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立5亿级并购基金 凯乐科技“戒酒”做手机

2015年02月16日 09: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在经历了一连串大幅度跨界转型之后,起家于塑料管材的湖北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又将目光瞄向了新领域。这一次,信息产业成为凯乐科技的新目标。

    在此之前的两三年间,凯乐科技的主营业务发生过多次游移,涉及领域包括光缆、房地产、白酒、教育、银行及传媒。“凯乐科技这些年频繁跨界,但是成绩并不突出”。湖北本地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凯乐科技准备涉足的智能手机领域,目前市场竞争已经非常充分,公司过去并没有这方面的技术积累,如果不是为概念炒作,想打开局面并非易事。

    再转型信息产业

    就在一年多前,白酒业务还被凯乐科技当做“重头戏”。如今,这一重点业务正式遭到剥离。

    2月1日,凯乐科技公告称,凯乐科技携手大股东荆州科达商贸投资有限公司,引进硅谷天堂和中融信托成立两只5亿级产业并购基金——晨光基金和元樽基金。

    据了解,引入这两家基金的目的,旨在帮助公司剥离原有白酒业务,向信息产业发力。从凯乐科技关于成立这两只基金的公告内容来看,晨光基金成立的目的,是为凯乐科技在通信产业上下游并购,包括寻找标的、管理基金和合理退出;而成立元樽基金的首要目标,则在于剥离上市公司内与信息产业无关的白酒等业务。

    去年12月底,公司首次公告明确将“戒酒”。公告宣布,将逐步剥离白酒业务。在进一步的公告中,凯乐科技称,拟以自有资金分别以每股3元和4.8元的价格出资1800万元和1056万元,分别参股湖南长信畅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信畅中”)600万股,参股湖南斯耐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耐浦”)220万股,参股后分别占两家公司股份比例为19.16%和18.03%。

    长信畅中主营业务为劳动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智能交通领域的信息系统软件开发、销售及相关系统集成以及安防视频系统集成。凯乐科技表示,该次对外投资促进了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公司运用资本市场并购工具,通过参股、收购兼并等方式,并逐步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与光电缆通信产业不相关的白酒等相关业务,实现从现有基础骨干网络产品供应商,转型升级为移动智能终端的软硬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斯耐浦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系统集成以及安防施工等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具备军工涉密业务咨询备案证及安防一级资格证,目前主要业务为公安行业管理平台的研发及销售,如网吧综合管理平台、寄递业信息管理平台,以及酒店、教育、企业的审计系统等。

    在凯乐科技一揽子“信息化”的新方向中,“全息手机”被资本市场认为是最具诱惑力的炒作概念。

    “全息手机”实为炒作

    在此之前的2014年9月,凯乐科技已经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智能手机厂商上海凡卓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凡卓”)100%股权。受此消息影响,当时公司股价在去年9月15日至19日连拉五个涨停板。

    自从去年7月亿思达集团宣布推出的“全球首款全息手机”Takee引发舆论热潮以来,“全息手机”概念已经成为资金炒作的新热点。据了解,全息手机“是采用计算全息显示技术的一种创新型手持终端。全息手机可以从各个角度感受到浮在屏幕上的全息效果。”

    现在,凯乐科技正高调进入这一堪称“酷炫”的领域。

    据来自凯乐科技方面的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凡卓是Takee全息手机的重要合作伙伴,其与深圳市钛客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全息3D手机主板已定制研发并量产。通过收购上海凡卓,凯乐科技将有望成为“全息概念”第一受益股。

    受收购上海凡卓这一消息影响,凯乐科技复牌后连续拉出三个涨停。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涉足“全息手机”概念,为凯乐科技提供了新的炒作题材。

    有通信业内人士质疑,以全息手机目前的技术条件,其概念意义或许远大于其实用意义。推出了“全球首款全息手机”的亿思达集团董事长刘美鸿也曾表示,全息手机的宣传片为概念片,“仅是一种理想结果,现在还做不到。”

    中国三星通信研究院运营商技术部总经理许元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真正的全息智能概念尚未成熟,“如果仅仅作为一个概念来炒作,那么谈量产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真正要实现民用,被普通用户作为手机来使用,我认为这个技术还远远达不到。”

    为一个“现在还做不到”的“理想结果”排兵布阵,是高瞻远瞩还是趁热炒作?凯乐科技关于全息手机的这次高调动作,引发了市场各种猜测。

    但与此同时,其股价已经从2014年6月的6.5元左右升至目前的10元左右。

    跨界屡遭挫折

    过去几年间,凯乐科技业务已经涉及光缆、房地产、白酒、教育、传媒等多个行业。更从2013年开始传出筹备民营银行的动作。

    2012年,主业彼时为房产开发的凯乐科技“半路出家”涉足白酒行业,一度引发争议,2013年上半年,凯乐科技财报显示黄山头酒营收达4个亿。不过,在此期间,凯乐科技黄山头酒的业绩屡次遭遇媒体质疑。2013年12月,记者走访湖北当地白酒市场发现,黄山头酒的市场份额与其此前在年报中显示的业绩有较大差距。

    湖北当地一位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凯乐科技黄山头酒的市场遭受打击。2013年,凯乐科技白酒的营收为4.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2.64%,占凯乐科技总营收的22.4%,但是白酒板块的营业利润2.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7.91%。去年上半年,情况在进一步恶化。其白酒营收同比下滑59.1%至1.66亿元,营业利润下滑48.82%至1.25亿元。

    凯乐科技2014年半年报显示,旗下传媒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凯乐蓝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1.64万元;教育业务方面,控股子公司武汉华大博雅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亏损16万元。

    在凯乐科技目前主业涉及的领域中,白酒市场正遭遇寒冬,光缆制造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房地产受制于政策调控,形势严峻。“对于凯乐科技来说,几项主业现在都处在行业低谷期,尤其是白酒,黄山头酒在本地的市场本来就没有打开,现在遭遇政策影响,可以说再无出头之日了。”冯骏告诉记者。

    ■ 小贴士

    凯乐科技的几次跨界

    ●2002年,由原来主业塑料管转型到光通信行业;

    ●2004年,进入房地产行业;

    ●2006年,涉足教育产业;

    ●2008年,进军白酒行业;

    ●2013年,宣布筹备民营银行;

    ●2014年,剥离原有白酒主业,转型通信行业。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