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突发“限购令”市民措手不及 此前称不搞突袭

2014年12月30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6时整,交警、工商、税务部门同时勒令4S店停止销售新车。

    昨天下午,深圳突发汽车“限购令”从29日18时起限车牌,有效期暂定5年。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立即封锁了部分4S店,禁止汽车交易。这是继今年杭州之后第二个实施限牌的城市,至此全国范围内汽车限牌的城市达到七个。

    ▍回应 ▍

    凌晨公布为何“突然限购”

    昨天下午,深圳市突然宣布汽车限购,这么突然公布限购措施,让深圳市民措手不及,也让广大网友们十分诧异,说好的不会限购也成往事。

    深圳有关部门今天凌晨回应突然公布限购的原因:对小汽车进行增量调控是一项高度敏感的举措,涉及广、影响大,若提前向社会公开,极可能引发小汽车集中抢购,既造成车辆剧增、增加交通拥堵,又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使限购政策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为有效减缓小汽车增长速度,遏制交通恶化,经过借鉴其他城市的利弊得失,并慎重研究,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同意,采取迅速实施增量调控的措施,尽量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质疑 ▍

    政府多次表态 “不搞突然袭击”

    深圳要搞汽车“限牌”,类似传言早在两年前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但官方一直否认。今年初,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目前深圳机动车拥有数量在全国排第二位,但对私家车不限行不限购,将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出行方式。

    而就在一周多以前,深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明确表态,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采取限牌或者单双号限行措施。如果深圳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定会广泛听取意见,绝对不会搞突然袭击。

    2013年7月11日晚,深圳市交委重申,按照2012年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书》,深圳在加强交通需求调控方面,主要通过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综合手段,引导车辆合理使用,并“没有限购计划”。

    ▍发布 ▍

    念完通告时间正好18时整

    昨天17时40分,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决定从2014年12月29日18时起,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

    深圳市政府、交通管理委员会、交警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几名与会官员现场一字一句地念完限牌和限行通告后,时间刚好指向18时整,几乎分秒不差。

    官员现场并没有接受记者采访就匆匆离场,只是让在场守候的数十位记者自行到政府官网上浏览具体发布的文件材料。

    ▍限外 ▍

    早晚高峰期限制外地车辆

    限牌令公布的同时,发布会上公布了“限外”方案:2014年12月30日至2015年5月30日,除前往深圳各口岸的外地客车外,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四个行政区域内的其他道路,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7:00至9:00,17:30至19:30)禁止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客汽车通行。但港澳号牌车辆不受该限行措施限制。

    ▍现场 ▍ 提前得到消息市民“抢车”

    昨天下午,关于深圳汽车限牌的传闻通过微信、QQ等在网络四处传播,深圳各车行人头涌动,纷纷下单。有4S店甚至贴出公告称所有车型优惠取消,按照原价销售,“如果还不下单,只能等明年摇号购买”。

    除了临时提价,不少车行只接受全款买车。南山一家标致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昨日只接受现金全款买车。而香蜜湖一家大众4S店和马自达店则表示至少得首付5成以上。

    17时30分左右,消费者许小姐和男友匆匆赶到了南山一家奥迪4S店看车。但许小姐最终还是没买成,因为昨日该奥迪4S店只接受全款买车,许小姐表示自己手头现金没那么多,而股票已经来不及抛掉。

    18时许,随着下班高峰的到来,前往香蜜湖汽车城的各条道路迅速拥堵开来,记者见到,不少警察开始出动维持秩序。而此时,和17时许人流还比较正常有所不同,香蜜湖各家4S店消费者开始迅速增多。

    18时一过,在一家雪佛兰4S店,虽然店里面亮着灯,还有消费者在办手续,但是,想要买车的人们已经进不去,交警和工商、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店里维持秩序。

    18时05分,税务部门和交警工作人员到广汽丰田某4S店封机,不能再用POS机,也暂时无法开发票,急于购车的客户还在店里等候。

    18时30分左右,记者见到,香蜜湖一家大众4S店主动拉下闸门,只让出不让进,里面挤满了交易的人群。由于汽车城前来选车购车人群比较多,有车行工作人员直接在车行外的马路上做起了买卖。为了维持秩序,每家4S店门口都有警力在维持秩序。

    昨天19时,记者抵达香蜜湖汽车市场时发现,市场内靠里面的不少4S店已经封店,不再对外进行销售,但外围的车行生意则十分红火,店内人员进进出出,从看车到签订合同最快的耗时不到十分钟。

    ▍措施 ▍ 警察工商进驻4S店清场封账

    昨天下午5时40分,深圳市工商局各区派驻工作人员进驻各汽车4S店进行系统封账,傍晚6点时不予付款及开具购车发票。记者看到,不少4S店下午5点多已提前关门 ,更有一些4S店被交警部门“封门”,不让再开门营业,顾客只准出不准进。

    深圳鹏峰奥迪经销商一名负责人称,下午2点多接到限牌的消息后,店里已紧急启动预售状态,还想从周边地区经销商调动更多货源,同时制定优惠方案,电话通知许多意向客户来店签单。谁知4点多却接到了通知,6点前会有工商及国税人员到店收取已签订的购车合同及发票定金收据等,也就是说一到6点就不让卖车,还不如早点让员工下班。

    记者在深圳香蜜湖的汽车交易市场看到,起初汽车销售人员表示抓紧时间的话还可以买车,但不一会儿由交警、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就赶到现场,封锁了4S店,不让顾客进入购车。一位没有买到车的顾客说:“这样突然限购太粗暴了。”

    一名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下午5时多接到指示后赶到的,对所有店面的销售情况和库存情况进行核对整理。

    余琴 王纳 肖陆军 潘播 张国锋

    综合深圳新闻网 广州日报 新快报

    ▍短评 ▍

    城市治堵真的只剩“限”了吗?

    比年底“傍晚鸡叫”限购汽车更令人不解的是,此前深圳市有关部门和领导曾经多次表示,深圳不会采取限购私家车的手段缓解道路拥堵问题,“将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市民出行方式”。余音犹在,却突然食言,地方政府的公信力确实令人不太敢恭维。

    应该说,深圳治堵也曾经力图走市场化的道路,比如今年7月下了个“狠”招:对停放在路外经营性停车场的小汽车征收“停车调节费”。按照方案,一辆私家车除了停车费,每小时还要多交10元或12元。据称“停车调节费”为深圳首创,目的是通过经济杠杆增加市民用车成本,调控小汽车使用,从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但是,在很多大城市,面对“停车费去哪儿了”的追问,很多部门不是沉默无语就是拿出一本糊涂账。在这种背景下,“停车调节费”的正当性被大打折扣,想必也很难达到预想的调节效果并获得民意足够的支撑。而这,或许是现在很多大城市不敢、不去采取市场化手段治堵治污的病根。

    与市场化治堵治污调节手段相比,行政限购、限行好处是见效快,缺点是法律依据存疑,更有违反程序正义的嫌疑。

    不可否认,近些年中国汽车社会的爆发式增长打了大城市管理部门一个措手不及。在应对汽车社会管理挑战方面,既缺乏顶层设计,又缺乏现代化、市场化的治理能力。当堵和污的负面效应叠加而至,用行政手段限购、限行似乎不可避免。

    但是,我们始终不能忽略,身处市场经济,我们应当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城市治堵,市场化手段真的用足、用好、用尽了么?一系列问题真的可以“一限了之”么?这些,都需要城市管理者再三考量。

    南辰 据新华社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