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去年对欧投资创新高 英意荷葡德吸金最多

2015年02月12日 09:4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报道 驻英国、意大利特派记者 黄培昭 韩秉宸 记者 张怡然 王一茗】美国知名律所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周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FDI)去年达到创纪录的180亿美元,其中食品业和农业成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产业。尽管英国《金融时报》11日评论称,中国资本大规模“入侵”欧洲,不过,《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中发现,欧洲当地对中国资本普遍持欢迎态度。

  贝克·麦坚时律所的这份报告根据市场研究公司荣鼎咨询的数据得来。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过去4年,中国平均每年对欧洲直接投资100亿美元。中国在2004年之前几乎没有对欧洲的投资,直到2009年才飞速发展。 法新社称,该报告完整版将于3月份与中国投行中金公司一起推出。

  报告显示,中国资本在欧洲最青睐的是食品和农业,投资总额达41亿美元,排在第三的是房地产,投资总额为30亿美元。曾经的第一大投资领域能源产业现在排在第二位,总额达到37亿美元。贝克·麦坚时律所表示,“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具有结构性特点,而不是一个周期性现象”。

  在这些投资项目中,收购仍占多数。中企正越来越多地投资研发中心、食品加工设备、机械制造和房地产等行业。大量“规模较小的交易”正在展示中国在欧洲投资的结构性特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胡江云1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去年中国对欧洲投资领域的变化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制造业的竞争力逐渐凸显,所以会在食品加工等制造业上下功夫。而对房地产投资的份额较大,则主要在于中国国内的房地产行业在往下走,在国内投资渠道不多的情况下,资金自然也开始往海外走。

  报告称,英国是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国,2014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新增51亿美元。意大利紧随其后,投资新增35亿美元。2000年以后,英国一直轻松维持着中国对欧洲投资第一大接收国的地位,吸引中国投资的总金额为160亿美元。相比之下,德国为84亿美元,法国80亿美元、葡萄牙67亿美元,意大利56亿美元。去年,中国投资者对英国房地产市场的兴趣格外大,在该领域投资总额达到23亿美元,包括收购伦敦的几处写字楼。

  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目前,中国对英的投资可谓“波澜壮阔,领域宽广”。中国对英投资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英贸易投资总署发布的基础设施和旧城改造领域的5个投资金额较大的项目,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有4个。

  《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英国民众对中国的投资持欢迎态度,认为中国投资解决了不少企业资金链不畅等“瓶颈”问题,为英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血液和强大动力。

  2014年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二大受益国是意大利。据《金融时报》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编制的数据显示,2014年进入意大利的中国资本大幅飙升,约占到2005年至今对意投资总量50%。上海电气集团、国家电网集团和光明集团三家中资企业,通过收购当地企业股份的形式开展对意投资。

  国家电网斥资28亿美元收购意大利能源网络控股公司CDP Reti部分股权,创下对意单笔投资最高纪录。光明集团收购的撒鲁夫卢卡橄榄油集团占据着英美两国市场占有率的头把交椅。

  荷兰是中国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国,中国对荷兰的绝大多数投资投进食品业和农业。排在下一位的是葡萄牙,该国的3家保险公司总共吸纳13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则是第五大目的国。2014年,整个欧洲有中国企业参与的交易共计153笔。

  过去10年,70%的中国对欧投资投向那些相对安然无恙地度过了金融危机的国家。但最近,中国投资者瞄准了经济较弱的欧洲外围国家正在进行私有化的资产。胡江云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首先考虑的是风险,其次才是收益。

  中国对外投资已变得更加多元化,房地产、食品业和金融业等领域越来越热门。不仅在欧洲如此,在全球其他地区也出现同样的趋势。英国路透社11日援引一名加拿大移民律师的话称,“花钱在温哥华投资五套房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中国富人在加拿大投资的新方向包括酒店、酒庄、旅游小镇及矿泉水等。▲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