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物医药:佛山新城下一个经济机遇?

2015年01月30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体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侯剑博士作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报告。戴嘉信 何颖欣 摄

  “来佛山创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在26日佛山中德服务区科技交流暨项目路演大会上,博士侯剑凭借用于结核病防治的“TB Healthcare产业转化之路”项目,现场获得首期300万元的扶持奖励,令现场瞩目。

  与他同台“走场炫技”的,还有来自中科院的2个生物医药项目,他们都拥有国内外顶尖的科研团队,不约而同剑指佛山大健康产业高端研发服务领域的市场空白。

  由此,生物医药领域再次以“黑马”的姿态闯入佛山产业界的视野。相比起庞大的传统制造体量,佛山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底子偏薄,虽近年来通过内提外引实现了快速发展,但目前仍然维持在100亿元产值的规模,且产业结构仍停留在生产制造和流通销售等产业链的低端环节。

  但这样的背景并未影响创业者在这里大展拳脚的信心。在他们看来,佛山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经济实力正涌动着极大的潜在市场需求,而丰富的民间资本和日臻完善的产业平台,也将为这些初创型企业孵化成长,提供一片沃土。

  比尔·盖茨曾预言,超越其的下一个首富必然来源于生物医药健康领域。在佛山这个藏富于民的区域,生物医药能否再触发新创富神话?又如何为佛山新城,这个寄托着佛山产业转型腾飞的前沿阵地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机遇?

  百亿元产值背后的研发市场“蓝海”

  在家电、陶瓷等佛山传统优势产业筑起的产业丛林中,生物医药行业还处于刚起步萌芽的阶段。“与陶瓷、机械等动辄过千亿的体量相比,佛山的生物医药业目前大概在100亿元左右的产值。”佛山市医药保健协会秘书长张远强评估。

  尽管起点相对较低,但在产业转型加速和国家对生物医药扶持的东风下,生物医药在佛山的产业版图中呈现了稳重较快崛起的势头。

  根据佛山市经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医药制造行业的产值同比增幅达21.7%,各项发展指数均名列前茅。其中作为龙头企业的中国中药集团,去年前六个月的营业额达到了12.63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144.3%,经营盈利较去年同期增加187.7%。此外,华润顺峰等位于顺德的医药制造企业都在今年有较大的发展。

  但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佛山的生物医药产业链的结构性短板依然明显。“总体处于生产制造和流通销售等附加值偏低的环节,在产业链高端的、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新药研发领域的基础依然较为薄弱。”

  作为佛山新药研发领域的代表,广东中西达一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科之则认为,与国外不同,以往国内的生物医药研发环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但近年来明显呈现出向周边外溢的趋势。“作为二三线城市中发达地区,佛山拥有优越产业基础和经济实力,应该能够抢先喝到产业转移的‘头啖汤’。”

  张远强也认为,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容量远远不止当下的百亿产值水平。“佛山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市场需求,近年来为降低研发的风险,药厂纷纷将研发服务外包,而在佛山也有越来越多的科研服务机构落户,这将成为其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下一个关键突破口。”

  事实上,26日,在佛山新城现场路演的3个生物医药项目,瞄准的也正是佛山乃至全国在不同领域的研发、检测上的市场空白。

  人才、金融等创新要素“短板”凸显

  要抢占生物医药产业的制高点,人才是首要的核心元素。“研发需要有人才的支撑,有了人才就能吸引一大批项目过来,也利于形成产业化集聚。”张远强坦言,在国内争相向生物医药领域抢先发力的区域争夺中,佛山对人才的吸引力并不十分突出。

  不过,在路演项目“基于人类多能干细胞基因打靶技术的药物筛选评价平台”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任若通看来,虽然佛山本土的科研实力整体偏弱,但由于距离广州较近,可以较为方便地通过借力广州的优质高校资源,弥补自身的短板。

  在人才之外,资本也是支撑创新创业者的关键要素。张远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新药研发的准入门槛高、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报期长,大型的药厂出于风险考量往往动力不足,目前新药开发主要由一些有实力的专业的投资机构完成。“这也是在医药制造环节具有极强实力的佛山一直难以突破的瓶颈之一。”

  张科之将此问题归因于目前国内金融体系的相对保守。“国外的金融体系往往会向创新创业者优先扶持倾斜,但在国内,金融机构更看重对企业现金流、固定资产的评估,而且给予初创型、轻资产团队的利息水平也偏高。”

  此外,对于近年来陆续涌现的一批创新产业载体,有佛山的生物医药企业界人士,认为其内部运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前还主要停留在简单的引项目、物业出租等层次,但内部并未形成比较完善的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生态。”在他看来,从事生物医药研发的企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不能单纯用产值、税收等短期的直接经济指标来考量,应该针对其产品研发的阶段性成果提供相应的扶持体系。

  项目与资本“碰撞”的常态化探索

  比尔·盖茨曾预言,超越其的下一个首富必然来源于生物医药健康领域。而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被视为继IT产业之后第五波经济浪潮新支撑,前景广阔。

  在此趋势的驱动下,不少地区也纷纷闻风而动,纷纷将发展的目光投向这一新兴领域。单就大佛山而言,禅城、南海、顺德、高明等区域都曾展示出向生物医药领域进军的雄心。

  “生物医药产业对于中国还是新事物,各个地方都在摸索,方式、理念也大同小异,要脱颖而出,比拼的其实是政策方面的竞争力。”张远强认为,此次佛山能够依托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业区的平台,在全市的高度举办大型项目路演活动,并向有潜力的项目提供实质的资金奖励,有利于向外展示佛山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和力度。

