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幸福的“乔布斯”式蝶变 玩转平台经济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19日 11:02 来源:投资时报  参与互动()

  2015年,新年伊始,对于华夏幸福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行业日渐式微的今天,业绩目标的达成,行业排名的上升不得不让所有人对这匹“黑马”侧目而视。同时,高速增长的华夏幸福让其股东非常幸福,以1月13日的收盘价44.08元计算,与上市之初(2011年11月2日)相比,股价复权后已经增值429%。而且,这些只是在三年多里取得的成绩。

  目前,虽然处于在高成长的趋势中,华夏幸福正在谋求进一步的升级和转型,该公司负责领导说:“当前的企业合作正在逐步走向一条‘去中心化的平台化’之路,即企业之间不再是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买卖关系,而是基于共同的理念,形成一个目标一致、平等且互相尊重的合作平台,所有的企业为了共同的目标而汇聚力量,并共享成果。”

  于是,华夏幸福开始以它遍布各地的产业新城为载体,以产业促进和服务为内核,打造开放式的平台生态系统,将其发展模式由“园区+地产”的产品模式向“产业新城+X”的平台生态模式转变。

  “园区+地产”模式打基础

  “工业园区+房地产开发”的商业模式是华夏幸福的成名之作,成就了其过去多年的高速成长,这个独特的模式也使华夏幸福拥有了自身的护城河,成为产业地产行业的龙头。

  这是一种复制性很强的模式,使得华夏幸福从2011年环首都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的10个园区,发展到2014年事业版图遍布北京、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等地,辐射全国22个区域。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275亿元跃升至2014年的1045亿元。

  而且,这也是一个盈利能力极强的模式。自2011年以来,华夏幸福的净资产回报率均超过45%,大幅领先地产行业平均水平。而自2009年以来,其销售收入增长率年均超过69%,利润总额增长率年均超过45%。

  但华夏幸福似乎并不满足于这一些,天生带着“创新”基因的华夏幸福又提出了一套新的经营思路。

  升级“苹果模式”

  目前,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它开始创建自己独有的平台模式。平台的内涵是什么呢?

  简单地说,就是华夏幸福把资源匹配给入园企业,它就变成了平台。平台和各相关企业之间协同作战,共赢互惠,形成平台效应。平台型公司的特点是,不必考虑规模扩张所带来的天花板效应,可以像大公司一样思考,像小公司一样行动。

  平台型公司的厉害之处体现在哪里呢?举例而言,苹果公司依靠依靠Ipod、Iphone占据硬件市场,而后以iTunes为跳板,实现了从“硬件软件一体化、靠硬件盈利”到“构建平台型商业模式、硬件和服务组合盈利”的转变,可以说颠覆了一个旧世界,传统的手机行业、唱片行业等都受到极大冲击,而且这种影响还在不同行业中蔓延。

  具体到华夏幸福,它不是互联网公司,却具有互联网的特质,它可以创造一个产业共赢的生态圈。具体来讲,华夏幸福基业的22个产业新城是一个地理概念。但实际上,产业新城具有平台属性,能够集聚和整合城市的人口、产业、物流、资金和信息等商业资源,根据城市及产业发展阶段和用户消费需求适时植入各种新型增值服务业态,营造共生共赢的城市商业生态系统。这是产业新城业务模式的核心优势所在。

  在掌握核心资源的前提下,华夏幸福对入园企业具有了议价权和选择权,通过专业的筛选和招商,可以形成资源互补共赢的新兴产业集群。

  那要做好这个平台,华夏幸福必须得有真功夫才行。而恰恰它还真有两招:第一,它在产城规划方面非常专业,拥有自己的博士团队和研发部门,产业策划能力甚至达到国家部门级研发水平;第二,拥有强大的招商引资团队和数据支持能力,这是华夏幸福基业最为核心的产业促进利器之一。

  凭借这些硬功,2014年,华夏幸福的平台进一步扩展,环上海区域的无锡园区、镇江园区、嘉善园区,环沈阳区域的苏家屯园区战略布局已初见雏形。截至2014年6月底,华夏幸福已为各地产业新城累计引进签约企业600余家,招商引资额突破12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3万余个。

  如果我们用苹果公司做比喻,华夏幸福的22个产业新城无疑是苹果手机,其中的硬件是各个产业园区。以目前华夏幸福所掌握的产业资源以及其商业模式的可复制性,华夏幸福的产业园区可谓一款印钞机。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苹果手机的软件服务,华夏幸福是否具备?这样华夏幸福就面临两个核心的问题:第一,可以提供哪些真价值的软件服务?第二,针对所构建的产业集群中企业的服务管理水平如何进行持续提升?而这将直接决定华夏幸福今后的创富能力。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