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全球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 建议中国适当降准

2015年01月26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6日 今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67期“经济每月谈”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中国、日本、欧洲等国家最近基本上都是呈现一种CPI涨幅在收窄,PPI基本上是一个下降的态势。通货紧缩压力在全球蔓延,在通缩压力进一步增大的情况下,他认为应该适当的降低准备金率。

  张永军认为,全球经济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面临的通胀压力在加大,无论发达国家也好,还是新兴经济体也有一些国家通胀率比较高。比如原来的印度、俄罗斯、土耳其等等这些国家,通胀率比较高(尽管现在通胀率在下降),有几方面原因导致了全球通缩压力的加大。

  第一,首要的可能是美元升值。最近,美元升值的势头非常强,大概从6月底的美元指数70左右,现在已经升到了95左右。这个过程中,升了差不多40%左右,美元的升值对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产生的影响比较大。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问题,现在油价的下跌和美元指数的走强,形成了一个自身相互强化的循环。这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下跌的比较厉害,因为美国原来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石油进口国,石油进口造成的国际收支逆差实际在它的国际收支逆差里面占比较大的份额。现在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度下跌,油价下跌本身有利于改善美国经常账户的状况,使得经常账户逆差逐步收窄,这反过来有利于美元走势的强化。当然,美元的强化又反过来对大宗商品的价格形成打压的力量。因此,在近期国际市场上美元的走强和油价的下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形成了一个相互增强的循环,这个循环对于现在全球面临的通缩压力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素,就像前一段时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到的,这可能是近期国际市场上市场运行的大逻辑。

  与此同时,张永军表示,美元走强也影响着大宗商品的价格,当然不同的货币对于美元的走势不一样,实际对各国的国内价格走势也有影响。如果不是由欧元兑美元大幅持续贬值,欧元在今年高的时候大概是1欧元兑1.3几美元,现在差不多1.1左右了。其实,欧元的贬值在一定程度上还抵消了美元升值的影响,实际上如果没有欧元的贬值,可能欧洲本身通缩的压力会更大。当然相反,比如像英镑,刚才讲到的英国因为实行QE之后,大家认为相对比较成功,经济增长的情况还是不错。但实际上,由于英镑没有像欧元那样明显贬值,因此,现在看英国生产价格下跌幅度比欧元区大,尽管经济运行状况比较好,但实际上价格下跌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第二,之所以出现通缩压力加大的情况,跟主要国家货币供应量要么涨,要么降低,要么出现收缩有一定的关系。在当前情况下,美元大幅增值,但是美元的供应量增速没有加快,而且还有一定幅度的收窄,这可能是全球通缩压力加大的一个原因。另外,像欧元广义货币M3,去年同比增长率5%左右,2014年终收窄到2.5%左右,2014年终前后只有2%左右。因此,这样一个水平也处于增长率下降的阶段,全球从货币来看,最主要两种货币供应量都在收窄,这是影响全球通货紧缩压力比较大的原因。

  第三,主要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危机前和危机后做一个对比,像美元的所谓收入的流通速度,就是M2和GDP有一个比例,周转速度大概在危机前和危机后下降一半左右,在危机之后,在不同时间段美元流通速度有一定的恢复,但其实恢复的幅度非常小,到现在大概还是比危机前低一半或者略微少一些的程度。因此,现在看美国的货币比如增长这么多,刚才讲增长6%左右,似乎从历史渊源来看是合适的。但是如果考虑到货币流通的速度比原来有明显的下降的情况下,同样高的增长率的货币,支撑大体相近增长的话,会一定程度带来通缩的压力。

  第四,实际利率比较高的原因。这和通缩压力两者相互有一个强化的循环,在利率高的时候经济会不太活跃,会压低价格水平,但是价格水平越低,实际上在相同的利率水平下,实际利率水平又会抬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实际利率跟面临通缩压力有关系。现在中国明显面临实际利率偏高的情况,当然原因会比较复杂。

  第五,和产能过剩有关系。现在油价下降跟供给能力增强有关系,而这个供给能力的增强又和前些年开始陆陆续续投入的增加石油供给的项目、开始陆陆续续转化为现实的生产能力有一定的关系。这个方面,比如中国现在公允价格下降,除了外部因素影响,像内部钢铁产品下降、煤炭产品价格下降,都和前些年这方面的一些投资,现在形成了生产能力,而这些生产能力都遇上了需求的萎缩,他们相互之间又形成一个强化,这种产能过剩就会对于现在的产品价格形成一个进一步压低作用。由于产能过剩会对现阶段投资形成打压的作用,现在产能过剩之后,很多行业像我们国家的钢铁和制造行业,现在投资是下降的,这和前期已经开始出现的产能过剩有关系,现在投资的下降对于当期需求产生不利作用,进一步会加大通缩的压力。

  第六,前面这几种因素相结合。“实际上使得现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央行释放了货币,这种货币不能进入实体领域,当然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比如美国现在利率比较低,如果释放货币,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它的货币刚开始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实际上主要进入了资本市场,抬高的是资本市场价格,比如股票价格,相应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比较少,就是实体的需求增加的效果不明显。实际对于产生通缩是有影响的。比如像欧洲,欧洲的情况,前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债务危机,在解决债务危机的时候,欧洲央行也出手在市场上购买债券。但是,这种情况反映的一个问题,就是欧洲央行增加了货币供应以后,实际上很多的货币其实用于支持欧洲各国的政府融资,而没有支持企业的融资。因此,尽管释放了货币,但是这个货币没有进入实际领域,在经济比较低的情况下,政府收入受影响,而且还有还债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货币转化为政府的支出,而用于日常的政府的开资,没有进入实际领域,对实际领域支持不强,对通缩压力起不到减低通缩压力的作用。这几个方面的原因,我觉得是当前全球面临通缩压力几个比较重要的原因。这是从我的角度来看的一些情况”。

  谈及如何应对通缩压力,张永军认为,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像我国这样情况,现在面临着通缩的压力比之前大了,可能既要稳增长,还要有防通缩这样的任务就更加迫切,也更加重了一些。“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面临的通缩压力进一步增大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去适当的降低准备金率”。(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