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务农”正流行 机遇风险并存考验企业内功

2015年01月2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市公司“务农”正流行机遇风险并存考验企业内功
“明康汇”内顾客正选购无公害蔬菜。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 (王逸飞)周末下午,家住杭州皇亲苑社区的范玉华女士走出家门打算去买菜,与以往前去超市不同,今天范女士选择到小区外不远处的一家新店——“明康汇”来看看。

  “听邻居说这里卖的水果蔬菜都是他们自己种的,无公害产品,还是上市公司开的超市,就过来看看。”在明康汇凤起路店里,范女士时不时拿起包蔬菜仔细打量,购物篮中也有了些“收获”。

  明康汇是去年底海亮集团新推的农业食品品牌,专门销售公司自有生鲜产品,它的面世也标志着海亮正式进军现代农业领域。

  “买黄金不如投资农业,农业将成为未来20年中最激动人心的发展领域之一。”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此前谈论投资热点时直言。而放眼浙江,时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成为现代农业的“粉丝”,纷纷俯身“务农”。

  多家上市企业跨界做农业

  记者来到海亮旗下的明康汇凤起路店,初进这家小超市,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整洁亮堂,而或许是工作日的缘故,店中顾客并不多。

  从入口进入便是置放果蔬的冷柜,其上摆放着各种水果蔬菜,其标签或外包装上多标注着明康汇自产的字样,店中水果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其产品均是自产自销的无公害产品。

  “目前我们分别在江西、安徽、湖北、云南建立了蔬菜基地、养殖猪场,养鱼基地、瓜果基地。产品囊括了禽畜果蔬等十个品类,主打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店方工作人员说。

  这家1000余平米的小型超市,除去果蔬生鲜区外还设置了百货区,部分生活用品在这里也可以购得。

  以铜加工做大的海亮集团,为何在风险高周期长利润低的农业领域突然发力?在12月底明康汇品牌新闻发布会上,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释疑:“做农业食品产业开始只是为了解决旗下教育集团16000多名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但我们后来很快意识到,‘哪里能买到安全的食品’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国问。”

  据了解,春节前明康汇将在长三角开出20家自营专卖店。2015年下半年开始,明康汇还将以专卖店为圆心划半径进行区域性的线上销售,打通生鲜O2O电商模式。

  去年,在现代农业领域同样集中发力的还有绿城集团。从去年5月起,绿城农业便开始线上、线下联动,在淘宝和豪世华邦的120余家门店以及世纪联华超市内,销售其基地生产的农产品,包括大米杂粮、蔬菜、水果等五大类110多个品种。

  在去年绿城融创联合发布会上,宋卫平宣布将现代农业作为未来蓝城发展的三大主业之一,绿城的现代农业蓝图开始进入大众视野。按照绿城农业的发展规划,10年后其将服务60万以上人口,成为全国顶尖的现代农业企业。

  与绿城相似,此前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浙江东日,去年12月通过资产置换置入农产品公司温州益优。在退出地产业务的同时,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运营成为新的主营业务。主营服装的步森股份,亦曾欲计划转型高端生态农业企业,但其重组不幸夭折。

  市场、政策引上市公司目光

  现代农业成为投资热点,如今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丁磊、朱新礼、柳传志、王健林等行业大佬相继涉足农业投资;外资PE巨头和国内知名创投也纷纷投资现代农业项目。

  一个明显的数据对比是,2007年至2013年,国内农业行业发生了149宗战略并购交易,其中114宗交易所披露并购金额总计为137.06亿美元。而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农业领域并购规模达98亿美元,为2013年全年的7倍,创出中国农业并购史上的最高纪录。

  为何目前上市公司频频加码投资现代农业?经联资本行业分析师吴建华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现代农业之所以成为许多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一方面是如今国家不断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政策扶持,上市公司投资现代农业与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农业的方向一致,形成政策利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很有可能将现代农业作为核心要点,现代农业将迎来一大批新进入者。另外分散自身行业经营风险也是一个原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愿意为农产品高品质付出较高成本,现代农业的市场需求正在不断释放。”吴建华向记者例举了一个数字:去年阿里巴巴各平台农产品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较2013年近乎翻倍。

  浙江绿丰牧业总经理李志林也告诉记者:“现代农业成为热点,与居民消费需求日渐多样化背景有关,加之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带动作用,都成为了吸引投资的重要原因。中国农业面临市场化、现代化的转型升级,行业本身存在很多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在李志林看来,目前企业可投资领域有限的情况下,市场前景光明、政策导向稳定的现代农业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机会。“从许多上市公司的实践看,其‘吸睛’效果也不可小觑。此外,它进入行业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行业的提升发展。如果操作得当,完全可以带来双赢局面。”

  去年下半年,上市公司诺普信投资1900万元,参股浙江美之奥种业20%股权。后者业务规模排在浙江省蔬菜种子行业前三位。

  对于与上市公司合作,美之奥董事长肖建成公开表示,近年种业新政让大多数种子企业倍感压力,诺普信的注资不仅可缓解公司经济压力,且能借用前者完善的渠道推广产品,如果能真正做到为种植户提供全程的作物解决方案,后市将非常可观。

  行业有风险浙江存优势

  对于现代农业领域的投资机会,“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执委会成员厉伟公开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产业链遵循‘微笑曲线’规律。农业产业化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前,投资机会集中在两端:一端是种源、高端农业技术、农业器械等涉农企业;一端是市场与消费。”

  同为大赛执委会成员的孙东升认为:农业投资是一个稳定成长的过程,但这并不排除局部的突破:在技术、信息、服务创新上,也可能会给某个细分行业或者特定企业带来爆发性成长。

  除去行业本身所存在的机会,浙江发展现代农业也有着独特优势:1月6日,农业部和浙江省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这也被业界视作国家重拳破解生态农业的困局。

  此外,浙江2010年开始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截至去年底,浙江已建成571.7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642个现代农业园区的总面积达360万亩。现代农业在浙江已进入发展加速阶段,这对于上市公司资本投入而言也是“地利天时”。

  在市场机会被普遍看好的同时,如同上市公司作为“外行人”纷纷跨界影视传媒一样,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进入农业领域,所面临的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在吴建华看来,“现代农业领域会考验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营销等多个层面,对企业‘内功’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较高的资金需求和较长的收益周期是农业固定属性之一,上市公司做现代农业需要耐心恒心,前期投入大收益小,甚至可能赔钱,这是最基本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现实壁垒。当然,做起来之后成本会不断降低,利润也会是传统农业的许多倍。”吴建华告诉记者。

  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就曾表态:“投上钱马上就要回报,在农业是不行的,这一点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甚至做好了前几年亏损几十亿的准备。”冯海良说。

  吴建华表示,在市场风险方面,农业企业未完全掌握定价权,政策走向对企业收入影响较大,终端市场的价格波动也会给企业经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此外,企业也必须对食品安全问题密切关注。

  “自然风险不必多说,这也需要企业日后加强从技术层面转移风险的能力。对于一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此前并没有经营现代农业的基础,这对企业管理应变能力是考验,农业的管理难度并不亚于工业”。吴建华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