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元日元持续走低 出境游不跟天气跑改随汇率走

2015年02月21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春节假期,对于市民来说,出境游成了热门选择,但是面对汇率波动加剧的2015年,让不少持卡人的选择变成:出境游不是跟着天气跑而是跟着汇率跑。

  去年以来,美元强势回归,美元指数从去年年中至今上涨近20%,近期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相继推出宽松措施引导货币贬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则大幅升值。欧元兑人民币近半年内下跌16%,日元则下跌14%。市民王小姐昨日兴奋地告诉记者:“听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了不少,准备趁着春节假期全家人去欧洲好好玩玩,顺便利用低汇率扫扫货。”

  理财专家表示,市民若是赴欧美地区,一般选择两张具有“银联”加Master或Visa标识的双币卡足矣,而赴我国的港澳以及东南亚地区,则使用银联卡最方便且实惠,在指定商户刷银联卡消费,最高可以打八折。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慧、李婧暄

  汇率提醒

  欧元兑人民币下跌16%

  日元兑人民币下跌14%

  走访:

  欧洲游价格同比降三成 预订量增五成

  据多家旅行网的数据显示,受欧元、日元汇率下跌的影响,欧洲游相关路线的价格也因当地交通、酒店等地接成本的下降而下调,整体上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三成左右,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原来报价14000元的线路,现在不到1万元即可成行。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从预订数据来看,欧洲游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提高了约50%。而由于日元的持续走低,今年日本也成为春节旅游的旺季,同时也带热了持卡人在日本的刷卡消费。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美元强势回归,美元指数从去年年中至今上涨近20%,近期海外宏观政策的压力,包括欧洲央行推出QE,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央行的意外行动,造成外围宽松局面不断加剧,营造了人民币贬值的想象空间。非美货币大幅贬值,欧元本轮贬值幅度已达20%,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升值,脱钩压力逐渐上升。事实上,从近半年的数据来看,欧元兑人民币半年内下跌16%,日元下跌14%。

  奢侈品调价

  幅度在10%~20%

  “下个月起欧洲地区的部分奢侈品牌价格或将上调以对冲汇率下跌的风险。”有奢侈品业内人士指出,“调价幅度10%~20%不等,各个品牌将有差异。”事实上,每年的定期价格上涨也未能掩饰奢侈品行业整体衰退的境况,就连法国奢侈品集团爱马仕在去年四季度的收入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并多年来首次下调了年度增长目标。

  贝恩公司相关研究人士指出,我国内地奢侈品市场的腕表、男士服装销售大幅下滑,奢侈品箱包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个人奢侈品消费增速仅有2%,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而中国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

  业内预计,2015年奢侈品电商、渠道下沉,吸引年轻新贵买家都将是奢侈品行业的新机遇,悠久高傲的奢侈品大牌们需要的正是改变。

  支招1:境外消费刷卡最高优惠超两成

  对于外出持卡消费,专家建议,欧美地区,一般用两张具有“银联”加Master或Visa标识的双币卡足矣,而赴我国港澳以及东南亚地区,使用银联卡最方便实惠。由于境外刷卡消费,一般会产生货币转换费。目前银联不收取这部分手续费用,而Visa和MasterCard通常会收取1%~2%的手续费。如果是在美国刷人民币+美元双币卡消费,可以直接以美元交易,不需要转换货币,自然不用手续费。在美元区使用Visa和MasterCard是划算的。

  银联不收取货币转换费,并且在亚太区网络覆盖强,特别是我国港澳已基本实现商户全覆盖,多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过半商户也可使用银联卡,因此在东南亚地区出行可以多刷银联卡。

  据了解,今年春节,银联国际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春节假期特惠计划,活动覆盖全球1500家精选商户,包括老佛爷百货、欧洲九大购物村等知名购物集团。

