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10家平价商店7家不平价 过半市民对平价商店无好感

2015年01月13日 11:35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CFP供图

59.79%

  10.31%

  29.9%

  王云涛/制图

  曾位列2012年广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首的平价商店,陷入两头不讨好的境地。广州市审计局昨日公布的一份绩效审计报告显示,广州平价商店建设和运营存在“部分平价商店未完全按规定规范经营”、“总体供应规模较小,农副产品价格降幅不明显”、“平价商店所取得的市民认同度不高,社会效益不明显”等三大问题。抽查10家平价商店7家达不到平价标准,而有超过五成市民对平价商店评价感觉“一般”或“不好”。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10家平价商店7家平价货太少

  广州自2011年开始推行平价商店建设。目标是通过对符合条件的平价商店给予财政补贴,降低农副产品价格,使市民得实惠。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建成平价商店448家。不过昨日公布的《稳定“菜篮子”价格平价商店(专区)建设补贴资金绩效审计调查结果》却显示,“从所抽查的情况反映,平价商店所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明显”。

  在被抽查的10家平价商店中,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即家乐福超市)员村店等7家的平价农副产品品种数量未达到规定24种以上,其中两家平价商店所经营的平价蔬菜品种少于规定的10种。

  售价方面,要求平价商店的农副产品中蔬菜类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的15%以上,粮油肉禽蛋类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5%以上。广东胜佳超市有限公司应元分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天河北店等7家平价商店未达到这一要求。

  抽查的10家平价商店,仅有1家平价商店管理完全规范,另外9家平价商店均在使用统一的平价商店标识或专用价格标签、张贴价格对比表等方面存在问题。如海珠区新滘供销合作社沙园综合服务社、广州市荟翠超市有限公司(墩和路)两家平价商店未按要求使用统一的平价商店标识(绿色笑脸)和专用的价格标签、没有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诚信公约、经营承诺书、平价农副产品价格与市场平均价格对比表及价格举报电话。

  仅比农贸市场便宜12.06%未达到要求

  若按被调查的10家平价商店提供的2012年平价农副产品的供应量测算,全市448家平价商店对平价蔬菜、猪肉、鸡肉的供应量分别仅占全市需求量的1.12%、3%、0.54%,总体供应量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

  价格惠民方面,现场调查显示,平价商店经营的农副产品的价格与市场平均价格对比,蔬菜类产品销售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的15%以上的比例仅占43.14%;与同一地段农贸市场价格对比,平价商店经营的平价农副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比农贸市场的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仅低12.06%。而推行初期,官方宣称平价商品老百姓能以低于市场价20%至30%,甚至高达50%的价格买到。

  过半市民对平价商店无好感

  本次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在知道平价商店的市民中超过一半(50.5%)的市民对平价商店感到“一般”或“不好”,仅5.15%的市民认为平价商店经营的商品品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在价格方面,只有29.9%的市民认为平价商店商品价格比农贸市场价格低,而70.1%的市民认为“差不多”(59.79%)或“偏高”(10.31%);在品质方面,只有10.42%的市民认为平价商店经营的商品品质好于农贸市场,而认为品质好于其他非平价超市的市民比例仅占7.37%。

  在企业经营效益方面,据平价商店提供的数据显示,10家平价商店平价商品的经营月利润率在-10%至5%之间,平均月利润率为-0.29%,远低于非平价专区的平均月利润率6.73%,平价商店的经营状况参差不齐,总体经营效果不佳,在长期效益低下甚至亏损的情况下,有可能影响平价商店的持续经营。

  据了解,市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后,市物价局已召集各平价商店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开会,通报了相关问题,并要求各平价商店全面做好自查工作并限期整改;市物价局制定2014年度广州市平价商店考核方案,将平价商品品种数、价格对比降幅等指标列入考核项目中。

  相关新闻

  市物价局一下属单位超额发放工资津贴19万元

  广州国际集团虚挂应收款2亿元

  广州国际集团虚挂应收款约2亿元、市物价局一下属单位超额发放工资津贴约19万元……昨日,市审计局公布的其他4份审计报告披露了上述信息。

  广州市审计局在对市物价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2012年度,市人社局核定广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市物价局下属单位)的绩效工资总量73.14万元,但该中心全年共发放在职职工9人的工资、津贴总额为92.12万元,比核定总量多发了18.98万元。审计指出后,市物价局将问题移交给市人社局处理,但报告未进一步披露处理情况。

  审计还发现,2012年度市物价局“价格听证与专家评审”项目预算71.53万元,全年支出共35.33万元,执行率为49.39%。当年4月,市物价局“菜篮子10周年”宣传资料合同,金额21.80万元,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

  此外,在广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了以下问题:至2011年末国际集团虚挂其他应收款20211.51万元;2007年6月至2012年12月末,该集团控股的南碱公司、华轮公司账外核算972.56万元;至2011年末,该集团仍未将从橡胶集团划入的无账面净值的土地使用权18101.93平方米、房屋资产建筑面积共3319.42平方米登记入账,形成账外资产。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广州国际集团已成立整改小组,对账外核算结余资金经审计指出后企业并入会计账,并按规定补缴相关税费;对虚挂其他应收款按审计报告要求进行处理;对账外资产和少反映收益已按有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