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8个部门今年预算超1600亿元

2015年03月05日 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市118个市级部门公开预算,各部门预算首次在首都之窗网站上集中晒出,预算总额近1632.96亿元。与往年相比,今年预算有多个新亮点,除了首次同步公开23个市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预算之外,预算内容也进一步细化到“项”级支出,多个部门细化到四五百项支出。此外,今年新增多个公开项目,包括“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4个部门预算额度超10亿

  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公开预算的118个部门中,预算额度在10亿元以上的部门达到24个,相较于去年,今年又新增3个部门进入“10亿”行列。其中,市医管局以370.06亿高居榜首,已连续4年位列财政预算总额最高。由于市医管局二级预算单位较多,包括多家医院,预算支出额度整体上也最高,今年370.06亿预算,比去年319.31亿元又增长了50多亿。预算总额“榜单”上,排在市医管局之后的预算“百亿大户”分别为市教委、市国土资源局,预算数分别为270.75亿元、229.77亿元。据了解,市教委部门预算包括市教委机关行政(含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和所属的59个预算单位经费(市属高等学校25个,中等职业学校11个,直属事业单位23个),因此多年预算总数也位居前列。

  23个市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首次晒预算

  据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今年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市级政府部门由去年的100家增到120家。昨日,除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两个部门外,其余118个部门全部晒出今年预算。

  今年公开预算的118家市级部门分为九大类别,包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办事机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检察院系统”、“市法院系统”、“市群众团体”、“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市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其他机构和单位”。在这之中,今年新增一大类别——“市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包括一商、二商、一轻控股、京煤集团所属事业单位等23家事业单位。

  预算首次细化到“项” 多部门公布百来项支出

  各部门昨日晒出的预算,包括六大部分内容:“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部门支出绩效目标表”。但今年首次晒预算的23家市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基本都未公开部门绩效目标。

  从预算的具体事项来看,今年首次将政府购买服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三项纳入公开范围。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大教授叶青解释说,“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指的是政府部门有些项目申请时就为多年项目,如五年经济普查,但财政拨款在第一年申请时就一次性下拨,所以涉及到年度间的资金结转问题。

  不少部门在“结转资金”方面都涉及巨大数额。其中,北京市教委以23.8亿,居于首位。市经信委、市商务委也分别有15亿多、9亿多的大额结转资金。

  今年,各部门预算的另一大亮点是首次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市人保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等多个部门预算细化至四五百项,市农业局的项目支出甚至近千项。

  在首次公开各项目支出的同时,今年还将“政府购买服务”部分预算单独列出,并公布总额。北京市水务局以11.5亿的政府购买服务总额居于首位。市经信委、市民政局分列二、三位。

  据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除预算内容细化到“项”级之外,今年还首次对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细化到类级。此外,今年的预算首次提交市级对区县转移支付的安排情况,各部门预算也首次实现审议内容、批复内容、公开内容三个环节的格式统一。

  预算解读·绩效目标

  北青报记者梳理多部门公布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发现——

  市交通委承诺今年不发生行政复议

  本报讯(记者 安苏)昨日,本市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首次增加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内容。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除部分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没有公开绩效目标之外,其余政府部门、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群众团体、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等都对绩效目标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其中,市交通委在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中提出,今年全年交通委将实现无行政复议或行政复议诉讼败诉情况发生。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首次公开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分为部门职能概述、部门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其他说明问题四个部分。其中,在绩效指标中,又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分别为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二级指标又细化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

  民政局公布单项绩效指标最多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政府部门公布的《绩效目标表》中,民政局在产出数量指标中公布了30项内容,为单项指标公布最多,其中包括民政局今年工作的多项内容,比如今年社会招考600名社会工作者、全市建设40个养老照料中心、为全市80余万人提供婚姻相关服务等。

  环保局各项指标公布最细

  值得一提的是,市环保局在各项指标公布中堪称最细,每个二级指标之下最少涵盖了五项内容,有的则多达八项,比如在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方面,特别列出了环境质量监测类项目、机动车排放管理类项目、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类项目等八大类。在普遍关注度较高的环境质量监测类项目中,客户服务非常满意和满意率不低于95%。

  卫计委指标数据最详尽

  在绩效目标表中,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最为详尽,几乎每一项指标都公布了明确的数字,比如在产出数量指标方面,以一连串数字详细列出了具体数据:本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81岁;孕产妇死亡率<12/10万;婴儿死亡率<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成人平均吸烟率≤25%;全民健康知识知晓率>70%等。

  预算解读·项目细化

  各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趋“细” 其中包括——

  今年将投30万研究互联网租车新业态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本市各部门在2015年预算中首次加入了项目支出预算表,将本单位今年要进行开支的项目和经费列出来,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各单位列出的项目预算非常细致,装防盗门、制作牌匾、印结婚证,都列了出来,支出费用也精确到了分。

