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汽车产业欲提速 特斯拉中国市场“遇阻”

2015年01月23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充电桩不足、续航能力弱,热门电动汽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遇阻,我国电动车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难题。在前日召开的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上,业内预计新能源汽车将获得快速发展。同时,在政策不断出台背景下,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成了互联网企业“掘金”的新领域,乐视发布中国首套智能汽车UI系统,其他企业也纷纷摩拳擦掌。但业内表示,包括配套设施不足等仍是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展遇到的瓶颈,基本面未改善导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并不乐观,在2014年遭遇爆炒的充电桩、锂电池等电动汽车相关板块,在去年年底遭遇较大幅度调整。

  文/广州日报记者段郴群

  数据:纯电动车

  增长快速

  在前日召开的2015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上,业内专家预测,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爆发增长,2012年不足一万辆,2013年达到两万辆,2014年新能源汽车更是接近8万辆,预计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以上。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5倍和3.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605辆和45048辆,比上年分别增长2.4倍和2.1倍。

  困境:特斯拉中国市场“遇阻”

  一方面是中国企业纷纷进军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另一方面,作为2014年最热门的国际知名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却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巨大的挑战。有媒体披露,2014年1月至9月,特斯拉中国新车交车量仅3500辆,特斯拉当初目标为5000辆。

  而在2013年,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还曾对中国市场保持很乐观的态度,认为很快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其最大单一市场,贡献三分之一全球销量。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不但出现交付车辆延迟,而且区域高层在去年出现动荡。有消息透露,目前特斯拉并没有享受我国电动汽车的政府补贴,其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同时,特斯拉经销店建设速度也慢于预期。

  瓶颈1:配套设施不足

  目前纯电动车配套的充电设备仍不完善。据媒体披露,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商之一ChargPoint已建成充电桩19983个,加上包括特斯拉自建太阳能超级充电站以及其他服务商提供的充电设施,美国投入使用的电动汽车充电桩预计已超过5万个。而我国建成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为2.6万个,同时,虽然目前国家大力扶持建设充电桩设备,但进入社区时仍存在不少阻力。面对现实难题,国家在电动车配套设备建设方面在加速。据悉,近日,北京至上海的京沪高速全线快速充电系统即将开通,平均单向每50公里就有一座快充站。

  瓶颈2:续航里程短

  续航里程短也是目前制约电动车市场没有火爆的另外一个原因。在2014年11月举行的一场国际车展上,电动车首次单独参展,但广州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一款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充满4小时后,能跑140公里,但最远只能到70公里的地方,因为回来还得跑70公里,大大制约了消费者的活动范围。而一款国产纯电动车充满8小时后,能跑200公里,但也最远只能开到离出发地100公里的地方,还得留下电力继续供应回来的100公里。有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受制于此,目前纯电动车主要市场或在城市上下班族使用,要想远距离驾驶,目前尚不能实现。

  资本市场:

  相关概念个股“熄火”

  2014年,随着特斯拉的火爆,国内A股包括特斯拉概念股、充电桩概念板块、锂电池板块等相关板块得到资金的热捧,包括成飞集成、金瑞科技、天齐锂业等相关概念个股一飞冲天,股价甚至翻番,其中成飞集成(002190)更是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从近17元爆炒到72.6元,股价上涨了超过300%。但在2014年年底开始的一波大蓝筹行情中,特斯拉概念股、充电桩概念板块、锂电池板块却“熄火”,不少个股股价大幅下跌,成飞集成股价从每股72元多跌到每股37元附近,几近“腰斩”。

  业内表示,目前国内电动汽车仍处于快速发展期,相关概念个股业绩并没有大幅提升,股价大幅上涨多是资金推动。成飞集成(002190)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4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8万元~4535万元,变动幅度为-50.00%至0.00%,而金瑞科技(600390)2014年亏损近3000万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