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氏预算欲征苹果百亿美元

2015年02月04日 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对跨国企业的海外收益征税,这一计划已纳入2016财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案。一旦预算案在国会获得通过,苹果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和微软公司等都将跳进奥巴马的“碗里”。

  张开税网

  一些美国企业在国外赚钱,并且在国外存钱,以免现金转入美国后需按照35%的高税率缴纳公司税。美国公司税税率为发达经济体中最高。

  奥巴马显然不愿坐视跨国巨头的巨额现金白白躺在海外。2016财年预算案显示,奥巴马提议对美国企业放在海外的大约2万亿美元收益开征14%一次性税收。

  与此同时,奥巴马计划对美企未来海外收益征税19%。

  奥巴马在声明中说:“预算案堵住惩罚企业在国内投资、奖赏公司在海外藏利的漏洞。”

  声明说,征缴所得的税款将用于“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

  藏富海外

  假设上述征税措施获国会通过,受影响最大的企业当属技术和医疗行业。美企放在海外的全部现金中,这两大行业分占大约30%。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2日预估,这两大行业将分别面对900亿美元税单。

  据美国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坐拥将近1800亿美元现金,其中1578亿美元放在海外。此外,通用电气公司确认拥有大约1100亿美元离岸资金,微软公司海外现金达821亿美元。

  凯投国际预测,苹果、微软和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将各自面对大约100亿美元税单。

  美企回应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先前公开表示,他支持美国企业税制改革,即使这意味苹果将纳税更多。

  他2013年5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说,他支持对海外收益合理收税,以使美企资金回流美国。

  通用电气说,把钱放在海外旨在为海外业务运转提供资金。“我们把海外收益在海外再投资,因为我们的业务分布在全球超过175个国家,我们需要有能力为这些非美国业务的运转提供资金。”

  微软拒绝评论奥巴马增税措施。但据微软税务工作负责人2012年晚些时候的一份声明,微软认为美国税务规定“过时”并需要改革。

  通过不易

  奥巴马这份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改革税制的预算案遭到共和党人冷嘲热讽。路透社分析,2016财年预算案不可能得到共和党人支持。预算案总额接近4万亿美元,寄望通过医保、税制和移民改革在今后10年间削减大约1.8万亿美元赤字,以突出民主党是中产阶级代言人。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回击,奥巴马拿出征税更多、开支更多的方案,将引发更多“令中产阶级受挫的僵局”。

  文/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新闻分析

  美国要给军队“输血”

  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2016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报告中,基础国防预算涨至历史新高,拟用于采购先进武器和加强军事技术和装备研发。

  奥巴马政府为2016财年申请5850亿美元军费预算,分为5340亿美元基础预算和510亿美元海外军事行动预算。

  申请军费总额比2015财年军费增加4.4%,其中海外军事行动预算减少21%,但是基础预算增加7.7%,为历史最高。

  “烧钱”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和经济低迷,迫使美国削减军费开支,军方因而哭穷,称削减军费削弱美军实力、损害国家安全。

  按照2013年启动的自动削减赤字机制,2016财年基础军费预算上限为大约5000亿美元。五角大楼称,如果不“输血”,美军规模将“过小”,装备将“过差”,无力全方位应对潜在威胁。

  按照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的说法,美国需要一支有实力、随时能战、规模合适的武装力量,以便在全球行动,2016财年军费预算案费用是维持这样一支力量的“最低资源限度”。法新社则评论,美国军费开支依然“庞大”,远超其他任何国家,甚至高于美国之后8个国家军费预算的总和。

  2016财年预算报告中,用于武器装备采购的经费为1077亿美元,增加大约140亿美元。

  五角大楼打算花将近110亿美元新购57架备受争议的F—35型战机,比本财年采购计划多19架。

  12亿美元将用于新型远程轰炸机项目。由美国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团队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竞标这一项目。路透社报道,军方将很快宣布中标者。

  34亿美元将用于采购16架的P—8型海上反潜巡逻机。

  空军打算保留服役超过半个世纪的B—52型战略轰炸机,同时坚持寻求同样老资格的A—10型近距支援攻击机退役,以节省近4亿美元。只是,国会去年拒绝放弃这型受部队欢迎的战机。

  海上力量方面,军方打算花116亿美元采购舰艇,包括2艘驱逐舰、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3艘濒海战斗舰。另外,14亿美元将用于研制新型战略核潜艇,以取代现役“俄亥俄”级。

  军方打算购买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总数超过100架;花费超过8亿美元增添MQ—9“死神”式无人驾驶飞机。

  为保持技术优势,预算报告中,技术和装备研发经费增加6.3%,达到698亿美元。美国防务企业一直敦促军方保持对长期研发项目的投资。研发经费将用于的项目包括高速打击武器、第六代战机、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武器。

  路透社援引一些美国军方官员的话报道,新财年军费预算水平是就执行奥巴马的国家安全政策,包括亚太再平衡政策的必要保障,P-8反潜巡逻机、新型远程轰炸机等装备在亚太地区必不可少。

  预算报告寻求96亿美元用于导弹防御计划,以应对美方认定的朝鲜和伊朗弹道导弹威胁。

  美国政府还着眼于强化网络战和情报战。预算报告中,用于网络安全项目的经费达55亿美元,向情报部门的拨款高达539亿美元。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拒绝说明预算具体用途,理由是这类信息一旦公开,将危害国家安全。

  奥巴马政府寻求近1.2亿美元,用于帮助乌克兰应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美国认定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提供武器装备并直接派兵,俄方则坚决否认这类指责。

  预算报告还包括53亿美元,用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其中13亿美元将用于培训和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以便他们协助美方应对这一新对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