,包括免费的行李托运,如果你要超过很多的话,我不给你提供,哪怕你要是带一点点的行李,我都可以收费,或者不同的座位我可以采用不同的价格方式,这才是廉价航空的一个主要的服务方式,它并不是说我在维护保养上我要大打折扣。我觉得作为任何一家航空公司,哪怕它是廉价航空公司,它只能够提高自己的安全性,才能够有更多的客户、才能够有更多的声誉,如果降低了安全,我觉得对于廉价航空,那将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虽然说对廉价航空的质疑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数据并不支持廉价航空不安全这样的论断。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系副教授李小群认为亚航失联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乘客大可对廉价航空的安全性放心。

  李小群:低成本航空在中国的发展,更多的重点是在旅游和休闲市场这一块儿,更大的拓宽中国的航空公司旅客的受众,让更多普通百姓坐得起飞机。像低成本航空公司,在安全标准上面和传统航空公司的安全标准是一样的,在这方面没有特例。所以中国的旅客对于低成本航空这一块的安全的状况应该是放心的。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