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一重集团沧州项目未环评被通报

2015年02月11日 08: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郄建荣

  河北省沧州市运西污水处理厂部分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500多家铸造企业,大部分为作坊加工;近30家大小企业存在烟囱冒黑烟现象;央企中国一重沧州一项目未办理环评……

  环保部今天在通报沧州市的环境问题时坦陈,沧州市存在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如不加大环保力度,将直接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为此,环保部表示,该部华北督查中心组织对沧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环保部明令,沧州市查明河北冀春化工等6家企业的环境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到位;对鑫海化工、中国一重等企业严肃处理。

  多次督查发现沧州问题突出

  2月8日,受环保部委托,华北督查中心组织对沧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负责人表示,沧州市作为河北省经济发展增长极,近年来发展迅速,2014年全市经济总量已位列河北省第3位。在对沧州市环境保护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这位负责人说,在环保部组织的多次督查中发现,沧州市环境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作为河北省重要经济增长极,如不能切实加大环保工作力度,不利于沧州市环境质量的改善。”这位负责人说,去年9月以来,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先后对沧州市开展了小企业群专项督查、开发区调研性督查、总量减排核查、大气治理“冬防”督查,发现了一系列问题。

  环保部表示,沧州市的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全市2014年PM2.5、SO2年均浓度虽然实现下降,但PM10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上升6.2%和6.5%。”这位负责人说,2014年前三季度,沧州市7个国(省)控入海河口监测断面COD浓度均值为58.7mg/l,超出地表水五类标准限值0.47倍;近三年来,沧州市近海海域海水悬浮物、化学需氧量、硝酸盐氮等监测指标呈恶化趋势,其中硝酸盐氮浓度均值连续两年递增近50%。

  20个园区19个污水处理不理想

  华北督查中心认为,沧州市污水处理问题较为突出。

  “2015年1月检查时发现,沧州市运西污水处理厂部分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曝气及污泥压滤设施运行不正常,二沉池跑泥严重,污泥随意堆放,出口在线设备故障率高,生产运行管理混乱。”这位负责人说,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问题。

  据介绍,沧州市20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中,有4个园区污水处理厂仍在建设;有15个园区废水依托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因受工艺条件限制,部分污水处理效果不够理想。

  这位负责人表示,沧州市肃宁县尚村镇24家皮毛加工企业生产废水直接排入肃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但半数以上企业外排废水主要污染物浓度超过纳管排放限值;此外,河北冀春化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水处理站接触好氧池内基本无活性污泥。

  30家大小企业烟囱冒黑烟

  沧州市作为大气污染防治京津冀重点区域的13个城市之一,大气治理存在薄弱环节。

  据介绍,2014年9月,华北督查中心暗查时发现,沧州市泊头市寺门村镇、韩集镇及其周边区域有500多家铸造企业,大部分为作坊加工,生产环境普遍较差。检查时多数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但在产的企业车间烟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烟囱冒黑烟现象突出。

  今年1月,环保部在“冬防”督查中发现,河北碧水蓝天饲料、沧州市钜泽涂料、鑫格锐板材加工、金艳枣业、田村兄弟枣业等近30家大小企业存在烟囱冒黑烟现象;沧州市政搅拌站、沧兴商砼、大通水泥构件等10余家企业料场、堆场存在不苫盖问题;城区广厦家园、鞠官屯、天津石化沧南加油站家属区等多处小区供热锅炉烟囱冒黑烟。

  多家企业环评违法违规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重)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

  环保部在对沧州市督查时发现,沧州中国一重15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中1条冷轧生产线和2条镀锌生产线未办理环评手续。

  这位负责人说,被查出环评违法违规的还有,旭阳化工4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2台220蒸吨/小时锅炉和1台2.5万千瓦机组也未办理环评手续;鑫海化工150万吨重交沥青、100万吨延迟焦化、100万吨汽柴油加氢和浅海石化120万吨重交沥青、16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80万吨加氢精制,以及鑫泉焦化150万吨重交沥青等石油炼化项目,均存在拆分审批或越级审批问题。

  要求15日内上报整改方案

  在约谈沧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时,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要求,沧州市整治各类跑冒黑烟和污水的情况,坚决关停取缔各类违法排污企业。

  环保部要求,推进运西污水处理厂整改落实,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查明河北冀春化工、河北碧水蓝天饲料、沧州市钜泽涂料、鑫格锐板材加工、金艳枣业、田村兄弟枣业等6企业环境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到位;对鑫海化工、浅海石化、鑫泉焦化、中国一重、旭阳化工等5企业严肃处理。

  这位负责人说,环保部要求沧州市在15个工作日内上报问题整改方案。

  沧州市市长王大虎表示,沧州市将“立即推进全市环境整治攻坚战,对存在的问题寸步不让”。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