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18个市级单位同日晒2015年预算 总额超1630亿

2015年03月05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118个市级单位同日晒出2015年预算报告,这也是历年预算公开时间最早的一次。据统计,这118个单位公开的预算总额超过1630亿元。今年北京按照预算法要求,首次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基本支出,除少数部门外,112个部门全部公开了工资福利支出信息,总额为148.46亿元。

  20余市国企所属事业单位首晒预算

  继2010年75个市级部门首次集中公开预算以来,昨日是北京市级部门连续第6年公布预算报告,公开的部门数量首次“破百”,且公开时间也是历年最早的一次。

  据北京市财政局近日表示,今年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市级政府部门由去年的100个增至120个。公开预算的单位中,已基本涵盖了除涉密部门外的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120个市级部门中,除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等没有公开外,其余118个部门均予以公开,预算总额超过1630亿元。

  今年,118个部门预算信息首次全部在首都之窗网站“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专题”集中展示。市财政局解释,此举为便于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查阅和监督。

  统计显示,公开预算的118个市级单位包括48个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以及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办事机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检察院和市高院、市群众团体、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其他机构和单位等。

  今年,纪检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国企的巡视力度。对此,北京多家市属国企也进一步加强了财务公开透明度,23个市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首次同步公开了预算,其中22个为新增单位。这些单位包括京煤集团所属事业单位、北汽集团所属事业单位、公交控股集团所属事业单位等。

  百余部门“基本建设支出”为零

  记者注意到,今年,各部门预算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首次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同时,按照预算法要求,北京首次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基本支出,细化至“类”级。这也令往年仅有部分单位公布的工资福利支出首次大规模透明化,除个别单位外,112个单位将工资福利支出情况专门列示。

  去年以来,北京即提出停止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记者看到,超过100个部门公布了今年的“基本建设支出”,均为零。

  此外,经济分类科目还包含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转移性支出、债务利息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他支出等。

  在公开事项方面,北京首次将政府购买服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纳入部门预算公开范围。

  (相关评论见A03版)

  ■ 焦点

  1

  工资福利国企人员较高

  记者注意到,118个公开预算的市级单位中,共有112个按照经济分类,集体公开了工资福利支出信息,公开部门占比97%。按照总额来看,一些“大部门”工资福利支出总额也相应较多,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市教委,工资福利支出总额为439930.01万元。

  北京市公安局、市交管局、市医管局、市工商局紧随其后,工资福利支出总额分别为194567.67万元、119890.16万元、75607.29万元、59593.61万元。

  若按照各单位公布的实有在职人数计算,和政府部门相比,国企所属事业单位人均工资福利普遍较高。

  统计显示,人均工资福利排行前5名的单位中,4个都是国企所属单位,分别是一商集团所属事业单位15.72万元,北汽集团所属事业单位15.22万元,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14.91万元,北京市兴东方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14.79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都包含什么,是否可以按照“人头”平均来计算?昨日,有市级部门财务负责人介绍,工资福利支出下属“款”级项目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保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如加班费等,其中除了针对在职人员的支出之外,还会包含临时工、残疾人就业保障等,并不能够简单平均到每名员工“头上”。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从各部门的宏观对比来看,编制中人数作为基数,和支出总额应存在一定对应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部门间人均福利支出的比照是能够反映问题的,也有助于界定工资福利投入的合理程度。

  2

  “花钱目标”首次公布

  此次,各部门还首次公布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也就是“花钱目标”。

  有市级部门表示,今年预算工作的一大变化,就是绩效工作管理更加严格。记者了解到,各部门凡是预算安排在500万及以上的项目,都必须填报绩效目标;500万及以下项目则由主管部门按照重要性原则自行填报。列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在200万元及以上项目也必须填报绩效目标。

  部门拿了钱,但“目标”没完成或没完成好,会有何制约作用?记者了解到,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如果预算部门当年被评价项目结果为“一般”,该部门下年度预算控制数将扣减2%;结果为“较差”,则要扣减5%。

  市卫计委今年“花钱目标”(部分)

  开展《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立法工作

  医调委医疗纠纷有责协议率>80%

  2015年预约成功号源量达到400万个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不低于98%;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使用机构数不低于1200家;电子健康档案建档数不低于1500万份

  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立项不低于100个

  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81岁

  孕产妇死亡率<12/10万;婴儿死亡率<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

  成人平均吸烟率≤25%;全民健康知识知晓率>70%

  高血压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率不低于80%;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率不低于8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急诊总人次数占全市总诊疗人次数比重不低于22%

  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350/10万

  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25%

  医患关系改善,服务对象满意度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85%

  预约挂号服务对象满意度大于85%

  3

  53部门聘2.7万人

  昨日,多数部门在各自的预算编制说明中,公布了编制情况,其中包括行政编、事业编、工勤编及实有人数,还包括编制外的聘用人员人数。

  统计发现,53个部门公布了各自的聘用人员人数,总共规模达到27144人。其中,聘用人数最多的是市交管局,为9135人,其次是市医管局,为8642人。

  此外,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市高院的聘用人数分别是1488人、860人、827人。

  统筹/新京报记者 温薷

  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黄颖 廖爱玲 吴为 李婷婷 陈瑶 饶沛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