  银联国际方面表示,在上述商户刷银联卡消费,可享受最高20%的优惠折扣;持卡人通过中青旅、国旅、中旅三大旅行社及携程网购买出境游产品,在境外进行符合兑奖条件的刷卡消费后,即能获最高6%的旅行社用卡返现;境内主要银行的银联信用卡可获境外消费5%~10%的返现。如果叠加参与上述所有渠道的活动,最高优惠远超20%。

  支招2:

  境外ATM取款流程不同勿忘取现金或卡

  银联还发布了境外刷卡提醒:境外刷卡尽量走银联通道,可省手续费。若通过VISA或者Master等外卡线路刷卡,所消费的当地外币会转换成美元,折算转换的同时会收取1%到2%的汇兑手续费;若通过银联线路,当地外币折算成人民币,不加收汇兑手续费。

  此外,在贴有购物退税标志的商店消费后,持卡人可将银联卡号填写在全球退税单上的信用卡号区,最快7天退税款将汇入发卡行再到银联卡账户。

  需要注意的是,境外部分ATM机取款流程为“先退卡、再吐钱”,与国内ATM机的操作模式有所不同,持卡人在操作时别忘了取走现金或卡片。

  支招3:发现盗刷要及时冻结

  一旦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不少持卡人都会慌了手脚,不知该如何处理。如果发现被骗或被盗刷,应立即致电发卡银行或支付机构并及时冻结、挂失卡片或账户。部分支付机构需持卡人提供报警回执作为否认交易的证明材料,由于公安机关对案件受理地有规定,建议持卡人在前往派出所报案前先拨打110咨询。

  如果春节要在境外刷卡出现了问题该如何补救呢?银联建议,持卡人在旅途中如发生卡片丢失、损坏导致无法用卡而又急需现金的话,可致电其发卡行客服电话或所在地银联服务电话,申请最高等值5000美元的紧急现金支援。

  境外刷卡小贴士

  1.可在安全处记下信用卡卡号、有效期限等内容以备不测。一旦发生盗刷,持卡人应在第一时间联系发卡行。

  2.开通信用卡消费短信通知,随时掌握账户变化情况。

  3.留意消费凭条,不要“拿到就签字”。

  4.在境外使用信用卡进行酒店预订等服务时,持卡人务须认真阅读消费条款,语言不通时应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翻译,因为境外的某些服务会包含小费等额外支出以及不可随意调整或取消预订等特殊规定。

  欧元日元持续走低

  渣打银行分析研究指出,基于货币政策分歧,美元将在今年走强,然而, 美元强势可能不如去年。由于在美联储展开加息周期的同时,其他主要央行如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却继续放宽政策,利率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扩宽,因此,美元强势最明显是兑欧元及日元。

  宽松加经济状况分歧

  欧元弱势或加剧

  而欧洲央行实施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放宽措施, 加上欧元区与美国的经济状况分歧,可能会令欧元弱势加剧。加上日本央行大举实行放宽措施,而政府养老投资基金因决定增购海外资产而需卖出日元,都可能会令日元走势更弱。

  印度卢比或保持稳定

  对于亚洲(日本除外)货币整体须持审慎态度,但人民币、印度卢比、新加坡元有潜在机会,不受美元的广泛强势影响。渣打银行认为我国央行将在今年会把人民币固定汇率保持稳定。利好利空因素相抵下,印度卢比可能会大致保持稳定,即使走弱程度也有限。投资组合资金大量涌入、印度国内改革情绪乐观、利率高企等都是利好因素。另外,印度外汇储备状况相对于进口及短期承诺而言已大有改善。利空因素方面,新兴市场货币被大手抛售、改革进程延误、财政赤字升高等都会构成潜在挑战。

  澳元中线看淡

  在商品货币方面,渣打银行对澳元中度看淡,并预期在澳大利亚商品价格低落以及增长前景灰暗的情况下,汇价会有不太大的跌幅。其相信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会继续倾向让澳元走弱,直至商品价格显著反弹为止。其认为新西兰元会有不太大的跌幅,原因是乳品价格低落,而且加息周期长时间停顿。“乳品价格的弱势已大致呈现,随着中国存量进一步消耗,乳品价格的下行风险看来有限。”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