  而在项目的路演者看来,早在两年前,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首个分所落户佛山新城,就为佛山生物技术药物、诊断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开发及产业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活动展示的方式,让项目进入政府和投资商的眼中,一方面现场嘉宾的点评能提醒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为政府和投资商寻找下一个投资的机会。曾经在江苏等地有过研发工作经历的任若通经对比之后发现,佛山对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部分项目的推进速度甚至远快于其他地区。

  “佛山本地生物医药的基础较为薄弱,但相信生物医药在佛山依然发展空间,这是一个行业导入的过程。”有本土观察人士认为,佛山完全可以通过资金链来配置产业链,用资本先行的方式培育新经济。

  坐拥中德工业服务业区的国际化科技对接平台,有庞大的民间资本积累支撑的佛山新城则有望走出第一步。顺德区委副书记、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党工委书记列海坚表示,要转变佛山制造业单纯靠规模扩张的路径依赖,让企业家变成资本家,生物医药项目的路演将是开端,今后将形成技术与资本对接的常态化品牌活动。

  张科之认为,除了要搭好项目与资本充分对接的平台外,更需关注以此为契机形成利于创新成果转化的生态。“目前的评价体系还是比较偏重院校背景、税收贡献等短期指标,但生物医药的创新主体应该是企业,今后可以从市场、产业转化的角度,引入更专业机构,构建科学多元的评估、转化、培育的一条龙体系。”

  路演项目速览

  项目

  1

  TB Healthcare产业转化之路

  研发结核病防治新药居国内外领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有三分之一人口有机会感染,中国机会感染率是44.5%,目前结核病人有2000万,每年新增患病书870万,死亡率位居传染病第一位。“结核病临床防控目前有不少困难,预防上,BCG卡介苗对成人无效,此外治疗上,出现耐药,且60年来无一新药出现。”广东体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剑介绍,“TB Healthcare产业转化之路”主要针对结核病传染病研究,生产结核病诊断试剂、疫苗和药物。

  侯剑指出,已经完成中国15个省结核杆菌的测序工作,目前公司产品研发重点内容是结核杆菌全蛋白芯片、试剂盒、疫苗、新药,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我们已经有2个结核病诊断试剂盒报批、2个耐药检测试剂盒报批、2款仪器开始进入市场销售阶段。”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首轮融资,其中团队占据股份40.8%,天使投资占据股份39.2%,投资基金20%,并获得了中德工业服务区300万元的首期扶持资金。

  点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陆勤超:从初创型企业而言,这项目已经获得很大的进展。结核病检测市场挺大,但我还没验证过你的技术。假如说你这个技术挺过硬的话,我觉得项目是挺有前景的。但如果作为一个芯片生产公司,制作单一产品很难做大,所以建议你未来的技术平台能多开发其它的一些品类的产品。

  项目

  2

  高端医学检验实验室项目剑指国内生物医药检测细分市场空白

  “国内生物医学检测同质化太厉害,检测内容重复而且不够科学,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性质的生物医学检测室。”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岩研究员带着他们团队研究的“高端医学检验实验室项目” 参加路演。

  “美国的检测和我们的检测有很大区别,他们每年人均检测费用高达400美元,涉及3000个项目,而且很多医院认可一个具有权威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数据,所以他们的检测体系链条比较全,内容也足够多。反观中国,目前每年人均检测费用仅有2美元,检验的项目只有400—600项,而且缺乏有权威验证能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这方面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李岩坦言,与全美肿瘤检测权威的约翰霍普金斯团队联合研究发现差距明显。

  李岩指出,他们现正在研究三个方面的检测内容,并建立起权威性。其中在“妇幼人群全民型保健”中,如果病人要去私立医院就诊,出具由他们的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的体质检测数据,私立医院最终认同该数据。

  点评:IBM中国医疗及生命科学行业总经理刘洪:实验室检测有普通检查和特殊检查两种类型,做特检光有仪器,就能证明自己正确了吗?显然不行,毕竟第三方生物医学检验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是自己说了算,实验室的质量评估体系还必须与医学界的评估体系相吻合。

  项目

  3

  药物筛选评价平台基因打靶技术为治疗罕见病“搭桥”

  与上述两项目主要瞄准常见病的医疗市场不同,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任若通带来的“基于人类多能干细胞基因打靶技术的药物筛选评价平台”项目,则主要针对干细胞领域,创建新型人类疾病筛选评价平台。

  “目前新药研发的时间长,成本昂贵,失败率高。”任若通说,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是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之间存在重大的差异。

  为了提高新药研发的成功率,该研究所打造国际领先的针对老年病和罕见病的创新药物研发中心。“比如说,针对肿瘤、衰老、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罕见病,推出与之相关的特色药物筛选平台。”任若通说,随着冰桶挑战活动让罕见病进入大众视野,目前国际上普遍希望能建立人类罕见病多能干细胞库,不断丰富生物资源库,提高药物研发的成功率。

  点评:中科院院士陈润生:现在国际上对于干细胞非常重视。因为人们可以用细胞移植来替代器官移植。目前,中国90%以上有此需要的人找不到器官更换,由此可见这方面的需求有巨大。

  策划:王基国 陈芷伊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尹辅华 刘嘉麟 高绮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