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突击限牌 南京市交管回应:不会“一夜限牌”

2014年12月30日 11:0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涉事车行打出的标语 网络图片

  昨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宣布,决定从当天即12月29日18时起实行机动车“限牌”,有效期暂定5年。这个消息让此前已经对限牌谣言有些麻木的南京市民又不淡定了。因为,此前深圳市政府曾多次表示绝不会搞突然袭击“一夜限牌”,可如今在事实面前,不得不让人心存疑虑:南京会不会也一夜之间限牌?对此,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他们并未听到任何南京也要限牌的消息及意向。现代快报记者 王瑞 张瑜 综合 新华社 南方都市报 深圳商报

  太突然

  深圳成第八个限牌城市

  采用“摇号+竞价”方式,电动汽车也限牌

  昨天下午,在深圳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深圳市机动车近几年保有量快速增长,交通拥堵时长不断上升,交通拥堵区域不断扩大,不但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同时由于停车位缺口不断加大,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在此基础上,深圳市政府决定,对深圳市内小汽车实行增量调控和指标管理。深圳成为继北京、贵阳、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城市之后,我国第八个实施机动车“限牌令”的城市。

  新车牌以无偿摇号和有偿竞价分配,每年暂定指标10万个,按月分配。其中,2万个指标只针对电动小汽车,采取摇号;8万个普通小汽车指标,50%采用摇号,50%采取竞价。年度指标视交通、大气环境和汽车需求适时调整。

  很受伤

  深圳多家4S店昨被警方和税务部门封门

  小汽车注册等业务办理暂停25天

  深圳多家4S店昨被警方和税务部门封门

  同时,在昨日18时前,深圳市公安交警部门已正式受理但未办结的小汽车注册、转移及转入深圳变更登记申请,可继续办理相关手续,无需申请办理小汽车指标证明文件。

  自昨日18时起,深圳全市暂停办理小汽车的注册、转移及转入深圳的变更登记,暂停期限不超过25天。但在昨日18时前已经进入办理程序的,不受暂停限制。

  昨天下午6时许,深圳多家4S店被警方和税务部门封门,停止开票。与2011年12月北京限购及2012年7月份广州限购比,深圳这次“突然袭击”来势更猛,这令不少已准备好400-500台车发票的车商措手不及,借鉴其他城市的开票准备似乎也起不到太大作用。

  真惊讶

  深圳曾表态绝不突然袭击搞限牌

  深圳要搞汽车限购,类似传言早在两年前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但官方一直予以否认。早在今年年初广东举行的省两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目前深圳机动车拥有数量在全国排第二位,但深圳对私家车不限行不限购,将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市民出行方式。

  就在一周多以前,深圳市相关负责人还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明确表态,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采取限牌或者单双号限行措施。“如果深圳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定会广泛听取意见,绝对不会搞突然袭击。”

  今年5月份深圳一车行曾因造谣限牌被查

  2014年5月12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福田区景田一家车行打出标语,称“限牌在即,抢购正当时”,涉嫌造谣。该车行法人代表被传唤,但其尚未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而是一名临时员工前往接受调查。深圳市交管局表示,“调查中,这名临时员工承认发放相关广告标语,涉嫌造谣,应当受到处罚。”该车行临时工廉某被拘留3天。

  深圳突击限牌

  南京会跟风吗

  回应

  南京交管局: 未听说任何限牌意向

  此前,有关南京即将限牌的谣言此起彼伏。

  南京限牌谣言始于2012年的8月份,2013年一直在发酵。几次谣言四起时,购买新车并前往南京市车管所上牌的车队一直排到了玄武大道上,后来因为南京市领导公开表态,并不赞同汽车限牌,这才让买车上牌热得以降温。

  不过,深圳市政府在此次公布限牌决定之前,也曾多次公开发布消息,表示如果决定“限牌”一定会广泛征求意见,绝不会搞突然袭击。南京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吗?

  昨天,现代快报再次采访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他们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要求限牌的指令。

  南京限牌必须提前30天公示

  那么南京到底会不会也像杭州、深圳一样搞突然袭击,给市民来个措手不及呢?南京交管部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江苏省的地方性法规对机动车保有量限牌有明确、具体、可操作的规定。这就是去年11月29日修订的《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条例》,规定如果对机动车保有量进行限制,必须走相应的程序,而全省13个市和所有县(市)人民政府都必须遵守,所以在杭州、深圳出现的事,在南京不会重演,南京不可能出现突然袭击搞限牌的情况。

  那么,如果南京要限牌,需要走哪些程序?交管部门表示,采取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措施,应当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经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并在实施三十日以前向社会公告。

  数据

  ●目前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也已达200万辆左右。

  ●近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汽车消费一直稳居各大类商品销售之首,前11个月江苏的汽车零售额达2917亿元,同比增长7.3%。

  观察

  “一夜限牌”会损伤政府公信力

  为什么一次次辟谣,可最后的做法都是选择“一夜限之”?对此,相关业内专家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限牌的多个城市,如广州、杭州等地,也曾就限牌进行辟谣,包括这次限牌的深圳市也是如此,但最后还是一夜限牌,这严重损伤了政府的公信力。“长此以往,政府说的话就没人敢相信了。”

  地方政府为何青睐“限字令”?

  尽管有人质疑一些地方政府限购限行政策的合法性,但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这些城市均已车多为患,交通拥堵严重,以限购限行治堵无疑“起效快”。与拥堵一样令人忧心的是不断爆表的PM2.5。据杭州环保部门测算,杭州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PM2.5的贡献率高达39.5%。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城市管理部门来说,在城市规划滞后、路网建设跟不上需要的情况下,实施限购限行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限购限行或将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常态”。

  城市治堵真的一“限”就灵?

  来自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部分城市在实施限购限行政策一段时间后,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治理交通拥堵并非一“限”就灵。

  有专家表示,不管限购限行措施如何升级,都不是治堵的根本办法,从长远看,只有加强交通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治本之道。雾霾、堵车、噪音等由汽车过多引发的“城市病”并非中国独有,根本方法还在于转变城市发展思路,出台市场化手段等深层次的治理。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