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贸区扩容区域敲定 贸易投资开放料成亮点

2014年12月30日 1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8日授权国务院在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扩展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新获批的三个自贸区各具禀赋,天津同时具备港口和制造业中心两方面优势,广东自贸区在金融创新方面值得期待,而福建自贸区则具有对台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自贸区建设首先将带动基建投资,并持续带动地产投资,并给相关产业带来投资机会。分析认为,由于在金融改革领域所有自贸区的推进步伐都将非常谨慎,因此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开放将成为四大自贸区主要的竞争领域,各个领域的创新值得期待。

  自贸区扩容区域敲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还公布了四个自贸区的扩展区域四至范围。广东自贸区包括广州南沙新区片区60平方公里(含广州南沙保税港区7.06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28平方公里,合计为116.2平方公里。此前曾盛传列入自贸区范围的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则未被列入。天津自贸区包括天津港片区30平方公里、天津机场片区43.1平方公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46.8平方公里,合计为119.9平方公里。福建自贸区包括平潭片区43平方公里、厦门片区43.78平方公里、福州片区31.26平方公里,合计为118.04平方公里。上海自贸区此前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核心)、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四个区域。此次扩展区域包括陆家嘴金融片区34.26平方公里、金桥开发片区20.48平方公里、张江高科技片区37.2平方公里。上海自贸区总面积将达到120.72平方公里。

  实际上,在广东、天津、福建设立自贸区此前早有预期,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最终确定了这一事项。会议提出,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东北证券认为,广东、天津和福建三地再获批自贸区试点,展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随着自贸区试点范围的不断延伸,将进一步激活相关区域的经济活力,有助于在全国推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建议关注第二轮自贸区试点带来的改革红利和投资机会。东北证券指出,粤津闽三地自贸区方案中大部分内容将与上海自贸区一致,少部分的改革内容或将体现当地特色。粤港澳自贸区连接着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天津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区,承担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自贸试验区战略的双重任务。福建自贸区将重点突出对台经贸交流。

  申银万国认为,新增的三大自贸区的政策导向,更多的是推广上海自贸区已经获得成功的政策内容,包括外资负面清单管理、简政放权、贸易自由化等方面的政策内容,并要求结合地方特点补充新的试点内容,而金融改革并不作为新增三大自贸区试点的主要政策方向。由于在金融改革领域所有自贸区的推进步伐都将非常谨慎,因此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开放将成为四大自贸区主要的竞争领域。特别是负面清单管理方面的试点和突破,将成为自贸区主要的竞争手段。

  方正证券认为,自贸区是本届政府的国家战略之一,战略高度和发展广度将超预期,并且全球进入新一轮贸易开放期。中国自贸区发展或将协同“一带一路”,成为下一个经济10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一方面将消化基建、钢铁等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将在产业升级、高端产业出口方面实现突破。因此,港口、贸易及高端制造业的业绩提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当然,随着政策细则的陆续公布,市场分化将难免,沿着政策方向的产业及个股将获得更多发展空间,是未来投资的重点。

  天津自贸区“肩挑”京津冀

  天津是环渤海经济圈乃至全国的重要经济枢纽。天津作为目前北方唯一的自贸区,承担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自贸试验区战略的双重任务,天津的发展不单要辐射京津冀乃至环渤海,更要带动华北、东北和西北三大区域。天津自贸区深化外向型经济发展,有望推动天津港口、海运量增长,天津港、天津海运、中储股份等公司有望受益。天津港在港区、滨海新区和东疆保税区有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土地储备,有望受益自贸区发展后的吞吐量增长和土地升值。

  安信证券指出,中储物流仓储总面积约为650万平方米,其中天津120万平方米,河北廊坊30万平方米,仓储资产价值有望得到重估。公司在2013年完成布局,将北京中储分公司售回母公司,并设立南京中储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天津中储实业开发公司,前者在2014年5月被出售获得投资收益3.2亿元,后者布局天津房地产开发,天津唐家口分公司1953年成立,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毗邻天津市中心,相应项目已经完成商户清场与方案设计,预计“南京模式”有望复制至天津自贸区,最终项目方案创造的投资收益与政府补助超预期概率较高。

  方正证券指出,天津自贸区的投资洼地机会突出,战略机会不局限于港口贸易,天津自贸区将重点是制造业和商业物流的并重开放,贸易物流成为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一个特点。天津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城市,现代化高端制造业比较成型,因此天津的制造业可能是一个重点。先进制造业有不同的定义,天津一直强调重点发展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汽车、高铁、动车、轻轨、地铁)、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8个产业。另外,在国际贸易上,天津的进出口也比较发达,还会进一步推进商贸和物流。

  此外,天津的发展机会不止于自贸区的建设。北京定位是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都、宜居城市,北京主要是打造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中心和创新中心;河北定位是原材料基地、现代化农业基地和重要旅游休闲度假区,同时也是京津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以及加工配套基地。天津作为两个核心之一,未来有望承接更多的功能定位,尤其是服务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也在争取服务中心。天津更有优势一些。如天津有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港口、轨道交通),另外离北京很近,区位优势很明显。

  福建自贸区对台优势明显

  福建自贸区则在对台交流方面具备优势。相对于台湾,福建拥有更加丰富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劳动密集型和部分科技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会为台商带来更大的竞争力,而海西经济区对台湾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的引进,会极大推动自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早在2009年5月,国务院就下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西建设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平潭则为海西“桥头堡”。平潭是我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对台交往密切,历史上就是东南沿海对台贸易和海上通商的中转站。根据平潭规划,平潭将实行“双币制”,即人民币与新台币可以同时在市场上流通。允许台资在平潭开设银行等金融机构,人民币和新台币可以自由兑换。

  东北证券认为,目前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虽然较WTO层面下的多边经贸自由化更加容易,但仍然受到不少阻碍,而自贸区是单边自主方式推进的自由化,也是速度最快、层次最高的经贸自由化。此前存在障碍的两岸交流可在福建自贸区进行局部的先行先试,进而达到更深一步的交流。东北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平潭发展、厦门国贸、建发股份和厦门空港。

  不过,兴业证券认为,目前厦门经济特区自由化程度不高,不利于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竞争;但是,厦门的地缘优势却更有条件去利用台湾开放的政策。从承接台湾产业转移角度看,厦门要落后于昆山、重庆、成都等地,厦门对台区位优势是最好的,但对台工作做得却并不是最好的。下一步厦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关键。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