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烟花爆竹店生意至少下滑一半 老板一脸无奈

2015年02月17日 08: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4点,冬日的杭城暖意融融,而景昙路上的烟花爆竹大丰零售点却一派冷清景象。

  昨天是杭州市区烟花爆竹开售第一天,望着店门前寥寥无几的顾客,大丰零售点的老板倪圆圆一脸愁容。

  “今年杭州的烟花爆竹销售期比去年少了6天,燃放时间也缩短为3天,虽然我今年的进货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但还是担心卖不完。”

  和倪圆圆一样,今年春节,许多杭城的烟花零售老板都调低了进货量,想靠过年卖烟花爆竹大赚一笔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一个白天只卖了两三百元的烟花

  10多家烟花店如今只剩下一家

  倪圆圆的店面地段还算不错,不远处就是太平门直街,银泰百货庆春店也在旁边,周边还有三新家园等住宅小区,周围的人气还算比较旺。

  倪圆圆的主业是水果店,往年每到春节,作为杭州市区烟花爆竹的定点零售店,她都会进一批烟花爆竹,在店门前支起一个烟花爆竹摊,今年也不例外。

  昨天是烟花爆竹开售第一天,记者在倪圆圆的店里呆了半个小时,发现春节前的水果店生意还是挺火爆的,顾客络绎不绝,有的甚至还整箱整箱地搬。

  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摆在店门口的烟花爆竹摊却显得格外冷清。

  “很多人买完水果,就直接走了,顺便买点烟花走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倪圆圆说。

  记者发现,半个小时里,也就两三个顾客走过来看了一下,问了下价格,然后就走了,真正下单的并不多。

  这种清淡的销售场面,从销售额上也得到了印证。

  “我们今天早上8点多就把摊子摆出来了,现在已经下午4点了,一共才卖出去两三百元的烟花。”倪圆圆无奈地说。

  倪圆圆在这里卖烟花爆竹已经有五六年了,早几年,生意还是很不错的,每年都有盈利。

  “差不多从3年前开始,生意就走下坡路了。特别是去年,店里进了两万多元的烟花爆竹,后来卖不出去,有一半都退了回去。”倪圆圆说,“以前,庆春银泰背后这一块地方,差不多有十多家店都在卖烟花,但今年我发现这一圈,好像只剩下我们一家在卖了。”

  倪圆圆说,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有效期是3年,今年刚好是最后一年。如果今年生意再不好的话,明年就不准备卖了。

  价高的大烟花爆竹乏人问津

  价格实惠的小烟花颇受欢迎

  在今年烟花爆竹的定点销售点上,记者看到,各式烟花都明码标价放在摊位上,烟花基本都是以小型烟花为主,很少出现大烟花的影子。

  每一个摊位上,都放有一大叠《烟花爆竹安全须知》,上面清楚写明了杭州市禁止燃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等内容,来提醒每一位顾客。

  倪圆圆说:“今年只进了十多箱大型烟花,现在杭城市民已不太放这种大烟花了,一个是为了安全,另一个对环境也不好。不少顾客都喜欢买一些更安全的手棒、喷花、摔炮等小型烟花爆竹,大家都说过年热闹一下就行了,用不着兴师动众。”

  记者了解到,今年烟花的销售价格总体和往年差不多,只有少数价格会略高一点。

  在大丰零售点,1000响的爆竹售价为10元,2000响的价格是18元,最贵的大烟花价格在300元左右。

  “大家买的话,一般也就买个100元左右的,稍微讲究一点的,可能会买个把大烟花,大多数人还是买买小烟花。”倪圆圆说。

  今年大丰零售点的进货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但就这点量,倪圆圆也不能保证能卖完。

  “从目前的销售形势看,销售量至少要比去年减少一半,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大年三十那天了,如果除夕夜还卖不动,那剩下的烟花爆竹就基本砸在手里了。”倪圆圆说, “今年,不亏本就谢天谢地了!”

  杭州不少居民小区 已经划定集中燃放区域

  为了让大家能在规定时间内,在划定的燃放区域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目前,杭城许多小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和谐嘉园南苑小区,从江锦路上的大门一进去,就能看到一个喷泉池的小广场,上面已经竖起了一块“小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牌子。在允许燃放的3天里,小区所有居民,都只能到指定区域内集中燃放,而且燃放品种也必须是小型烟花爆竹。

  江锦社区社区书记周芝红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小区内已经做了不少前期宣传工作,通过小区内的广播语音提示大家春节期间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每个楼道的LED显示屏上,也一直在反复滚动播放政府关于燃放爆竹烟花的相关要求,还通过手机短信,群发给小区内的每一户住户,基本做到了全方位覆盖。

  在春节期间,小区也将安排大量安保人员,进行分片区值班。

  “我们主要还是以劝导为主,去年年三十值班的时候,也有一些住户不听劝,执意要燃放一些大型烟花,我们的值班人员最后只能将这些烟花抱走,这也是无奈之举。今年如果有居民一定要在小区内燃放大型烟花,我们还是要阻止的。” 周芝红说。

  不过,周芝红说,今年的情况其实比前两年已经好很多了。过去到了这个时候,总会稀稀拉拉听到有人开始在燃放烟花爆竹,但今年基本上没有听到过,很多居民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而且以前小区周边有好多烟花爆竹零售点,现在零售点的数量也少了很多。

  已有25人因烟花爆竹非法行为被拘留 杭州警方发布安全公告

  昨天,是杭州烟花爆竹开始销售第一天。今年杭州市区一共有131家烟花爆竹的零售点,相较去年的218家,下降了40%左右。截至目前,杭州市安监局联合杭州市公安局,已经在杭州市级层面查获非法烟花爆竹2000余箱。

  昨天,杭州警方提前发布安全公告,并倡议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这段时间,杭州警方持续增加对非法储存烟花爆竹场所检查力度。

  2月9日,淳安人吴某在明知自己经营的好乐购超市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许可证的情况下,向淳安千岛湖泰兴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了一批烟花并存放在超市内。淳安县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吴某拘留5天的处罚。

  2月10日,余杭人章某某在自己家中一楼客厅非法储存烟花爆竹94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余杭区公安分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章某某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同时,针对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较为突出的情况,及时进行了查处和打击。

  据统计,今年以来到2月15日,杭州警方依法查处烟花爆竹非法行为33起,行政拘留25人,收缴非法运输、储存的烟花18546箱(件)。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要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引发伤人和火灾事故。

  警方重申市区严禁销售、燃放A、B级产品(内筒型组合烟花单筒直径大于30毫米);严禁销售、燃放拉炮、摔炮、砸炮及无规则飞行轨迹的烟花爆竹;严禁在节后上班燃放“开门炮”。对不服从管理,固执违规燃放的将依法严肃查处。

  -再次提醒

  年三十、正月初一和元宵节

  春节杭州市区烟花爆竹只能放3天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烟花爆竹的销售时间为2月16日至2月19日,也就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八至正月初一,一共4天。

  允许燃放时间:2月18日、19日和3月5日,分别是农历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和元宵节,一共3天。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国家机关办公场所、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范围;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军事设施所在地;山林等重点防火区;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宗教活动场所;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商品交易市场、堆放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建筑工地。

  另外,在环保方面,今年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当杭州市区大气重污染程度达到规定的Ⅱ级预警(橙色预警)以上级别时,市区范围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也就是说,哪怕是在规定允许燃放的3天时间里,只要大气污染超标了,照样是不能放的。

  春节期间,环保部门也会密切加强空气质量的监测,及时进行相关的预警和发布。通讯员 陈福 本报记者 詹程开 朱寅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