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布斯2015全球富豪榜出炉 内地首富王健林财富追平索罗斯

2015年03月04日 10: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内地十大富豪排行榜

  1 王健林

  242(亿美元)

  全球排名29

  房地产

  2 马云

  227(亿美元)

  全球排名33

  电子商务

  3 李河君

  211(亿美元)

  全球排名38

  太阳能发电设备

  4 马化腾

  161(亿美元)

  全球排名56

  网络媒体

  5 李彦宏

  153(亿美元)

  全球排名62

  互联网搜索

  6 雷军

  132(亿美元)

  全球排名87

  智能手机

  7 宗庆后

  103(亿美元)

  全球排名124

  饮料

  8 何享健

  99(亿美元)

  全球排名125

  家电

  9 王文银

  99(亿美元)

  全球排名125

  矿业,铜产品

  10 魏建军

  及其家族

  89(亿美元)

  全球排名147

  汽车

  3月2日晚间,《福布斯》发布一年一度的2015全球富豪榜。王健林从马云手中重夺中国内地首富,全球排名第29名,积累242亿美元财富追平索罗斯。马云和李河君分获内地第二、三名。网友调侃称:“看来春节红包把马云给发穷了。”而全球来看,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连续两年拔得头筹,21年里第16次位居榜首。中美富豪因人数最多被称财富两国集团“G2”。俄罗斯等国受经济影响上榜人数显著减少。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徐兢 马燕

  最赚钱

  捐了28亿,巴菲特去年仍赚145亿美元

  白手起家亿万富豪有15位,7位与技术相关

  上榜者因为个人或家族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约60亿元人民币)而被称为亿万富豪。据2015年全球富豪榜,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792亿美元继续压过墨西哥电讯大亨斯利姆的771亿美元,蝉联全球首富,“股神”巴菲特727亿美元击败西班牙富翁奥尔特加进驻第三。

  榜上赚钱最多富豪是年届84岁的巴菲特。他2014年7月捐出28亿美元身家,但受惠于巴郡股价上升,财富全年依然暴升145亿美元,至727亿美元。

  2015年也是青出于蓝的一年,40岁以下上榜者达到破纪录的46人,科企集中地硅谷所在的美国加州继续成为“富豪出产地”,实时通讯程序Snapchat的24岁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施皮格尔,荣登全球最年轻亿万富豪宝座。社交网站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则以334亿美元身家首次打入头20名,在全球榜排第16。

  在世界上最富有的15位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中,有七位的财富来自于与技术相关的业务。

  最集中

  上榜人数遥遥领先,中美两国成财富“G2”

  290位新人上榜,其中71人来自中国内地

  2014年,全球共有1826位富豪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净资产总额达7.05万亿美元,较上年的6.4万亿美元出现大幅增长。其中,美国亿万富豪人数世界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超过500人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中国富豪总数世界第二,有300位富豪净资产超10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内地213人,相比去年的152人大幅增长28.6% 。凸显华人企业家,尤其是中国内地企业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渐上升。

  由于上榜人数遥遥领先,美国和中国财富榜人称“两国集团”(G2)。今年共有破纪录的290张新面孔上榜,其中71人来自中国内地,占总人数近1/4,是全球最多,其次是美国(57人)及印度(28人)。由于卢布跳水,油价暴跌,今年俄罗斯亿万富豪数量由去年的111位减少至88位,而六七年前俄罗斯上榜富豪超过中国。今年损失最为惨重的是尼日利亚富豪阿里科·丹格特,由于货币贬值和水泥需求减少,其财富由去年的250亿美元缩水至147亿美元,但他仍为非洲首富。

  最调侃

  “是不是春节红包把马云发穷了?”

  网友恭喜王思聪再次成为“京城第一少”

  2015年,华人富豪上榜人数与净资产总额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趋势。王健林不仅从马云手中重夺中国内地首富,更是首次追平了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两人并列29位。这也是中国内地富豪在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最靠前纪录。

  去年4月份,王健林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仅为64位,位居中国内地富豪榜第一。去年,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马云超越王健林成为内地首富。然而2014年12月23日,王健林名下全球最大商业地产开发商之一的万达商业地产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在2015年1月22日,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最大股东王健林受股价上涨的影响,财富出现增长,又遇阿里巴巴公布了令人失望的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股价大跌。此番王健林重夺中国内地首富之位,网友们争相恭喜王思聪再次成为“京城第一少”,并调侃“是不是春节红包把马云发穷了?”

  马云全球排名第33名,其净资产为227亿美元。内地富豪第三名被李河君摘得,全球排名第38名。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汉能控股集团,股价节节攀升,李河君本人的财富也超过马化腾和李彦宏。去年年底,胡润研究所做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李河君已成为中国内地首富。然而此次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李河君位列第三,但资产总值达211亿美元,与马云之间的距离不太远。

  中国港台首富

  香港依然是李嘉诚 333亿美元全球排17

  今年的中国香港首富依然是李嘉诚,经历了去年资产重组后,其财富增至333亿美元,排在榜单的第17位。拥有旺旺集团的中国台湾地区第一富豪蔡衍明,身家为89亿美元,位列榜单第147位。今年新晋富豪中,值得关注的有电子业大亨唐翔千(Tang Hsiang-chien),他的长子唐英年曾是201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候选人,后因种种争议导致一度领先的选情急转直下,最终落败。唐氏一家是美国上市的迅达科技(TTM Technologies)的投资者。

  全球女富豪

  197人上榜创新高 财富多来自继承

  2015年是女性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创新纪录的又一年。上榜1826名富豪中有197名女性,较去年的172名有所增长。不过,女性只在榜单上占比11%。零售商沃尔玛的继承人克里斯蒂·沃尔顿依然保有全球最富有女性的头衔。这位约翰·沃尔顿的遗孀在过去六年中五次荣膺这一称号。她的个人净值为417亿美元,去年则是367亿美元。

  欧莱雅化妆品帝国的主要继承人利利安·贝当古蝉联全球第二女富豪。92岁的贝当古坐拥401亿美元财富,不过她并不参与公司经营。

  第三大女富豪艾丽斯·沃尔顿是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女儿、克里斯蒂·沃尔顿的小姑子。她动用了394亿美元身家中的一部分来购买艺术品。

  上榜女性富豪的财富大多是继承自丈夫或父亲。在197名上榜女性中,仅有29人是白手起家。其中,31岁的伊丽莎白·霍尔姆斯是新晋成员,也是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亿万女富豪。她创设了仅用一滴血进行检验的血液检验公司。2014年,身家达到了45亿美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