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据显示去年佛山新房成交量或居广东省第一

2015年01月07日 11: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2月份佛山一手楼成交量创全年新高。

  数据显示去年佛山新房成交面积达1002.47万平方米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振华

  昨日,从佛山市住建管理局获悉,去年12月份佛山一手楼成交量为122.62万平方米,创下全年成交量新高。根据统计数据,去年佛山新房成交量首次突破千万平方米,达1002.47万平方米,超过广州的826.30万平方米,有望夺得全省第一。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由于广佛交界片区的全年火热,成功提升了佛山楼市2014年的表现。

  数据:

  南海成交量领跑五区

  根据2014年12月佛山市房地产新建住宅销售(含预售)交易情况的统计数据,12月佛山一手楼成交10582套,成交面积达122.62万平方米,分别环比上涨2.79%、7.73%,均创下2014年新高。12月平均成交价格为8662.7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87%;12月成交金额高达106.23亿元,比11月增长11.9%。

  分区来看,南海成交5011套,占全市总量的47.35%,其次为顺德区2860套。禅城、南海、顺德成交面积环比增幅均超一成,顺德以15.95%的环比增幅高居第一,高明、三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市场:

  上半年冷下半年热

  那么去年全年佛山表现如何?记者发现,去年佛山一手楼成交套数达90584套,成交面积高达1002.47万平方米,首次突破千万平方米。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4年广州一手楼成交面积仅为826.30万平方米,而深圳、中山、东莞、惠州等市均未超过800万平方米。由此可见,佛山有望夺得2014年省内成交面积第一。

  据业内人士曹绍林观察,2014年佛山楼市上半年情况并不好。市住建管理局数据显示,2014年2月成交面积为43.39万平方米,创全年最低值。另外,2014年前6个月成交套数平均为5490.5套,后6个月成交平均套数为9606.8套,也就是说,2014年下半年每月平均比上半年每月多卖4116套。但随着此后各种利好政策出台,佛山本地消费力被激活,楼市一路看涨。伴随着第四季度的一路看涨,佛山楼市2014年表现不俗。

  特点:

  广佛交界楼盘全年火热

  其中,又尤以广佛交界片区的楼市最为火热,成为佛山楼市2014年的拉动引擎。“南海约占全市的四五成,而南海区域内的广佛交界处的楼盘,像桂城、大沥、里水等,又占到了南海的八成左右,那么算下来,广佛交界的就占到了全市将近四成。”曹绍林说。

  他表示随着广佛同城的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的广州人选择到佛山置业,“慢慢进入到佛山的腹地,如禅城、陈村等地,都陆续有广州人过来买楼。”

  因此,曹绍林并不认为佛山一手楼成交量破千万平方米已到顶点。“一方面,很难说一千万就是顶点,这个点很难界定。另外一方面,只要广佛同城不断深化,就依然会拉动佛山的房地产市场,一千万也许只是一个起点。”

  追问

  Q:2014年复制了2009年的情况吗?

  根据数据显示,2009年佛山一手楼成交面积高达968.6万平方米。那么,去年的情况是否是复制了2009年的情形呢?

  曹绍林解释称,2009年与2014年的情况并不相同。据他观察,2009年所有的楼盘都卖得很好,“禅桂房价上万了,卖得不错,而南庄、罗村、狮山周边镇街,大约5000~6000元一平方米,也卖得很好。”

  而2014年,卖得好的楼盘则主要集中在广佛交界处。“中心城区,像祖庙、季华路周边路段的一手楼,其实情况也并不理想。曹绍林解释称,两年相较来看,2009年是全盘火热,去年是局部火热。”

  Q:为何市民感觉偏冷,数据却热?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和开发商都觉得今年楼市偏冷,这与数据上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曹绍林解释,这也是由于2014年全市各区域发展不平衡所致。“上半年销售情况并不算好,下半年随着各种利好政策出台,才激活了部分本地消费力,有所上涨。但整体来看,广佛交界楼盘火热,中心城区相较之下偏冷。”

  还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佛山本地客户对一手楼的刚需已趋饱和,与往年相比并无明显变化,市中心的一手楼并不好卖,产生“冷”的感觉也在情理之中。

  Q:土地出让少,对楼市不好?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4年佛山卖地470.35万平方米,同比跌41.2%;而全年卖地收入为293.84亿元,同比跌52.8%。土地出让少,开发商拿地更谨慎,对于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不良影响吗?

  曹绍林称,之所以去年佛山楼市数据不漂亮,与2013年卖得太好有关。“其实2014年土地供应与2012年、2011年情况差不多,只是因为2013年土地市场表现太火爆,导致跌得严重。”据他观察,土地供应跟经济情况相关,“推地少,也是想把控发展节奏”。

  而针对土地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曹绍林表示,两者并不是单一的关系,与政府政策、开发商对形势的判断等都相关,“很难得出一个简单的变好或变坏的结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