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中国快递量140亿件首超美国居世界第一

2015年01月09日 16:1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数据整理/林曦 制图/车田

  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快速得令世界都为之震惊。2014年11月11日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造了571亿的交易额,不仅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还带动了不少上下游产业链,快递行业就是其中受益最明显的一环。近日,2015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会上介绍,2014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40亿件,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快递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亿件,同比增长52%;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040亿元,同比增长42%。国家邮政局预计,2015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196亿件,同比增长40%;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650亿元,同比增长30%。

  A

  中国快递业跨入“百亿时代”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跃居世界第一。最多的一天,有超过1亿件快件在寄递途中。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040亿元,同比增长42%。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2%,已连续46个月累计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据了解,我国快递年业务量从0-10亿件,用了26年时间;而仅仅8年时间,中国快递业务量从10亿件增至100亿件。截至2014年11月,全国快递累计业务量已经连续45个月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据悉,这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亿件,中国快递业跨入“百亿时代”。在邮政体制改革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我国快递业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中国快递业的基础能力建设也在持续加快。去年全行业共改扩建转运分拨中心185万平方米;新增干线车辆1.2万台;高铁快件班列覆盖全国65个城市、日运输能力达2000吨;新增货机专用航线40余条、合作航线200余条,快递专用货机增至68架;从业人员增加超过20万人。“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题也在逐步解决,末端投递方式不断创新,去年全年投入使用智能快件箱1.5万个,派件量占到总业务量的1%。

  马军胜指出,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2015年国家邮政局将着重打造快递“升级版”。“提升邮政、快递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加强数据分析与应用,鼓励企业在科技创新提高生产力效能上加大投入。”

  电商快速发展带动快递业腾飞

  阿里巴巴集团所主导的“双11”和“双12”购物狂欢确实给快递行业带来了不少生意。据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数据,双十一当天,广东快递业务量接近3000万件,比去年双十一当天的1600万件翻了近一番。据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12月12日全天,广东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696万件,占全国总量的近四分之一,比去年“双12”增长四成以上,是今年以来日常处理量两倍多。12日当天广东地区快递投递量约650万件。

  2014年11月份,广东省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完成邮政行业业务总量96.40亿元,本年累计完成业务总量764.38亿元,同比增长45.23%,占全国邮政行业业务总量23.21%;业务收入(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营业务收入)完成57.87亿元,本年累计完成504.76亿元,同比增长31.59%,占全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17.49%。11月份,广东省完成快递业务量39200.16万件,为本年度单月最高记录,本年累计完成297536.42万件,同比增长58.99%,占全国快递业务量的24.15%;快递业务收入当月完成49.69亿元,本年累计完成410.75亿元,同比增长36.55%,占全国快递业务收入的22.56%。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我国新增乡镇快递网点近5万个,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达50%,空白乡镇邮政网点补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快递企业运营能力不断增强,快递下乡、快递向西、快递向外工程成效显著。有数据预计到2020年,我国日均快递量将突破1亿件。

  C

  广州快递业务

  连续4月全国居首

  广东省一直位于快递行业的排头兵。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份,广东全省快递企业完成国内同城快递业务量8.38亿件,同比增46.52%;国内异地快递业务量20.00亿件,同比上升68.02%;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完成1.37亿件,同比增长25.67%。快递业务收入方面,1-11月全省国内同城、国内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及其他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完成59.76亿元、219.27亿元、111.32亿元及20.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60%、40.70%、27.37%和12.38%。

  此外,2014年1-11月份,广州稳居全省邮政行业业务量及快递业务量的第一位;深圳邮政行业业务量以0.3亿的差距位居第二,其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及快递业务收入均位居全省第一;东莞邮政行业业务量收及快递业务量收均为全省第三,全省各市邮政业保持稳定发展。

  广州、深圳、东莞三市快递业务量收继续维持全国前十之列,排名情况基本维持不变,广州快递业务量已连续4个月保持全国第1位,其快递收入位居全国第3;深圳快递业务量收分别位居全国第4和第2;东莞快递业务量收继续同时位居全国第7。

  D

  我国快递业务

  市场潜力仍巨大

  尽管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但快递业仍尚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中国快递市场增长空间仍然十分巨大。例如,去年140亿件快件中,农村市场快递包裹量仅为20多亿件。全国还有将近一半的乡镇不通快递。在这些乡镇,人们网购还不像北上广等大城市居民那样方便。为此,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县县有分拨、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的目标。

  冷链快递市场潜力也十分巨大。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销售蔬菜、水果、鲜花等生鲜产品的网店多了起来,但去年全国只有20多个城市启用了冷链快递。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2015年将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冷链快递服务范围。鼓励和支持外资快递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冷链快递、供应链管理等高端服务,创新国内快递供给。马军胜预计,2015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196亿件,同比增长约40%;业务收入将完成2650亿元,同比增长可达30%。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