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住建厅厅长:全面取消限购限价不是救市

2015年03月04日 16:4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何健:

  全面取消限购限价不是救市是去行政化

  房价走势如何?

  现在,房地产进入一个调整期,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房价大涨,调整时间多长谁也说不清楚。但也不会崩盘,房子的刚需量是很大的。

  现在能买房吗?

  买房子,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买,因为谁都说不清楚。成都的房价是不高的,东部的一个县城的房价都比成都的房价高。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北京报道

  ———何健

  今年年初,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提出,四川将全面取消限购限价。为何全面取消限购限价?是不是救房地产市场之举?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首次公开回应了这一热点。他表示,四川全面取消限购限价只是去行政化,并非救市,“去年底就开始执行,只是执行得不彻底”。

  何健表示,目前,四川省房地产市场总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来是供不应求,现在已是买方市场,“就是说原来是严重供不应求,现在达到总体供需基本平衡。”

  ■ 关于取消限购 政府不该管的退出来

  成都商报:为什么会全面取消限购限价?是不是救市?

  何健:严格地说不叫救市政策,而是把原来行政化的东西去掉。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时间太短了,不成熟。政府对房地产的把控上确实也有很多问题需要纠正,原来政府管得太多,插手得太多,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所以中央提出来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政府不该管的退出来,政府主要管的是保障房建设。

  成都商报:为何会选择年初取消限购限价?

  何健:取消限购限价,实际上去年底就开始执行了,这也是贯彻国务院精神,去行政化,但贯彻得不彻底。接下来还要检查,哪些还没有去掉的,就让当地政府去掉。

  ■ 关于房地产市场 进入一个调整期

  成都商报:目前四川房地产市场形势怎样?

  何健:四川的房地产市场和全国比是比较健康的。去年全国房屋销售量下降了9.2%,四川只下降了1.2%。房地产新开工项目方面,四川增长了14%,全国下降了8%。投资上,四川增长是15%,全国是13%。去库存方面,如果一处房子没建,按照现在的销售速度,四川的去库存时间是11个月,全国很多地方超过一年,高的甚至有超过两年的。所以,全省供需是平衡的,只有少数地方过热。价格方面,到去年底,四川同比是上涨的,但增长很少,基本上保持平稳。所以综合来说,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平稳健康的。

  成都商报:房地产市场下一步趋势怎样?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何健:现在,房地产进入一个调整期,这是不争的事实。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房价大涨,但调整时间多长谁也说不清楚。但也不会崩盘,房子的刚需量是很大的,大量的农民工进城还没有房子住。

  成都商报:很多人都想问现在能买房吗?

  何健:买房子,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买,因为谁都说不清楚。成都的房价是不高的,东部的一个县城的房价都比成都的房价高,成都的条件比那些县好到哪里去了。

  ■ 关于保障房 今年新开工35万套

  成都商报:中央提出,可以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四川省有没有实施?

  何健:有。这是一个好事。四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用保障房支持棚户区改造,比如去年四川42万套保障房,按100平方米一套算,就是4200万平方米的房子,四川一年房屋总销售量才6000万平方米,它占了三分之二还多。

  如果新修就有几个问题:一是过渡期很长,房子从拆到建,最短也要三年时间。现在市场上房子又那么多,所以四川就提出要提高货币安置的比重,现在要求提高到40%。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公共租赁,本来政府要新建,现在到市场上去买,对去库存会起到极大的作用,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成都商报:保障房建设方面,今年的目标是多少套?

  何健:保障房方面,中央的政策已发生了变化,现在不强行下达任务,住建部门自己向地方政府申报,量化的目标也不是强制性的。

  今年四川将继续实施百万安居工程,新开工有35万套,其中30万套是棚户区改造,再加上续建的还有70万,所以是100万套。

  ■ 关于新型城镇化 形成四大城市群

  成都商报:关于新型城镇化,四川有哪些具体举措?是否将出台相关规划?

  何健:四川省城市发展终极规模的导则出来后,我们将对原来批的规划进行重新审视,凡不符合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将进行调整。

  这个导则会遏制住各地拼命往大发展城市的冲动。原来,有三个城市都强烈要求建百万人口大城市的。实际上,这几个城市中心城市人口才20万人左右。二是工业用地占比极大的面貌也将改变,四川省新型城镇化2014年到2020年的规划,前几天已经省委常委会通过了,马上要印发。

  成都商报:未来的四川,人口分布将有怎样的趋势?

  何健:四川将形成四大城市群,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城市群、攀西城市群。确定每个城市的功能,一定不能够只求功能的大而全,每个城市都要有每个城市独特的定位。

  新型城镇化中,人往哪里走的问题,四川就非常清楚了,就是在四大城市群,然后还有两带:就是成德绵以及长江沿线,再加上连接的轴、带。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