  交通疏堵预算达1亿元

  反恐处突装备预算超400万

  在这些项目中,包括治堵等解决城市发展重大问题的,比如交通委北京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2015年常规疏堵项目预算共计1亿,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2015年交通拥堵评价与分析和调研与缓堵措施研究各花费30万。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2015年的项目支出预算中,列出反恐处突类装备预算402.7万元,举报奖励支出10万元,从中可以看出对城市安全的更多关注和更强的保障力度。

  今年将投30万元

  研究互联网租车新业态

  除了治理亟待解决的城市病,各部门业务范围内的重头戏也清晰地出现在了项目支出预算表上,比如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司法体制改革也得到了专门的预算开支,市检察院的2015年项目支出预算就单列出75万元为司法体制改革经费。

  很多政府部门研究的项目都相当“前沿”,比如市交通委今年计划用30万元用于互联网租车新业态对汽车租赁行业影响分析及政策研究,这项预算直接针对近来兴起的网上叫车APP等,这种研究都在预算表中有清晰的体现。

  而各部门业务中的“小众”项目也一一罗列,比如国土资源局下属的北京市土地权属登记事务中心,列出了5万元的国土局土地登记业务图表及卡册制作预算。由于种种原因,城管在社会舆论中存在一些争议,城管局的项目支出预算中对此有涉及,比如城管执法社会满意度评价,预算30万元,城管公共危机处理应对工作经费预算为98.84万元。

  民政晒出29万元

  用于制作结婚证

  各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的最大特点是“细”,各自部门一些较为“低调”的工作安排也都详细列出了开支预算,比如市检察院除了办案经费外,还单列出了延庆办案基地运行经费546万,以及延庆办案基地经费补助650万。市民政局则列出了婚姻登记证书制作经费29.64万。值得注意的是,以前新人登记结婚要缴纳9元的工本费,去年,本市实现了免费登记,民政局不再有工本费的收入来补贴结婚证的制作成本,因此这些成本将由政府财政负担,今年列出的29万元开支将专门用于制作登记证书。

  市住建委投入16万元

  用于政务微博运营

  除了业务开支,各单位用于改善自己办公环境和加强员工或退休员工福利方面的开支也事无巨细地列在了预算表上,比如北京市政管委人才交流中心,列出了安全防护门预算1.5万,另外还要花2500元购置办公设备(传真机)。北京市交通委除了列出30万元用于报告厅租赁外,还有20万元用于离退休干部处房屋租赁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舆情监测服务费上预算为31万元,此外还有16.55万元用于政务微博运营。

  对话

  “花钱办事 就应该知道事情办得怎么样”

  对话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大教授叶青

  北青报:今年118个部门的预算公开内容,有啥新特点?

  叶青:原来预算是按功能分类,今年又增加了经济分类。经济分类是非常有意义的,政府这些钱花出去了,到底有哪些经济用途,应该进行公开,所以今年按照经济用途性质进行了分类,这也是政府的支持行为和国民经济活动的一种对接。

  北青报:今年新增的公开项目中,有一项上年的财政结转资金,这些结转资金的范围和额度,是怎么规范的?为何不用上缴?

  叶青:上一年度的财政结余,有些是要上缴的,有些是继续使用的。比如部门的会议预算,后来一些会又不开了,上一年没用完的资金,就得上缴。但有些是,一个项目本来申请时就三五年,比如经济普查,需要连续支出,第一年时财政资金就已一次性下拨,这种就会出现资金结转的情况,不用上缴,下一年继续使用。

  北青报:今年“政府购买服务”、“部门支出绩效目标”,也是两大新亮点,有何意义?

  叶青:新增“政府购买服务”这一项,就是因为今年按照新的预算法要求,新增了经济分类公开支出。至于绩效目标这一项,是北京预算的一个新做法,在全国都是很创新的,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既然花了钱办事,应该知道事情到底办得怎么样、应不应该花这个钱。

  北青报:各部门今年自己制定的绩效目标,要是最后达不成,怎么办?

  叶青:达不到,明年可以来分析原因,钱也拨了,为何做不到,是人的原因,还是这件事情应不应该做的原因。通过这样的分析,也可以对第二年更科学的预算,有帮助意义。

  北青报:今年市级部门的预算,已经细化到各项目。下一步,各区县的预算公开,是否也会改变往年相较粗糙的情况?

  叶青:根据去年9月颁布的新预算法,今年1月就开始实行了,所以各区县也得按照这个来做。预计会和市级的情况一样,会做得更加细致。

  文/本报记者 林艳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