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找工作对兴趣不妥协:张扬自我 追求快乐幸福

2015年01月13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43

  张扬自我个性,追求快乐幸福

  【特别报道】90后找工作唯一不妥协的是兴趣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简历与offer齐飞,职场共战场一色!”

  “不就是卖个身,咋就这么难呢?”

  “吼吼,拼爹拼脸拼体力,这么拼真是给跪了!”

  继2013年“最难就业年”,2014年“更难就业年”之后,2015年大学生就业情况受到公众广泛关注。

  根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攀升:2013年毕业生人数达到699万人;2014年毕业生人数继续走高,达到727万。初步预测,2015届毕业生预计将达到750万。

  如果说之前两年是大把90后本科生告别校园步入社会,2015年将是90后硕士本科毕业生蜂拥而至的开始。

  那么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这群使用“火星文”的“90后” 将如何去寻找工作岗位?走上工作岗位后,这些职场新青年表现如何,又存在哪些困惑?他们是任性一代还是创新一代呢?

  为了探究这些问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2015年伊始,深入高校和企业,采访了一批正走在求职路上的90后们。

  90后的简历让HR醉了

  “本人90后,很主流,特长善于研究淘宝的主题商品;善于观测星空;会跳Hip-Hop,2015年的愿望是去尼泊尔安纳普娜山徒步……”

  这是一份90后的简历,看到这份充满个性化简历的HR无奈地形容“真是看得醉了!”

  根据智联招聘的统计报告,以年龄带划分,70后看重企业前景,追求“稳定铁饭碗”;职场中坚力量80后最实际,要求物质保障;新生代90后则最关注自身发展。

  而社会各界对于90后的看法也呈现两极分化:脑残、不靠谱、幼稚、自私、拜金、实用主义、享乐主义、性开放;或是多元、行动力强、有自我想法、善良、有创造力、理性。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虹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90后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他们接受信息的渠道、思维模式、行为方式无疑都受到了互联网的影响。”

  “现在的互联网公司都是非90后不招!”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互联网公司的HR总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2014年,一向被人忽视的90后来了个华丽丽的大逆转,从负面消息代名词变成了创业先锋、VC香饽饽,以余佳文、马佳佳、季逸超为代表的90后创业者爆红网络。

  零点研究咨询业务总裁张军认为,如果说80后是抱着电视长大的一代,90后就是衔着鼠标出生的一代。中国经济的腾飞让他们真正地体验了“全球品牌一体化”:吃着麦当劳,用诺基亚,看着美剧,逛着淘宝……尤其他们是移动互联网最典型的消费者,从小就 “淘”尽天下物品,善于找到“美貌与品质并重,价格与档次齐飞”的产品,因此9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新一代,也是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专业技能的新一代大学生。

p44 据公开资料整理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据公开资料整理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我是富二代但我不任性

  根据智联招聘2014年的最佳雇主调查,外企最受90后大学生欢迎,有36%的大学生表示期望在外企就业。

  值得关注的是,大学生对继续深造的选择比例在逐年下降。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工作,一方面反映出大学生渴望投身职场展现能力的意愿加强,另一方面也与当前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趋势相关,学历在职场中的优势已逐渐减弱。

  和许多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一样,来自福建晋江的微信名为“鞋匠儿子”的张北北也在忙着投简历找工作。

  虽然同学们都开他玩笑,说他每天这么忙着跑招聘会和投简历是典型的富二代“有钱任性”,但是他却不亦乐乎。“我家里是开鞋厂的,就是你们媒体描述的‘晋江兄弟’,但我认为那是我老爸和我哥的事业,我想留在北京工作,再和几个朋友一起创业。”张北北认真地说。

  他不否认自己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就被送到国际学校读书,初中就去过欧洲。本来按照父亲的意愿,读完工商管理的他应该回家继承家业,继续打理家族生意。但是,他却拒绝了,“我爸爸那一代开厂是走代工、贴牌。现在我哥要搞电商,在网上开店卖鞋,我觉得都挺好,但是不适合我。”

