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举报问题奶粉 年轻妈妈捧走10万奖金

2015年01月07日 14: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编 者 按 :

  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民为先。提到食品安全,人们心中是异常关心的,关注的。因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人们饮食文化多样化,食品卫生与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苏丹红事件”、“注水肉”、“三鹿奶粉事件”、还有“瘦肉精事件”,无一不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

  从南充市食药监局实施市民举报食品安全有奖励等系列措施,到《四川省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出台,都体现了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但是食品安全光靠制度的制定还不够,需要政府部门对制度的落实,加大对食品安全的奖惩力度,还需市民的共同监督,更需要商家、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的意识,共同来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2014年12月31日,南充市食药监局对办结的9起食品安全违法案件,一次性向线索提供者(举报者)兑现了人民币27.84万元奖励。其中,一年轻妈妈举报某商场奶粉有质量问题,得到了10万元奖励,这是2014年举报者领到的最高奖励。

  本次所兑现的奖励,均是参照2012年《南充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暂行)》(简称《办法》)。为加强社会参与,2014年11月1日起,《办法》再次修订,将最高奖励提高至 30 万元,参与举报的方式也更加灵活。

  问题奶粉 年轻妈妈举报获奖

  去年,王女士在南充某商场买了两个品种的婴幼儿奶粉,孩子在食用过程中,出现了腹泻等症状。在医院治疗和检查后,最终查明系奶粉有问题。不找商场理论,王女士“另辟蹊径”,将此事举报到了食药监局。

  “我们收到了王女士的举报,很快进行了查证。”南充市食药监局副调研员杜正国称,该商场所售卖的奶粉确实存在问题,“经过检查,王女士所买的奶粉配方不符合食品标准要求,我们查封了所有涉嫌的奶粉,其货价值达到27万元。”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规,销售这两种问题奶粉的经销商被处罚130万元。根据2012版《办法》,举报者王女士从中获得10万元奖励。

  2014年,在王女士等人的帮助下,南充食药监管部门获得了9条有效线索,并分别对这9个食品违法案件进行了查证。

  去年最后一天,南充市食药监局一次性向这9位举报者进行了奖励,兑现了人民币27.84万元。

  如何参与 独家实名举报有奖

  南充市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凡是公众举报的食品药品案件,经监管执法部门受理查证属实,在案件审结后,即可向举报人兑现奖励。“目的是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力量,共同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但要想得到奖励,也需要一定的条件。“我们拿到线索,最重要的是要起到作用,帮助查处案件。”杜正国称,市民可举报的情形基本上包括经营资格、添加物、餐厨垃圾、猪肉问题、黑作坊等多个方面,但必须同时具备4项条件才可以领奖,“案件发生在南充行政区域内,具体的被举报对象,线索未被食药部门提前掌握,情况属实。”

  按照新规,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的情况,以及对案件调查的协助程度,举报分为四个等级,第一级到第四级逐级降低标准,其中每一级对应着相应的奖励。按照新《办法》规定,按举报案件的货值金额的6%、5%、3%、2%的比例对举报者予以奖励,最低不低于200元,最高不超过30万元。但涉及多个地区甚至更大范围,造成大量人员中毒或死亡,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涉案金额很大、社会影响很坏的重大食品安全恶性案件,对举报人的奖励,可以不受上述奖励标准的限制。

  市民担心遭报复食药监局:泄密者将被追责

  虽然南充市食药监局提供了举报的方式,但是市民却有着不同的担忧,即使是捧走10万奖励的王女士也称在举报前后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担心,“毕竟去那消费的人不太多,担心(被举报的人)会查到我这里来。”

  去年10月22日,华西城市读本也对新《办法》进行了详细报道,有不少读者在随后提出了意见,多与担心举报会遭到报复有关。实际上,江苏等地也曾定出高额奖励,但有人举报却始终无人敢前去认领。对此,南充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在举报前,不要先去进行理论和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特别是注意办理会员得礼品等营销方式,可能会留下太多资料给举报对象。

  事实上,《办法》规定新闻媒体对食品安全案件进行宣传报道时,不得泄露举报人信息。“这是为了保护举报人的隐私。”杜正国称,实际上,这是奖励办法能否实施的重要基础,泄密者将被追责。

  为了杜绝虚假举报和落实《办法》,凡查实的伪造举报材料、未核实查办、有泄密行为和向被举报人透露信息的工作人员也将被追究相关责任。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杜强 实习生 彭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