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晋三胜选连任 安倍经济学还能走多远?

2014年12月30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国际】安倍晋三胜选连任 安倍经济学还能走多远?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撰稿人 陈言 | 日本东京报道

  2014年12月24日,日本召开第188次特别国会,获得国会多数席位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不出意料地被选为日本第97任首相。

  时间回到12月13日,在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前一天的日本东京秋叶原车站,和两年前一样,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当晚8点前结束了在这里的最后一场选举演说。8点一过,整个日本万籁俱寂,街头的宣传车将不准再度高喊选举人的人名、党名。因为次日(12月14日),东京时间早7点到晚8点,有13个小时的大选投票时间。这次选举后的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将出任首相。

  很多聆听安倍演讲的人早早地聚集在秋叶原车站。警察们则背对演讲台,警惕地监视着听众。

  “安倍经济学带来100万个工作岗位,工资得以提升。”在当天的演讲中,安倍用熟悉的语言开场。同时台下的所有听众,瞬间都变成了记者、推特写手,将安倍登台的情况,主要讲话,通过手机报告给自己的粉丝、亲属。

  日本的手机这两年又有了新的进步,看看听众们手中的手机,已经从两年前的翻盖手机进步到了平板、智能手机了。闪光灯将傍晚的秋叶原照成了白昼。

  和两年前不同的是,太多的人拍完照片,发完推特后,竟然三三两两地离开了会场,并未像两年前那样将安倍的演讲听完。不仅秋叶原的会场如此,便是新宿、池袋等东京人气比较集中的地方,自民党候选人的演讲会都是这样。其他政党的演讲会也大致一样。

  人们已经没有耐心听完党首、候选人的演讲。人们已经不太关心演讲内容,也很难察觉出政党与政党之间的政见差异,至少普通选民是听不出其中的不同。

  自民党仅获四分之一选民支持

  12月13日晚至12月14日晨,日本下起了大雪,靠近日本海一侧的一些地方的积雪已经有80厘米厚,以致当日太多的人没有去投票。

  不投票意味着自民党能大胜。“只要投票率低,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就能获得大胜。”这在日本是个常识,但听周边的日本朋友这么说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选举的结果似乎也未出人意料。12月15日凌晨,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投票结果揭晓,在全部475个议席中,自民党与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总共斩获325个议席,自民党再次获得大选胜利,安倍政府将继续执政。

  这跟日本的投票办法有关。日本有295个小选举区,从每个小选举区各选一名议员(投票时需要写候选人的名字),另外有180个比例代表区(投票是需要写政党的名字)。

  在295个小选举区议席的选举中,有222名自民党候选人被推举为众议院议员,占比约75%,自民党的得票率只有48%。议员数量所能代表的民意似乎比真实能代表的民意要多。再加上比例代表区的选举后,自民党整体的得票率仅为24%。但最终自民党获得了众议院475个议席中的291个,占比61%。

  小选举区只能推选出一名议员,胜者通吃所有选票。数不清的小党在互相争夺选票的时候,只要他的获票数量不能超过自民党,那就满盘皆输,选票通归自民党。

  此外,很多选民根本就没有去投票。数据显示,2014年大选的投票率是52.66%,换句话说,将近一半的选民并未去投票。

  对自民党日常维护与选区的关系,笔者再熟悉不过了。在地方工作的时候,每到节假日便会有自民党议员组织的茶会,说是让大家来喝茶,更多的是和议员交流感情。每年自民党议员还都会举办“国政报告会”,及时向选民汇报在议会的工作情况。

  去自民党议员那里,即便议员不在,但肯定有秘书代为听取各种意见,很快还能将解决的情况通过电话,或者直接到家里来告知。各种活动、雇用听取意见的秘书等等都是需要钱的,没有相当大的财力,是不能维持运营的。看在这些议员、秘书的努力上,即便下雪,自民党的支持者还是愿意去投票的。

  这就造成了日本的政治意见以自民党为主的特点。不过自民党能否公正地处理民众的意见,其政策是否符合日本广大民众的要求,那就需要另说了。

  日本众议院选举怎么选?

