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种态势看清长沙经济新常态

2015年03月09日 09:1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长沙县龙华山生态农庄的草莓种植棚里,市民在采摘草莓。长沙农业基础不断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广汽菲亚特乘用车生产车间。随着比亚迪、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企业发展壮大,以及上海大众等新项目陆续投产,长沙汽车制造业有望实现大的飞跃。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GDP预期增长7%左右——这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受关注的数字。

  7%意味着什么?2015年中国GDP一年的增量,可能相当于瑞士全年的总量。世行数据显示,2013年,瑞士的经济总量居世界第20位。

  体量大,增量很可观。习近平主席去年在APEC会议上说,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都在发生变化,新常态下呈现三大特点:速度上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结构上呈现优化升级,动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更加兼顾三个平衡:经济增长与消费、环境承载能力、社会公平的平衡;那么长沙的新常态该如何转变呢?

  新常态在长沙主要体现为三种态势

  据长沙市统计局关于《对长沙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与思考》中分析:新常态在长沙发展上主要体现为三种态势:一是由工业主导走向工业、服务业发展并重。本轮经济下滑主要是受到外需疲软、工业经济回落影响,而消费相对稳定,且服务需求取代传统物质需求成为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房地产相关消费回归常态,而文化娱乐等升级型消费较为旺盛。

  二是投资型工业受到冲击较大,消费型工业相对平稳。重化工行业增速明显放缓,汽车、手机等行业经过前期高速扩张后进入平稳发展期,工程机械在经济下行和基础设施建设放缓背景下呈现负增长,未来要保持工业较快增长须加大消费型工业培育力度。

  三是投机性需求减弱,投资性需求提升。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业投资逐步回归理性,工业等实体经济投资加快,企业更加注重转型创新。总体来看,随着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积极因素不断积累,长沙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势头有望延续,也需要经济应对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制约等因素,积极通过转型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由企稳转向回暖。

  三大角度看长沙经济增速

  长沙市2015年定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

  从全国走势看,长沙与全国经济增长走势基本适应。我国已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国家把“定向调控”、“精准发力”作为宏观调控主基调,调控思路上不再采取“强刺激”政策,而是保持政策定力,守住经济运行不滑出“合理区间”这一底线,将主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因此地方经济增速将主要是稳定为主。从近年来全国、全市GDP增速关系看,两者呈现同向波动,全国发展大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长沙经济发展走向。

  从全省来看,长沙经济增速预计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左右。省会城市是所在省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同时受全省经济发展影响也较大。近年来,省会城市与对应省份GDP增速偏离度缩小,2011-2014年26个省会城市GDP增速高于相应省、自治区增速的平均幅度分别为0.5、1.0、1.0和0.7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以内差距将成为一种常态。虽然长沙偏离度稍大,2010-2014年分别为0.9、1.7、1.7、1.9和0.8个百分点,2011-2013年偏离度均超过1.5个百分点,但目前逐步回归到全国平均水平。从发展态势看,长沙经济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内符合全国发展趋势。

  从省会城市看,长沙未来一段时期发展仍能保持相对领先。在经过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之后,省会城市经济出现调速换挡趋势,当前增速普遍回落且低于发展预期,经济增长支撑动力有所减弱,其中工业和投资增速下滑是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省会城市GDP平均增速年均回落1.1个百分点,20个城市增长在10%以下,同时经济下滑时经济总量大的城市稳增长压力相对更大。预计省会城市经济发展将呈整体稳中略降态势,10%以下增速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增长常态。

  2015年转型升级亮点增多

  2015年长沙经济增长基本面向好,转型升级亮点增多。产业支撑有力,优化升级成常态。农业方面,政策支持有力,全市农业基础不断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会展农业、连锁经营、直销配送、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农业有望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工业方面,园区、骨干企业、支柱产业、新兴行业等发展动力有望齐头并进。随着比亚迪、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企业发展壮大,以及上海大众等新项目陆续投产,汽车制造业有望实现大的飞跃;电子信息产业来势较好,有望成为新的千亿产业集群,蓝思科技等企业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工程机械经历负增长稳增长相对压力减小,2015年工业经济有望保持稳定。服务业方面,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优势服务业今年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房地产业有望扭转下降趋势,盈利和非盈利性服务业则保持相对稳定增长。投资方面,随着城铁、地铁、磁悬浮以及上海大众长沙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将有力支撑和带动投资增长,预计2015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左右,受政策利好影响,民生投资、产业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消费方面,消费品市场增速减缓进入新常态,相对稳定是今后一段时期主基调,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