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德旺:企业健康才能“走出去”

2015年01月12日 1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岁月如梭,一转眼,距离2014年两会前夕采访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已经9个月过去了。这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福耀发展情况如何?在全球化的战略视野中,福耀“走出去”又有哪些大动作?临近人生七十古来稀,身为掌门人,还有哪些计划……带着这些问题,日前,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再次走进位于福建福州福清的福耀总部,与曹德旺聊聊过去、现在和将来。
  坚守制造业很苦
  中华工商时报:2014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很多企业都面临严峻的挑战,福耀的业绩如何?
  曹德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尽管国内外的形势比较严峻,但福耀的发展一直比较稳健。2008-2013年,福耀的业绩年均增长15%。2014年上半年,福耀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1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4.4%。
  中华工商时报: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福耀有哪些秘诀?
  曹德旺:我今年68了,这辈子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做一片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玻璃”。说实话,坚守制造业很苦。自1987年福耀成立以来,我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床,晚上12点睡觉,连生病都没时间。27年来,我没看过一次电影,没休过一次周末。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做玻璃,既不搞娱乐业,也不搞房地产,更不涉足股权投资。很多人也常常劝我放弃这个苦行当,但我不能。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真正有追求、有愿望、有很大的理想,对其他赚钱的行业、赚钱的机会,就能抵制住诱惑,因为他追求的是产业、事业,而不是钱,钱来自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不是为了享受而赚钱。这是福耀能经受住各种考验的底气。
  中华工商时报:专注奠定了福耀稳健发展的根基。除此之外,福耀发展壮大还得益于哪些因素?
  曹德旺:基于全球化的视野实施“走出去”战略,是福耀持续增长的又一动力。目前,我们在香港、德国、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布局。
  谨慎对待“走出去”
  中华工商时报:近年来,福耀累计斥资6亿多美元,挺进俄罗斯、美国,上项目办新厂。是什么促使福耀实施“走出去”战略?
  曹德旺:这有两点考虑,首先我们是全球品牌,所以必须在这些地方设厂。另外一个,就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告别爆发性增长态势,福耀的规模也已然触到“天花板”。但在新兴国家,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汽车消费量巨大,以旧换新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福耀要做大做强,必须“走出去”。
  中华工商时报:福耀成功“走出去”靠的是什么?下一步还有哪些计划?
  曹德旺:福耀“走出去”能成功,靠的是诚实和务实。我们提倡凭本色做事,凭特色来定位,凭角色来做人,什么位置上讲什么话。我是汽车玻璃,我只能站在汽车工业的旁边,为他们服务,把它做细做强做好。而对于“走出去”,我们非常谨慎,没有弄清楚之前,我不会跨出去一步路。至于下一步,现在还没考虑,先把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个项目做好再说。
  中华工商时报:对许多想到海外开拓市场的企业来说,福耀“走出去”的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您能结合福耀的实践,给他们一些具体的建议吗?
  曹德旺:企业“走出去”,首先自身要健康。健康的企业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荫德,这就是祖上流传下来或者自己积累的。二是功德,这指的是整个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运作方式。三是道德,道家提倡心怀慈悲,众生平等,树木花草都有生命,你应该学会与它们和平相处。
  在“走出去”之前,首先要弄清楚你出去想干什么,是想移民还是想做生意。第二个是为什么会想“走出去”和准备拿什么东西“走出去”,是产品、技术,还是资本?你具备了哪些条件?比如,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你的产品能“走出去”吗?你是用自己的品牌出去还是贴牌出去?第三个是你准备去什么地方?世界那么大,有中东、阿拉伯地区、欧洲和美国,以及南美和非洲,你到底想去哪儿?你为什么要去那儿?你对那个地方了解多少?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地缘文化、政治文化、人文文化和商业文化,这些都需要深入了解。
  给习总书记写信呼吁改革
  中华工商时报:2014年5月,您和省内其他29位企业家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给习总书记写信。不久,总书记回信,谈到了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措施。作为民企的领袖人物,您当前最想呼吁的改革是什么?