  日本众议院选举采用小选区和比例选区并列制。475个议席中,295名议员经小选区选举选出,另外180名议员由比例代表选举产生。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同时投两张选票,一张投给一名参加小选区选举的候选人,另一张投给参加比例代表选举的某个政治党派团体。在比例代表选举中产生的议员席位,是按照各政党所获选票数在总票数中所占比例来分配的。

  两年来股市涨70%,GDP仅涨约2.4%

  自2012年底,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后,日本的股市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笔者身边已经十几年或者二十年没敢问津股票的人,现在谈到股市时,都眉飞色舞了起来。

  2012年12月,安倍上台前的股市虽然有了恢复,但只是勉强维持在日经指数10000点上下。2013年一年的暴涨,让股指在2013年底上升到了16000点。2013年买股票的人,如果没有赚到钱,那真是稀奇了。2014年出现了股价下滑,但10月日本央行再度决定实行超级量化宽松的经济政策后,日经指数爬升到了18000点。

  这两年随着政府运营的各种基金、日本银行的信托业务开始涉足股市,大量的资金开始成为购买股票的重要力量。日元的贬值,让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在国外的收益在兑换成日元后增加。同样是1美元,2012年底汇到日本后得到的是76日元,但2014年12月,则是120日元上下。尽管企业在国外的效益并未增加,但通过汇率的变化,让企业在日本国内多得了40%左右的效益。买那些在国外有业务的企业股票在日本蔚然成风。

  细心的人可以去看一下这两年股市存量的变化。2012年底,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市值大致为300万亿日元,但到了2014年11月,这个总值已经上升到了510万亿日元。两年来的国家基金及散户的再度入市,让股市总市值暴增了70%。

  股市大涨经济就一定快速增长?看一下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2012年是473万亿日元,今年大致为484万亿日元。两年时间,尽管安倍内阁、日本央行希望通胀能带来经济快速增长,而且日元的贬值也确实让通胀走进了日本,但GDP总量只增加了2.4%左右。日本实体经济的增加,如果刨除物价上涨的因素,可能还会有较大的下滑。

  一个没有实体经济做后盾的股市上涨,实际上是一种泡沫现象。这个泡沫何时破碎,安倍在12月24日重新组阁后,首先需要回答的该是这个问题。

  安倍经济学第二幕:掉头或继续失落

  “我们已经连续失落了15个年头,是安倍经济学带日本走出了失落。”安倍晋三在多个演讲会场上如是说。

  但是从此次众议院大选的投票结果看,自民党虽然成为了执政党,但真正的支持票数不到四分之一。经济状况单看GDP的话,两年2.4%的进步,靠的是日元贬值,物价的提升。股市反映出来的日本经济则相当的扭曲。

p78 自2012 年底安倍就任首相以来,日经指数已经上涨了70%。

自2012 年底安倍就任首相以来,日经指数已经上涨了70%。

  在个人消费、企业投资及出口贸易方面,日本在实施安倍经济学时代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消费税税率在2014年4月从5%提升到8%,甚至极大打击了日本民众的消费热情,今年4—9月,经济增速因此进一步放缓。

  尽管日本大企业在股市上获取了大量的资金,但用来投资的不多。2014年12月16日,日本政府、工人及企业三方开了一个“政劳资会议”,决定在2015年春季“最大限度地提升工资”。政府是不是该干涉企业及工人的工资问题,这个暂且不说,明年的提薪幅度能否超过涨税的幅度,这该是最大的问题,但对这个问题则没有定论。

  目前安倍首相最关心的是修宪、集体自卫权、价值观外交。安倍认为修宪的成功将让自己名垂青史,他会为此做最大的努力。

  集体自卫权谈的是,该不该配合美国等国家在世界任何地方参加战争,该不该对有可能威胁日本的国家实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安倍要获取军事上的变化,如果没有制造出所谓的周边国家的“威胁”,民众不会同意。这意味着2015年安倍内阁与周边国家的军事紧张关系估计难以获得缓解。

  价值观外交,日本媒体给出的解释是,是以牵制中国为重要内容的外交,这个外交政策也将继续推行下去。

  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空间最广的市场。安倍经济学要获得成功不能没有中国市场。已经在大选中取得胜利的安倍,其新内阁如果真的像选举期间说的那样,去专注经济,去发展经济的话,日本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该发生一些变化。

  过分强调修宪,以自卫队能够出国作战为政治中的重中之重,日本企业估计很难在中国市场上有出彩的表现,安倍经济学今后也就愈发难以获得成功。而这样的结果,余下的四分之三日本选民恐怕不会一直沉默下去。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