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开启出海新浪潮

2015年02月05日 14: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照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口、经济规模等数据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高

  跨入2015年,地方政府对“一带一路”的参与热情高涨。截至2月1日,除了港澳台,全国的31个省(区、市)中,有28个已经召开了“两会”,在28份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尽数表达了参与、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意愿。

  “2015年,全球金属矿产行业走势还会继续深度调整,产能消化转移压力依然很大,不能指望基本有色金属和钢材市场疲弱的局面发生大的改观,中国企业要抓住矿业资源区域重心转移的历史契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积极开拓亚洲发展中国家市场,完善海外流通贸易网络,优化冶炼及深加工产业布局。”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周中枢表示。

  这或许意味着,继2008年“出海”找资源之后,中国矿业的走出去将迎来“第二季”。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涉及65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5)》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是基于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而做出的战略部署。同时,这一战略也将带动中国周边国家的发展,通过共同繁荣消除中国陆上安全的隐患。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深挖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潜力,必将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指出,未来中国要通过在多边、区域和双边不同层面上的互利合作,改善外部环境,创造发展新机遇。“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方式,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将以资源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在沿线国家发展能源在外、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等“三头在外”的产业,进而带动产品、设备和劳务输出。

  从高铁、核电到“一路一带”,中国的国家战略已从韬光养晦转变为“走出去”的负责任大国战略,而“一路一带”是中国资本输出计划的战略载体,通过资本输出消化自身的过剩产能,并以拉动新兴市场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全球增长,从而为疲弱的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抢搭”中欧班列:“一带一路”时间表加快出台

  刚刚过去的一年,“抢搭”中欧班列、争夺货源的战役已经在城市之间打响。2014年10月30日10时5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近3000吨湖南茶叶、烟花等货物的75556次列车驶离长沙,一路向西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去。这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长沙-杜伊斯堡)的正式开行。而在20天后,首趟义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也离开中国,向马德里驶去。

  “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给沿途地区带来了新的希望,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纷纷希望搭上这班未来的发展“快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9条运行中的中欧铁路班列。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海关监管进出境的中欧货运班列货值约48.62亿美元。统计显示,中欧货运班列主要货物为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汽车配件、存储器、百货用品等产品。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涉及沿线众多国家的口岸和港口,各个国家和通关口岸间的执法互通互认是关键。今年海关将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海关落实“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重点推进建立健全中欧班列便捷通关协作机制、创新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体系等工作,打造互联互通大通道,做到“关通天下”。在国内,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将向全国海关推开,完善海关内部协作、互认共享机制,让跨区域通关更便捷、物流更顺畅。

  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

  目前,各地都在争取尽快打造“样本”,以便更快纳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将助力中国走出去。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我国的10多个行业带来巨大机会,对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以及产业结构调整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将促进我国的能源国际合作,促进能源贸易,提高我国的能源安全,会为我国企业带来众多的投资机会,加快我国对外投资的步伐,有效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

  获取新动能,“五通”是关键

  西方学者预测,“一路一带”规划仅在基础设施方面就需要超过20万亿美元资金。而丝路基金将成为其主要融资渠道,目前启动资金由中国提供400亿美元,中国将用这400亿美元,撬动全球多少万亿资本?

  日前在京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透露出重要信息:“一带一路”战略开始进入实施层面,规划有望近期推出。这一项关系到中国百年战略的宏伟计划,将如何加快推进?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时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到2014年底,这个合作倡议已得到沿线5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这些国家要素禀赋各异,发展水平不一,互补性很强。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我国与沿线国家进一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通”是关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前期重点项目主要集中于基建领域;多渠道投融资支持是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要抓好重点项目,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发挥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研究员安国俊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的重要部分。中国海外投资的战略一定要以全球化的视角推进多方合作,而其中,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一带一路”规划中跨境贸易与资金融通的重要路径。

  根据多个智库的研究报告,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四个平台有望在2015年为相应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面对大机遇,企业如何行动?“摆脱国内制造业当前的低迷状态,要求传统企业必须立足国内外两个市场,借势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全球资源整合,持续提升国际化经营层次与质量。”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提出,要充分利用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改变单一融资格局相结合,资源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工程承包与运营管理相结合,不断创新“走出去”模式。

  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建设延展铺开、做深做实的重要一年。目前,各个层面的资本输出和企业“走出去”战略已经启动。不仅监管层对外投资审批的流程大大简化,高层领导人更甘当“推销员”,涉及高铁、能源、基建等的国内企业更加速了海外投资的步伐。(本报记者 张翼)

  专家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向阳:

  “一带一路”具有合作方式的多元化和合作对象的开放性两大特征。我国应与沿线各国通过构建多方利益共同体,提高合作的可持续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一带一路”理念一旦变成现实,将构建起世界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由此将大大促进区域内各国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区域安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

  “一带一路”的提出,真正把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的发展战略同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高度关联,中国也将自身提升为对外辐射繁荣和稳定的地区支柱。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现代丝绸之路已不限于贸易通道,它将是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道、光纤通信等综合在一起的立体、多维的通道,需要“软硬件”全面对接。(杨亮 整理)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