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海外掘金瞄准住宅项目 预计今年海外销售破500亿

2015年02月12日 13: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万科王石近日表示,万科将分配15%-20%的国外投资,来平衡国内市场风险。有关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房企海外投资金额大幅增加,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总额已从6亿美元大幅升至约15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在6年间涨了24倍。
    去年房企海外投资同比增五成
  据克而瑞监测数据,从2009年以来,超过21家中国房企在大中华地区之外14个国家不下30个城市投资了逾60个房地产项目,逾四成为持有经营物业,已投资和即将投资的金额超过2000亿元。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在海外市场的投资额创下新高,达到16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46%。商业地产投资名列前茅增长近50%,超过112亿美元。办公楼和酒店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最热门的选择。国内住宅开发商增加其海外投资配比,超过53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38%。海外投资的激增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五大主要跨境资本来源地。
  2014年海外商业地产投资首次超过国内,海外投资额在商业地产交易总额中的占比达到了52%,办公楼和住宅土地购置占中国投资者购买总额的85%。
  据了解,国有房地产企业对外投资2009年初现端倪,至2010年总投资额超过私有企业,2013年国有房企投资规模约为私有企业投资规模的两倍。近年来国有房企海外投资快速增长也是市场一大看点。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市场放缓,房企平衡风险,资本追求高利润等都是房企热衷于海外投资的主要原因。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数据,2014年一季度,中国房企在海外市场的总投资额达到近千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投资额。2013年绿地集团的海外投资额在中国房企中居首,达到610.95亿元;位列第二名的总部基地投资额仅为99.1亿元,不到绿地的1/6;而富力、万达和万科则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和第七。
    2014年房企海外销售超300亿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房企在海外项目的销售额超300亿元,同比2013年增逾100%。
  具体到各企业,绿地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销售额为2408亿元,国内销售金额为2255亿元,其中,海外销售额达到了153亿元,同比增467%。
  2013年碧桂园海外销售额70亿元,2014年的桂园在澳大利亚悉尼的莱德花园,首期开盘销售额超10亿元,二期开卖销售额达6.8亿元,单此项目,销售额已约17亿元。
  此外,首创置业澳大利亚悉尼项目,2014年已卖出的267套单位的销售额达15亿元。
  万科与铁狮门合作的美国旧金山项目,在2014年9月底开盘后推出的108套住宅售罄。
  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中国房企海外项目销售额已超过100亿元,2014年突破300亿元,随着前期房企海外布局项目进入收获期,2015年中国房企海外销售有望突破500亿元。
海外住宅项目仍以华人为主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目前华人仍是海外房产投资的主要目标客户。如有的开发商在国外寻找项目,为了抓到自己的目标客户,就在旧金山、纽约、洛杉矶等中国人集中的地方投资开发项目。
  对于国内客户,其海外置业的目的是移民,或留学,或投资,最好三者能兼顾。因此一些海外住宅项目开发,就与留学、移民等功能挂钩。据了解,去年海外项目中移民项目热销,学区房次之。据了解,投资移民项目洛杉矶绿地中心,一期产品已售罄,年内实现预订及预售额约40亿元;绿地韩国项目汉拿山小镇,购房可获得韩国签证,5年后可转成全家韩国绿卡永久居住,2014年共销售约45亿元。
  胡润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的千万富豪中,46%正在考虑移民国外,14%已经移民或者正在申请移民,而家资在1亿元以上的富人中,有移民意向的人比例高达74%,这些高净值人士都是潜在海外职业客户人群。事实上,移民人数不断增长,为房企海外淘金提供了机遇,也为海外住宅市场开发提供了发展动力。
  “万科未来在国外的主要业务还是以住宅地产为主,也会有一些商业地产。”王石表示。
    澳英美仍是房企的聚焦点
  据有关数据,2014年欧洲成为最受中国投资者欢迎的投资地,共吸引了超过55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澳大利亚则成为中国投资者青睐的新目标市场,流入资本超过30亿美元。
  从城市看,悉尼获得了大部分的投资额,达到22亿美元,成为最吸引中国投资者的目的地之一,仅次于伦敦。而伦敦在2014年共吸引了40亿美元的投资,再次荣登榜首。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墨尔本、东京及新加坡各获得了5亿-15亿美元的中国投资。
  截至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的门户城市,2013年这3个地方的投资较2012年增长5倍,其中,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总额最为强劲,2014年同比增长60%。
  仲量联行认为,2014年在热门投资国家中,澳大利亚赶超美国,成为第二受欢迎投资国,仅次于英国。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