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高新投打造“没有围墙的科技园”

2015年01月07日 16: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国内最早成立运作的专业担保机构之一深圳高新投集团,20年来不断根据企业需求变化来创新产品与服务,构建起从企业初创期到成熟期完整的投融资创新服务链,打造出了一个“没有围墙的科技园”。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集团培育和扶持的1.68万家企业中,有99家在境内外上市,包括比亚迪、大族激光、兴森科技、欧菲光、海能达等行业领头羊。

  - 记者 杨勇

  降低“门槛”,造“孵化器”

  “高新投成立的初衷,就是为高新技术企业及项目提供融资担保和创业投资等服务。”据高新投集团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以“甘冒风险、创新发展”为经营理念和全体员工的座右铭,全力扶持小微企业,缓解企业融资难,20年来共为16802家企业累计提供1764亿元的担保服务。这些担保资金如久旱后的甘霖,帮助一大批企业步入健康、可持续的良性循环,累计新增产值约5794亿元,新增利税945亿元,促进新增就业超过207万人。

  高新投的融资担保服务,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显著特点:不以抵押物为担保条件,而是以企业发展预期作为担保依据,尽量将企业担保贷款的门槛降低、降低、再降低。据悉,在其历年来的总担保额中,有66%是全信用担保。

  近几年,该集团根据深圳市政府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创新性地建立了“小微企业集合担保信贷”模式,采用无抵押、无互保、无保证金的信用方式,将集合担保与信用贷款相结合,可10倍以上放大政府扶持基金,有效发挥政策性担保的杠杆与导向作用,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

  自2012年起,高新投为南山区内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下、无抵押物的小微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在南山区7个科技孵化器进行了推广。受此项服务扶持的企业中,有67%的企业年销售收入低于1000万元,平均利润仅1.7万元,还有7家暂时亏损,个别初创企业甚至没有销售收入。但高新投经评估分析并予以集合担保后,最终使这些从未得到过银行信贷的企业平均获得200万元的低成本贷款资金扶持。

  深化合作,当“放大器”

  作为国企,高新投不断加强与各级政府的合作并共同推出系列创新产品,通过担保的杠杆作用,发挥和放大政府产业政策导向的倍数效应,将服务、扶持小微企业的工作持续深化。

  通过与深圳市、区相关政府机构的全面合作,高新投承担政府专项资金的托管业务,受托管理政府引导基金和创投管理公司,支持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创业和技术创新,合作开拓“科技金融”贴息、贴保项目。其中,高新投受托管理的深圳市产业技术进步资金和科技研发资金,多年来累计受托管理资金达21.8亿元。高新投还设立常州、顺德2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规模6亿元。目前,高新投已初步形成了“政保合作、引导创新、杠杆放大”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截至2014年12月31日,高新投融资担保业务在保项目中,科技型企业占总服务企业的69.1%。2011年至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项目新增担保额平均增长79%。

  服务成“链”,筑“科技园”

  通过持续不断的经营创新,高新投运用担保投资、担保换期权等创新产品,以及合同贷款、项目贷款、金融产品担保和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等创新工具,目前已形成了从小微企业创业期到成长、成熟期各阶段全过程扶持、全方位服务的投融资产品链。一大批企业从中受益,逐步成长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行业领头羊甚至全球同业翘楚。

  2014年,为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转变,高新投通过加大布局深圳各区的属地化业务服务网络,进一步拉近与企业的距离,力争使小微企业的需求与高新投的配套服务“无缝连接”。同时,该集团牵头联合22家上市公司,共同组建了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意在通过互联网渠道,继续践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初衷。其业务模式在前期以P2P网贷为切入点,未来将涉及众筹、互联网理财等领域,以打造综合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该平台的成立,一方面可以发挥互联网金融下的低成本与高效率等优势,更好服务于本地小微企业;另一方面通过与内地国有担保机构合作,可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内地,更大范围服务于全国小微企业。

  高新投的创新成果得到了业界高度认可。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上,该集团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功摘得“年度最佳小微服务融资担保公司”桂冠。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