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是否有地方特色”上升为游客关注重点

2015年01月29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游”的形式不断出新的同时,游客对“购”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

  ●游客购物的关注点依次是:是否有地方特色、质量是否优异、价格是否低廉、设计是否新颖、做工是否精细、包装是否精美等。

  ●游客对地方特色的理解依次为:地方文化、地方制造、地方品牌等。

  ●旅游商品的要素为:实、价、质、品、特、新、精、美。

  长期以来,人们一说到旅游就会提及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个基本要素。“六要素”对旅游业的描述简洁准确,几乎涵盖了旅游的全部内容,以致无论旅游业如何发展,仍然没有逃脱这六要素。众所周知,要素是构成事物必不可少的因素,是组成系统的基本单元,又是系统产生、变化、发展的动因。旅游六要素之所以经得起考验,就是因为吃、住、行、游、购、娱确实是在每次旅游中几乎都会出现的。只是随着人们旅游的需求发生变化,对六要素的具体需求也发生了变化。

  过去以传统的团队游为主,现在则是大量的散客游;过去以浮光掠影的观光游为主,现在大多是深度休闲游;过去以固定线路旅游为主,现在不少人在尝试探险、探奇、探秘游。近年来,商务旅游、会议会展旅游、奖励旅游、养生旅游、修学旅游、科考旅游、摄影旅游、婚恋旅游、纪念日旅游、宗教朝觐旅游等新旅游形式层出不穷,年年新,月月新。由于旅游六要素是相互关联的,在“游”的形式不断出新的同时,游客对“购”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物质缺乏,游客在旅游中大量购买的是便宜的紧缺商品。随着物质的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出去旅游,经常会买一些纪念品带回家。但随着旅游次数的增多,人们在旅游购物时更加趋于理性。游客在购物时已经不是单点思考,而是多点思考。这些点就是游客对旅游商品的需求点,也就是旅游商品的要素的基础。

  在调查游客对旅游商品的需求时笔者发现,游客的关注点依次是:是否有地方特色、质量是否优异、价格是否低廉、设计是否新颖、做工是否精细、包装是否精美等。对于同类产品,游客的关注点依次是价格、质量、品牌等。游客对地方特色的理解依次为:地方文化、地方制造、地方品牌等。绝大多数游客选择的是具有实用性的旅游商品。在调查不同地区购买的旅游商品品类时发现,多数地区排名前几位的旅游商品中没有旅游纪念品,纪念意义被削弱。因此,可以分析总结出旅游商品的要素为:实、价、质、品、特、新、精、美。

  “实”指实用,包括功能上的实用和精神需求上的实用。85%以上的游客在选择旅游商品时关注实用性。

  “价”指价格,但并不意味着游客只关注低价商品。游客最关注价格合适的商品,也就是常说的性价比高。

  “质”指质量和诚信,质量包括销售的服务质量、商品质量、售后服务质量。游客高度关注旅游购物中的质量以及承诺。由于国内某些商品品质差、缺诚信,是造成中国游客在国外大购特购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国人在国内旅游中少购、怕购、躲购、不购的主要原因。

  “品”是指品牌,品牌一方面有地方品牌,如法国香水、北京礼物、烟台苹果等。还有产品品牌,如LV、红星二锅头、君鼎琉璃等。品牌是企业文化的长期积淀、影响力、产品品质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对品牌的关注不是中国游客的专利,全世界的游客都关注品牌商品。遗憾的是,中国的品牌旅游商品太少。

  “特”指特色,但游客对什么是特色分歧很大。比较集中的理解是,地方文化、地方制造、地方品牌均为特色商品。如泰山茶原来并不出名,在被当地旅游部门评为泰安四宝之一后,成了泰安知名特色商品。泰山茶名声大振,游客的购买量也随之增加。

  “新”指新产品,包括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的产品。新设计的产品不仅是指功能设计、外观设计,还包括包装设计。游客普遍喜欢那些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新产品。

  “精”是指设计精巧、制造精致、服务精心,各个环节精益求精。笔者在某地以400元价格买了两个礼盒装蜂蜜,每个礼盒里各有10个小瓶,瓶子小巧,礼盒比较漂亮,销售人员的服务也不错,在邮寄前还进行了包装,可谓服务细致周到。但是蜂蜜寄到北京后,10瓶中有6瓶损坏,原因是礼盒中各瓶之间的泡沫板太薄。看到不得不扔掉的6瓶中华土蜂蜜,实在有苦无处诉。做到“精”真是太难了。

  “美”是指商品美、包装美、购物的环境美等。外观包括形状、色彩、图案、纹样等。很多产品的功能虽然不错,但因其外观不美或包装不美,游客放弃了购买。美是人类永恒的需求。对旅游商品的要求也不例外。

  旅游商品的八个要素是对几年来的调研数字整理后分析得出的,也是对现阶段旅游商品发展的总结,它关乎着旅游购物有关的旅游商业街、购物街、商场、商店的布局、布置、宣传;关系着旅游商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关系着与之有关的旅游服务;关系着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更关系着中国实现从旅游购物向购物旅游的迈进。只要游客存在购物需求,旅游商品就会存在,旅游商品的要素也就必然存在。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