  张北北在大学期间干过很多父亲眼中“不靠谱”的事,比如卖了自己的车去开发大学生专用的游戏软件,最后惨淡收场;和同学去拍骑行者的微电影放到豆瓣上免费播放,结果点击率只有几百;忙于搞在线打印生意而导致两门功课不及格还被竞争对手打倒惨败等,尤其令他父亲不爽的是他拒绝出国留学一心一意留在北京边打工边创业。“我也是试了之后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有时候太简单。其实成功和失败就一步之遥,我当时搞的是游戏软件,和那款‘我要当学霸’APP软件思路一样,就是运气不好而已。”张北北说。

  经历了几次创业失败后,他用手机读完了《乔布斯传》,决心找一家正规的互联网公司去学习现代管理。

  “那你为什么拒绝那家挺有名的互联网公司呢?”

  “因为我想当市场专员去学习,但他们公司的HR不懂技术,给我的不是我想去的部门。”张北北说。

  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苑航认为,与70后、80后找工作求稳、求高薪不同,90后认为,找工作唯一不能妥协的就是兴趣。随着90后求职者持续涌入,好工作的标准已从“追求物质成功”逐步转向“工作是否幸福、生活是否快乐、能否相互尊重”等标准。

  “留守儿童”长大了

  “不是小清新,但是天然呆。”这是微信名为“王肉肉”的90后女孩王芳的签名。在现实生活中,王芳是个体重仅80多斤的清瘦女孩,在北京一所普通高校读研究生。“我知道自己学校一般,家里条件一般,能力也普通,但是我还是想留在北京,现在我最想去的是像优衣库这样的企业。”王芳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让王芳改变最大的是在北京的大学四年的生活。“我从小和爷爷奶奶长大,因此不爱说话,小时候家人因为我学习好很宠爱我。但到北京上大学之后,受到的打击特别大,变得很自卑。”王芳回忆说,大学一、二年级是自己人生最黑暗的时刻,相对于同龄人的潇洒和自信,自己整天在纠结和郁闷中度过,最大的爱好就是读网络穿越和仙侠小说。

  “幸运的是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开始通过网上社区,发现了学校中像我这样的同学,我们那时微博互粉,其实还挺互相治愈的。”

  调查发现,在重点大学和普通大学就读的90后农村大学生中,曾有留守儿童经历的人数均超1/4。而在以农村90后为主要生源的高职院校中,就读的90后农民大学生中,曾有留守儿童经历的更超过四成。

  相对于城市长大的90后,来自农村的90后毕业生面临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局面。

  “我们有个群,签名是‘人家有的是背景,我有的只是背影’。”王芳对记者表示,她尤其觉得网上描绘90后的理想:月薪5000,不加班,公平竞争,体面工作等等是媒体的错误解读。“其实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也蛮拼的,我们一样是读了大学和研究生,我们为了找工作除了投简历参加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外,还参加了培训机构开设的面试培训班,虽然就业指导培训费上千,但还是值得的,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个理想的单位。”王芳说。

  智联招聘的调查发现,新生代毕业生对雇主的期望排在前五的分别是: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对员工的尊重、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完善的福利待遇以及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姓名为化名)

  对话智联招聘CEO郭盛:90后很务实

  《中国经济周刊》:现在都流行按照年龄给职场的人贴标签,您怎么看?

  郭盛:80后、90后被贴了过多标签,如创新等。然而真正的80后、90后还是“理想的现实主义者”,当他们的理想和现实产生冲突时,他们可能会扭扭捏捏地选择现实。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企业要如何迎接90后员工?

  郭盛:90后处在职业生涯的初期,更加关注的是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企业在针对 90后进行雇主品牌传播的时候,可更多突出自身对人才培养、人才发展方面的优势和特色,给他们足够的关爱。

  《中国经济周刊》:您怎么看90后择业的方式?

  郭盛:年轻人使用多元化方法求职,是因为社会化媒体用得越来越多,所以不得不采用更多的方法。但是,不管求职者找工作的手段发生什么变化,目的却没变,即希望人和机会的匹配。当然,对90后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熟人、朋友介绍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这是由他自己所处的人群特征决定,也是由他找工作的难度来决定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