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1城已松绑限购 一线城市松绑限购“一步之遥”

2015年01月30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一线城市松绑

  关键词: 41个、5个

  领衔主演: 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三亚

  《让子弹飞》的成功,让影迷对姜文执导的“下一部”作品充满期待,《一步之遥》正是他执导的“下一部”作品,并且继《让子弹飞》之后与葛优的再次合作,备受关注。影片剧情改编自历史上真实的民国奇案“阎瑞生案”,演员阵容非常强大,由姜文、葛优、周韵、舒淇等主演。

  影片讲述的是1920年的上海,花国大选如火如荼,最终归属扑朔迷离。操纵大选的几个海外回来的上海小开想借此大捞一把,还请动了上海滩的头面人物。选举在姜文饰演的马走日的努力下完满结束,并在上海滩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一切都来得都是那么完美。

  但完美只是短暂的,舒淇饰演的选美冠军完颜英的死亡,让马走日陷入了命运的深渊,身败名裂,离完满结局“一步之遥”。而当一切看似大局已定,马走日命悬一线的时候,剧情再次出现了反复,他的命运再次天翻地覆。

  与电影相似,在2014年41个城市已松绑限购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松绑限购看来也只有“一步之遥”。

  剧情

  松绑限购,一百步已走了九十九步

  楼市总是这样的,在成交很好的时候,会有很多抑制需求的措施出台;在成交变差的时候,又有很多释放需求的措施出台,目的是希望楼市不要太热,同时也不要惨淡,最好就是成交量还可以,房价慢慢涨。

  2014年正是楼市成交变差,也是有释放需求措施出台的时候,其中一项就是松绑限购,历经南宁的半遮半掩,呼和浩特的正式发文之后,这个大潮一发不可收拾。在9月26日的珠海松绑限购之后,46个限购城市已有41个取消,最后只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三亚,松绑限购的一百步,在去年已走了九十九步。

  在九成原先限购城市已松绑限购的情况下,市场认为,剩下的一步之遥,最快可能在2015年就走完。

  上集:41城已松绑限购

  如果说松绑限购是2014年的大片,那么这部大片是分上下两集的,上集是41个城市已松绑限购,揭开序幕的是南宁。

  但有观点认为是呼和浩特,该市是正式发文松绑限购的第一个城市。其实这一说法不太准确,真正打响松绑限购“第一枪”的应是南宁,虽然南宁后来否认,但在实际操作中,当年4月已放开购房户籍限制。继南宁之后,天津滨海新区很快跟上。一开始,松绑限购并没有得到住建部的公开支持,突破限购“底线”的城市为避免“见光死”,都采取遮遮掩掩的态度,都是只做不说。

  2014年5月,住建部确认除了四大一线城市,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量过大的城市。这样一来,松绑限购就有了明确的支持,再也不用偷偷摸摸。6月,呼和浩特首个正式发文确定放开限购,开始从遮遮掩掩走向光明正大。

  在成交压力之下,越来越多城市加入到松绑限购的行列,到了8月共有15个城市松绑限购,其中当月第一天就有4个城市,9月则是高潮,在当月26日的珠海之后,松绑限购就停下了前进的步伐。

  在上集的结尾,还留下了一个“彩蛋”:北上广深以及三亚,能否在2015年也松绑限购?

  下集:今年跨越最后一步?

  在众多城市纷纷加入松绑限购行列的时候,一线城市松绑限购的消息也不断传出。去年7月17日,央视财经官方微博曾发布《上海限购松绑:新政策解读》,指出上海黄浦、徐汇的房地产限购政策在执行层面出现松动迹象,但第二天上海方面表态,一直以来严格执行国家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不存在放松限购。

  同月,有消息称广州南沙正在申请放开限购,广州也在考虑这方面的可行性,但此后该消息也被否认。

  5大城市没能在去年松绑限购,并没有让市场降低松绑限购将会全部取消的预期,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一线城市的限购措施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作出调整。

  个人观感

  最后一步有点难跨

  一步之遥,看似不远,实际上要跨出去也不是那么容易。近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预计今年不会有重大政策调整。市场从中听到了弦外之音,今年北京不会松绑限购。

  这弦外之音是否正确,现在无法判断,可以判断的是,四大一线城市都有等别人先迈第一步的意思。此外,自去年的房贷新政之后,楼市销售有所好转,迈出这最后一步还是有点难度。

  影评

  限购政策在2013年年底就该放开,现在虽有部分城市已采纳松绑限购政策,但已晚了,广州假如还不松绑,今年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广州市房协会副会长 曹志伟

  随着房产市场不景气以及调控政策主要向支持住房消费转变,仍在坚守限购的城市有望在今年放开。

  ——中国社科院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邹琳华

  一线城市不能放开,松绑一线城市限购会有被市场过度解读的可能,也会刺激一群投资者入市,从而彻底扭转楼市的走势。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珏林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