  曹德旺:我呼吁的改革,现在不是放权,我认为政府要就位。让国营企业跟民营企业在同样的一个起跑线发展,同样的标准,平等的对待这两个不同所有制的企业,政府应该把权抓回去,而不是把它放出来。
  中华工商时报:您曾多次强调,国企改革问题刻不容缓,这是为什么?
  曹德旺: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国际上,自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至今阴影尚在,国际经济恢复艰难。国内形势上,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有很多发展成就,也有不少问题,比如产业的结构性问题十分突出,不少投资以不良资产的形式在不少过剩产业中大量沉积。2014年两会,我在写提案时注意到一组数据,央企和地方国企的资产总量是90万亿元,总负债60万亿元,负债率达到67%。在我之前收购的4家企业中,两家已是资不抵债,说明现在国企的债务问题很严重。现在资本市场70%的市值是国企,GDP的50%多是国企。一旦国企的问题爆发,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说国企改革的问题刻不容缓。
  中华工商时报:日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凸显了党中央对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您曾获评2011年度中国十位法治人物。您认为,此次会议将给民营企业带来哪些利好?民营企业又该如何积极融入到依法治国战略中?
  曹德旺: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将为民营企业创造更为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环境,首先是企业的创新行为将得到更加切实的保护和激励;其次,民营企业的私有产权将得到平等的对待和保护,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问题将得到更好的解决。通过依法治国,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民间资本活力充分迸发,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民营经济得到法治保障、享受改革红利。
  民营企业经营的底线就是依法经营,比如依法纳税,依法执行各种政策规定。民营企业融入依法治国,最重要的就是依法治企,守法经营。应当严格遵守各种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税法、质量法、安全法、劳动法、环保法等等,才能保证企业的发展不出现偏差。
  做公益还是实在一些
  中华工商时报:1983年以来,您捐赠的数额已近6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慈善家。很多人说,您对做慈善的态度比较苛责。2014年,一项风靡世界的慈善活动“冰桶挑战”在国内掀起一股热潮,但也招致不少批评。对此,您有何见解?
  曹德旺:从我个人的角度,不会去响应这个形式。这是沽名钓誉的事情。做公益就应该实实在在做。拿冰桶挑战来说,一桶水有多少钱?在旱区就意味着100块钱,为什么不捐到旱区?有的人做这些活动为的是想出名,我不提倡。做公益还是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分做到极端。公益不是为了捐钱,语言美、行为美就是公益,我捐钱也只是为了美而已。
  中华工商时报:在您看来,慈善应该怎么做才算得上是真慈善?
  曹德旺:慈善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情,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穷人也可以做。做慈善不是目的,是手段,慈善能培养人的一种精神境界,让人有一种怜悯心、同情心、关爱心、善心。慈悲慈悲是先悲后慈,你有悲悯心之后,才会去帮助人家。困难的人也不全是缺钱,有的只需要你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微笑。所以谁都可以做慈善。
  有人做慈善比较高调,有的则比较低调,孰对孰错,我们不评鉴。我个人认为,做慈善还是低调一点。你做慈善,无非就是为了积一点德。如果把自己做的事说穿了,还积什么德,以前我妈跟我说,人情不说破,说破无人情。还有就是,知恩图报非君子……做慈善悄悄做,多做少说,或只做不说,这样最好。
  中华工商时报:福耀创办之初,您提出要“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目前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2014年,您68岁,在即将进入“古来稀”的年纪,您还有什么新的目标吗?
  曹德旺:目前,福耀已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在国内汽车玻璃市场的份额达70%,每3辆汽车就有2辆使用福耀玻璃;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率近20%。但我们不会就此止步不前,要继续朝着“打造全球一流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的目标迈进。慈善方面,我会持续培养自己的境界。没有钱我也会做好事,毕生都应该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事。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