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经济发展迈进“质量增速”时代

2015年01月12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的大趋势下,2014年,东莞经济发展逐步迈向中高速增长阶段。初步测算,东莞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同比增长7.6%左右。尽管经济总量增速较改革开放前30年的高速增长有所回归,但2014年东莞的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令人眼前一亮——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进出口贸易等一系列经济发展质量指标均持续向好,且增速明显高于经济总量,为全省经济转型作出了探索。

  接下来,东莞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法治建设、改善民生、从严治党五个“新常态”,全力谱写“中国梦”的东莞篇章。

  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关键词:跨境电商、海上丝绸之路

  ◎挑战

  东莞是外贸依存度极高的城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传统“三来一补”的加工贸易模式难以为继,东莞的外贸进出口增速开始出现下降,2009年还出现了17%的负增长。东莞的外贸进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及考验。

  ◎故事

  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海博会的最大特色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东莞市东信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东莞较早建立的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在国内有着相对稳定的合作对象。展会期间,东信公司带来了合作厂家的电动独轮车。

  “原本我们只期望能卖出几百台,没想到中东客户一下子就订了2000台。不到半天,新加坡客户又订了1000台。”公司负责人说,仅此一项,东信收获了650万元的大单。海博会结束后,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客户来到东信洽谈产品上线、走出国门的合作事宜。

  东信公司仅仅是海博会众多收获者中的一员。据统计,本届展会共达成签约项目451个,涉及签约资金1747亿元(超亿元项目179个)。

  2008年以来,东莞积极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外资经济的总量和质量都有了极大的提升,相关数据开始从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到逐渐接近并超过全省水平,外贸的发展还带动了东莞GDP增速的回升。

  通过加博会、海博会等高规格展会平台,赴伊朗、土耳其、巴西等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2014年,东莞进一步深化了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外贸升级、开放型经济“四大体系”构建;同时,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贸易,东莞完成了跨境电商货物通关“全国第一票”,跨境电商逐渐成为进出口贸易增长的新通路。

  据初步测算,2014年,东莞全市进出口总额为1625.4亿美元,同比增长6.2%;实际利用外资为45亿美元,同比增长15%。这两项指标增速均在全省、全国名列前茅。

  ◎点评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表示,借助海博会等平台优势,东莞充分开展先行先试改革任务,深化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加快打造东莞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努力争当全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市”,为在更高层次上、更宽领域内推动东莞科学发展打造重要平台。

  机制创新带动“三重”建设全面提速

  关键词:重大项目、500亿企业

  ◎挑战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东莞“满天星斗,不见明月”的产业格局暴露出产业层次低、企业规模小、科技创新能力低等软肋,2008年至2011年,东莞超千万美元项目有330宗,比广州少355宗,比深圳少269宗。东莞约有50万户企业,比深圳多出了19万户,然而超百亿元的大企业仅有1家。

  ◎故事

  中国电子东莞产业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鸿彬最近正在忙于首个项目进驻投产的准备工作。中国电子东莞产业园项目地处虎门镇,由国有独资特大型集团公司、中国最大的国有IT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6亿元,将建设成为中国电子的一流园区。项目整体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200亿元,直接带动数万人就业,并带动东莞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上下游转型升级。

  目前,项目一期已有多栋工业用楼封顶,部分厂房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2015年春节后,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部分项目将率先投产。

  这一系列的进展得益于东莞过去一年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上所采取的一揽子新举措。据了解,2014年,东莞强化“三重”支撑,建立健全市领导挂钩督导、“五个一”“明白卡、销号制”等制度机制,促进了“三重”建设全面提速。其中新开工重大项目有45个,重大项目开工率从年初的42.9%提高至64.4%,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创历史最好成绩。

  中集集装箱总部、中以产业园、华为终端总部、中国电子东莞产业园、长安步步高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大朗三星第一毛织高新塑料等27个项目基本完工投产,产能逐步释放。

  据统计,2014年东莞共新增百亿元企业3家、上市企业7家,华为终端成为首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的企业。

  ◎点评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表示,东莞将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摆在突出位置,尤其注重发挥重大项目、技术改造等抓手的推动作用,突出抓好总投资近3000亿元的重大项目,以经济转型推动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力争到2017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要突破,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城乡统筹和区域一体化达到更高水平。

  力争改革最大综合效益

  关键词:流程再造、改革红利

  ◎挑战

  改革开放之初,东莞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对外加工装配办公室,通过“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企业从洽谈到签约基本做到一周就能完成,半年便能投产。随着时间的推移,办证难、审批难成为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行政效率的低下既影响了企业发展,也对全市经济发展造成消极影响,甚至导致一些优质项目与东莞失之交臂。

  ◎故事

  2014年5月29日,东莞三星高新塑料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从2013年8月签约到2014年4月试投产,项目仅用时8个月。

  三星高新塑料项目总共用地65亩,厂房面积约有3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达到30亿元,预计年纳税额为1.5亿元。该项目从签约到动工耗时两个月,从动工到投产用了6个月,创造了东莞外商投资企业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

  2014年,东莞在全省范围率先启动项目投资建设审批体制改革,投改最大的亮点在于实现了投资审批流程再造,实行“直接落地制”。改革后,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立项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全流程的政府审批时间从260个工作日优化至60个工作日,其中从立项设计到施工许可阶段的审批时间为45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时间为15日。实际用时从18个月优化为7个多月。

  改革的红利还在不断释放。2014年9月,东莞在全省率先启动外商投资管理服务改革试点,推行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多证联办”,打造企业管理服务“一条龙”模式。

  ◎点评

  “东莞依靠改革成就了今天的城市地位。到了今天,积累的问题同样需要改革破解,不改革就没有未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表示,接下来,东莞将科学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的关系,把握好改革的路径、节奏和技巧,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力争改革最大综合效益。

  撰文:黄少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