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饮O2O频现巨额融资 洗牌将至细分市场有机会

2015年01月30日 10:2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1月28日,外卖平台饿了么正式宣布完成E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腾讯、京东、大众点评、红杉资本联合投资,融资金额达3.5亿美元。这笔高达22亿人民币融资案例的背后,昭显出投资方对餐饮线上到线下(O2O)市场必争的决心。事实上,去年以来,餐饮O2O市场已经成为各路资本厮杀最为惨烈的领域,巨额融资案例频频出现,在此背景下,饿了么、美团、淘点点等平台都摆出“不差钱”的架势,纷纷烧钱抢客户,大打补贴战。另一方面, 一批餐饮O2O企业近期已开始黯然退出市场,其中不乏如饭统网之类曾名噪一时的项目。

  鹏德创投副总裁胡浪涛认为:“餐饮O2O是蓝海还是红海?我认为基本已是红海市场,主要由于这个领域竞争太过激烈,各大巨头已经往里面砸了天量资本,尤其是在平台之争上,新入局者已经没有大的机会,不过,在一些细分领域,比如特色餐饮或生鲜半成品等细分领域,由于还没有跑出大公司,对于风投和创业者而言,还有机会。”

  格局:平台之争接近落幕 混战仍将持续

  “一个饭统网倒闭,千万个订餐App(应用程序)站起来。”在线订餐始祖饭统网倒闭后,有业内人士曾如是形容餐饮O2O的现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左右。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着大量创业者和风投前仆后继。

  在松禾资本合伙人张云鹏看来,餐饮行业不仅具有市场庞大和现金流良好的特点,关键的是,下一代人的生活习惯已发生剧变,比如90后就不爱做饭,且他们更宅,对餐饮O2O的需求更强烈,从这些角度分析,餐饮O2O行业就是时代的风口。胡浪涛则表示,由于餐饮+互联网的市场足够大,所以未来完全有可能培育出京东和小米级别的公司,也由于受这个目标吸引,太多的资金进入了这个行业,餐饮O2O的投融资已达到巅峰时刻,如大众点评网、淘点点、美团、饿了么之类大的O2O平台已经出现,市场格局逐渐明朗,未来平台类的投资机会已经不多。

  “回头看前几年的千团大战,能活下来的屈指可数,延伸到餐饮O2O平台,道理也是一样的,目前平台类的餐饮O2O企业也是不计其数,实际最后能生存下来的也只会是那么几家。”张云鹏表示,从目前来看,平台类的餐饮O2O已经成长起来几家大公司,它们已经积累了相当规模的用户群体,新入局者想改变用户的习惯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尽管现在平台之争仍然激烈,仍有大量创业者和资金杀入,但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想动摇这几家的地位已经非常困难。此外,O2O和其他互联网项目不一样,它不是纯互联网属性,O2O项目需要强大的地面部队支撑,比如美团、淘点点之类已经整合了大量的线下资源,但很多新兴的餐饮O2O根本没有这方面积累或者说还没有建立起这方面的资源,后面的竞争中,大量项目肯定会被挤出市场,“非平台类的App存活率会高一些,比如叫个鸭子、西少爷肉夹馍、伏牛堂米粉等这些特色餐饮,它们走的是以产品为主的路线,根据地域和各自目标群体的区分,都会培养出一些比较好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O2O平台之争早已成为一个“拼爹”的游戏,目前能够占据市场份额前列的平台无不是背靠大树。比如,阿里系布局了淘点点,大众点评网去年接受了腾讯的战略投资,接入了微信平台,百度则通过百度地图的优势,为百度糯米引导客户。

  “整个行业的投资情况十分火爆,倒不是说风投都是去赌‘风口’,而是移动互联网确实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能够改变传统行业并为之带来爆发性成长。包括我们投味库,也是希望未来它成为移动互联网上的一个入口——其实现在多数移动互联网项目的盈利模式都不清晰,很多时候只能边走边看。所以我们投这类项目,先不考虑退出的问题,包括怎么赚钱都不想,就想着怎么把用户规模做上去,只要用户习惯培养成功了,后面怎么改善用户体验,怎样赚钱都是可以找到方法的。”张云鹏说。

  机会:主战场成红海

  向细分领域进军

  鉴于平台之争过于激烈,许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将目光转向了生鲜半成品周边市场和特色餐饮此类新模式上。据张云鹏透露,松禾资本刚刚完成了对味库的A轮投资,金额为2000万元。“味库这个项目针对的是做饭的前端市场,将买菜和洗菜的环节包了。比如客户想做鱼香肉丝,就在App上下单,味库就把各种材料包括作料配好,然后用户下班时可在附近定点的饭店自提。” 张云鹏表示,很多家庭,尤其是有小孩没有老人的家庭,都有做饭的刚性需求,但一来前面买菜和洗菜的环节比较麻烦,二来现在菜市场被挤得越来越偏僻,买菜很不方便,所以味库就针对这部分需求提供服务。

  根据腾讯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社区O2O:解救懒人》显示,高达71%的被调查者愿意尝试生鲜食材配送,其中38%的用户意愿强烈。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围绕生鲜半成品周边市场,已有青年菜君、味库、本来生活等多个知名App,且都已经获得风投千万级以上的融资支持。

  在竞争最激烈的外卖O2O市场,也有创业者尝试向更细分的领域切入。 “外卖O2O领域竞争激烈,再复制淘点点、饿了么之类的模式没有多少生存空间,所以我们瞄准了高端外卖市场,目前这一领域鲜有对手入场。”云上会运营总监刘逸洵表示:“云上会是一家做互联网平台高端餐饮预订和服务的新型公司,去年6月份才成立,主要和五星级酒店等一些高端品牌合作,为一些企业宴请和私人宴会提供高端外卖服务,最低的一个套餐6888元。”

  刘逸洵表示,和一般的外卖O2O平台不一样,云上会不靠线上烧流量,而是通过一些私人聚会和活动来拓展客户。目前云上会在深圳的福田和罗湖两区推广业务,在模式打磨成熟后,会向其他区域复制。据刘逸洵透露,目前云上会已拿到一轮天使投资,金额在千万级别。

  作为资深的移动互联网投资人,胡浪涛表示,餐饮O2O项目看得多,但一直没投,“除非是那些具有独特商业模式或者创新程度比较高的项目,否则我们会很谨慎,因为餐饮O2O市场已经是红海,需要靠资本推动,更适合PE去做,VC更适合选择一些创新性的项目投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