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企文化急需植入“内核”

2015年02月02日 11: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为深入持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将其引入民企文化建设,帮助民企炼就精神内核,促保广西非公领域实现“两个健康”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近年来结合“四信”教育常态化机制的建设,成立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组,广泛深入各行业的民企进行调研,考察企业文化建设软硬件环境,从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运行机制、规划任务、文化体系、基础设施、宣贯措施等多个方面系统详细地了解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形和落实效果,以期尽量全面把握全区各类民企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的状况,并对深入开展民企文化建设提出参考对策。
  五大特点值得肯定
  调研显示,广西民企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沉淀以及市场经济的长期锤炼,从数量到质量都获得了明显提高,以出资人为主的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其知识结构、科技素养、管理水平、经营能力等各方面素质也大幅提升。尽管全区民企文化建设总体上还处在探索发展阶段,但已呈现出工商联系统有序推动和企业主体努力实践相结合的良好态势,越来越多的民企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而经过实践积累,广西民企文化建设正从自发走向自觉、从表层走向深层,现阶段呈现出五大值得肯定的特点。
  一是“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内核有机结合”。许多民企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不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其中,而且以自身不断发展的实践,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如柳州市方鑫汽车装饰件有限公司通过确立“发挥党建引领力,潜心打造软实力,党建携手企业文化建设,共同助推企业建设发展”的企业文化发展思路,全面贯彻“严谨、务实、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形成了一种为企业员工所认同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有效推动了企业的全面、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梧州中恒集团充分发挥内部各党派人员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同心”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全体员工一道创业、攻关,近年来发展迅速,被列入2013年胡润慈善榜第22位。
  二是“注重宣扬品牌优势,以品牌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发展”。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众多途径当中,品牌作为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因其最易引人注目而备受广西企业经营者看重。
  三是“注重对承担社会责任、享有良好社会信誉的宣传”。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就是扩大社会影响和赢得社会信誉的过程,宣传自身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符合时代潮流,利于企业良好形象的树立,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立优势。在这方面,广西民营企业普遍做得比较好。
  四是“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效益的互动双赢”。企业文化要与企业经营效益互动,才能获得发展的源动力,才能获得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高度认同。如桂林市星达电子营销有限公司经过近20年的企业文化建设,最引以为自豪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拥有了一支正直、积极进取的优秀团队,员工在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企业价值观强势引导下形成合力,增强了企业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五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多样化”。不少企业创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赋予了企业文化建设新的内涵,在宣传手段上也紧贴时代脉搏,引入了网络信息化渠道。
  三大问题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也有些民企在法人治理结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人才队伍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文化建设意识淡薄,以牺牲社会公众利益和企业内部职工利益为代价、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的现象屡禁不止。从整体来看,广西民企文化建设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企业文化建设发展不平衡,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对文化建设还处于自发性的状态。调研发现,企业文化建设做得比较好的都是一些强优企业,规模较小的民企因为生存比较困难、发展信心不足,普遍关注的往往是企业效益,所以没有精力去抓文化建设。即使勉强而为,也只是流于形式。
  部分企业负责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还存在误区。例如:一种观点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经济发展没什么关系,如果投入人力物力,会增加额外的经营成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企业文化很容易做,就是提出一些文字性的经营理念、经营使命、经营价值观而已,属于锦上添花,随便照搬照抄有名的企业的文化即可,不需要下工夫实行。
  家族式管理与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矛盾。广西部分强优企业如中恒集团、永凯集团、华蓝集团是由国企改制而来,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做得比较好,企业文化建设比较规范。但是更多的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采用的是家族式经营管理,企业的家族血缘文化浓厚,这种家族化、情感化的作用机制,使非宗族人员受困于“排外”氛围之中,极大地挫伤了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个对策提供参考
  结合广西的实际,课题组认为,在民企进行文化建设的原有基础上,将理想信念教育植入民企文化内核,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是促保非公“两个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先,文化建设的开展有赖于认识的正确和深化,要充分认识推进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民企文化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是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有效途径,是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需要,关系到民企发展的成败,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和民营企业负责人只有充分认识到民企文化建设的作用以及重要性,才有可能大力引导和支持民企加强文化建设。
  其次,要引导民营企业完善文化建设的基本条件。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应按照“四有”基本条件的标准来不断引导民营企业加以建设和完善。即:有团队,企业应成立专门或兼职的文化建设人员队伍;有阵地,通过培训中心、文体场所、网站等营造良好的文化建设氛围;有活动,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员工业余生活相结合,以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主题活动,满足员工精神追求,陶冶情操,增强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凝聚力;有效果,企业应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和精神,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信誉形象,促进自身做强做优。
  再次,要不断丰富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引导民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的“灵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理念,挖掘整理本企业长期形成的宝贵文化资源,按照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最后,要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具体说来,要针对相当部分企业出资人和管理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存在的认识误区,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范畴,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助推企业文化建设。按照企业文化建设的“四有”标准,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并深入挖掘各示范点文化建设的特色,为全区民企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还要及时组织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挖掘、掌握一批企业文化建设做得好的企业和企业家典型,以及一批指导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的工商联和商会典型,以点带面,推广经验,从整体上提升全区民企文化建设的水平,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宣传力度,通过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文化部门、新闻单位、全区企业文化建设协调小组的沟通,争取重视支持,形成推进民企文化建设的工作合力。
广西工商联副主席韦峥芳(右一)到广西外国语学院调研企业文化建设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