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复兴航空半年内两次失事 20年内发生14起事故

2015年02月05日 20:0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乔雪峰)2月4日上午,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自台北飞往金门的飞机在台北南港坠落基隆河,机上包括机组成员在内共58人,其中有31名大陆游客,包括2个厦门旅行团(一团16人、一团11人)及4名个人游乘客。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复兴航空20年内发生了14起飞行事故,其中8起事故属于ATR-72型客机。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消息,截至目前,事故已致32人遇难,17人受伤,另有11人失踪。

  20年内14起事故 同机型半年内再次失事 为何受伤的总是“你”?

  昨日下午15点,复兴航空召开新闻发布会,复兴航空执行长陈欣德称,本次出事的班机,是去年4月才接收的最新款ATR72-600机型,而且上月底才完成检修,该架飞机之前曾在澳门更换过引擎,将故障的发动机送回加拿大,加拿大公司再送回一个全新的发动机。

  这是自2014年7月GE222航班在澎湖失事后,复兴航空半年内第二次飞机失事,据了解,两次事故的飞机都是ATR72型,澎湖事故的飞机是ATR72—500型,此次则是最新款ATR72—600型,机龄还不到一年。

  从全球范围看,ATR72飞机自1994年第一次发生坠毁到此次事故,已经发生了13起重大事故,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复兴航空20年内发生了14起飞行事故,其中8起事故属于ATR-72型客机。

  ATR72型客机事故频发,该飞机的安全性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但业内人士多次强调,每个空难都有自己特点,涉事机型过去的事故率虽有参考价值,但不能因此就将责任简单归咎于飞机的安全性。

  ATR72为ATR制造的双发螺旋桨客机。资料显示,ATR72于1988年进行首航,1989年投入商业服务,使用两台1611千瓦(2190马力)PW124涡桨发动机,两个汉密尔顿标准公司14SF-11四桨叶螺旋桨,载客量可达64~74名。

  该款机型主要客户是支线航空公司,凭其低运营成本和低排放量获得了短途运营商的青睐。据美国媒体报道,ATR约40%的销售量集中在新兴经济体,如巴西、印度、越南、菲律宾、印尼,和北非、东非等地。燃油效率高、起降费用低,这些都是航空公司选择类似ATR72这类涡桨飞机的关键原因。

  据了解,在大陆地区,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曾拥有5架ATR72飞机,但其在2011年便已停飞。前在大中华地区,仅有在台湾的复兴航空和立荣航空使用ATR飞机执飞台湾岛内航线和短途岛外航线。复兴是台湾岛内购买该机型最多的航空公司。

  习近平、李克强作出重要指示 中国民航局愿尽全力提供帮助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准确掌握相关情况,积极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做好家属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方面与台湾加强沟通联系,尽快核实机上乘客伤亡情况,根据需要提供必要帮助。同时,做好大陆乘客家属信息通报、安抚和善后等工作。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致函复兴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昇,就复兴航空GE235航班失事表示愿意尽全力提供所需帮助。

  同时,国台办、海协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事故情况,表达对机上乘客的关心、慰问和对遇难同胞的哀悼,并要求全力抢救包括大陆游客在内的两岸同胞。国家旅游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

  事件回顾:飞机黑匣子已找到 大陆游客家属正办理赴台手续

  复兴航空公司所属ATR-72-600型机,GE235航班,编号B-22816,于4日上午10时52分自松山飞往金门,驾驶上午10时54分发出“Mayday”的呼救讯号,消防部门上午10时56分获报,证实飞机坠落在台北市南港基隆河段,酿成重大伤亡。

  据目击者介绍,偏离航道的飞机侧身90度,左侧机翼擦撞到环东高架桥后,机头栽落在基隆河南港段水面上。当时,许多乘客受困在机头部分,有多名乘客被抛出机外,在基隆河漂流载浮载沉,救难单位出动大批橡皮艇沿河搜寻,寻获多人。

  台湾军警消动员大批人力救援,部分受困乘客自行爬出机舱,全身湿透,表情惊恐。获救者分送台湾三军总医院、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台军松山医院、汐止国泰医院、台安医院、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不过,许多人在送往医院前已无呼吸心跳,随着拖吊作业的进行,陆续发现罹难者,今天凌晨时已至少有31人遇难。

  复兴航空在4日下午3时召开记者会,执行长陈欣德等公司高层向乘客及家属躹躬道歉。4日下午4时许,失事飞机的黑匣子被找到,送交“飞安会”。“飞安会”执行长王兴中透露,4日晚即开始下载黑匣子的信息,下载完毕后再分析确认,预估至少需两天时间。

  台湾复兴航空执行长陈欣德在记者会上表示,5日34位大陆乘客家属,及厦门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都会抵达台北。此外,有关大陆旅客家属来台情形,事故旅行团的承办旅行社(德运及飞扬旅行社)已协助安排包含接机、食宿、交通及照顾、探视受伤旅客等事宜,并派专人随行协助各项善后处理事宜,同时已由相关部门协助大陆旅客家属及相关人员申请入境事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