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G开启“三国”时代 运营商服务“拼质量”

2015年03月09日 10: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近日,工信部宣布: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统筹推进4G(第四代移动通信)融合发展。这意味着,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经历近半年仅56个地市试用期4G的FDD-LTE牌照终于全面放开。

  工信部表示,TD-LTE和LTE FDD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在TD-LTE已商用的情况下,发放LTE FDD牌照,可以更充分利用我国已规划的TDD和FDD制式的无线电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使用移动通信业务,有利于发挥国内市场的规模效应,带动全球4G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我国产业抢占国际4G创新的制高点,并增加我国在全球第5代移动通信系统(5G)发展中的话语权。

  目前,全球已有17个TD-LTE和LTE FDD的商用双模网络。截至2014年底,我国TD-LTE网络已经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建成TD-LTE基站75.8万个。

  业内人士表示,FDD牌照的发放,标志着中国4G产业已全面开放,必将引发运营商、设备厂商、终端手机厂商新一轮的竞争,质量将会成为未来市场竞争中最重要的“武器”。

  运营商服务“拼质量”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首次发放了4G牌照,即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大运营商统一发放TD-LTE标准制式的牌照。然而由于3G(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三大运营商采用了3个不同的制式标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更愿意在4G时采用利于自己的FDD标准制式。

  “工信部首次发放TD牌照一年多来,我国4G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却形成中国移动4G‘一家独大’的局面,导致4G服务质量一直饱受消费者质疑,消费者也因选择面狭窄而无可奈何。长此以往,不仅阻碍我国4G市场的健康发展,消费者也注定与高质量服务无缘。”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杨光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FDD牌照的发放将促进移动通信运营市场的充分竞争,消费者在享受“资费更低、信号更好、网速更快”的服务同时,也将倒逼运营商改善服务质量状况,保障客户权益,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感知。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我国4G用户已达到1.17亿,这些用户主要都是中国移动的TD用户。“三大运营商的4G竞争,才刚刚正式拉开帷幕。此举,或将改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中国移动面前落后的现状。”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表示,为了获取更多的用户群体,三大运营商将会在网络质量以及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比拼,未来的受益者或将是消费者。

  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经公布今年4G用户数分别达到1亿的目标,这对接近饱和的手机用户市场竞争将是越来越剧烈。“对于运营商来说,网络竞争完毕,终端没有太大差距,套餐价格资费打得差不多了,剩余能够在竞争中取得胜利的就是服务,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在过往保持竞争优势的利器就是服务,现在受到竞争对手的追赶,将会更加看重服务,从而刺激服务质量的提升。”德瑞咨询高级咨询顾问杨逸飞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

  设备终端“质”争商机

  工信部再次发放4G牌照,不但对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家电信运营商是利好消息,对于整个产业链都将带来巨大商机,包括建网的设备和手机等终端,毕竟在FDD正式发牌之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终于可以放开手脚与中国移动正面一搏,设备厂商将获得又一次的市场拓展机会,同时手机终端数量的增加也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

  “从内部环境来说,4G竞争越加激烈,对网络设备、手机终端、芯片产业等将会受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采购而刺激,同时中国移动为了保持优势,必然对上述设备进行升级,因此电信设备厂商为获得大量订单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在择优选用的市场环境下,必将刺激设备厂商产品质量的提升。从外部环境来说,年前对高通进行反垄断的裁决,使得各厂商在面对知识产权、专利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杨逸飞认为,FDD的终端本身在国外已经接受了多国以及半年的FDD试用期的使用,FDD手机质量是可以满足中国用户的要求,手机厂商更加倾向于开发多频多模、双4G,以及全网手机,不同于3G时期不同的网络限制,4G将改变这一格局,终端厂商的拼杀将会越来越激烈。

  从三大运营商过往数次LTE主设备集采的结果来看,国内企业所占总体份额普遍在70%以上,我国电信设备厂商已经在国内的LTE设备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根据“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目标设定,全国将新建超过60万个4G基站以上,预计其中将有60%左右的FDD基站。

  “目前4G设备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国外厂商在丧失2G、3G时代的市场优势后,通过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指标,正在逐步挽回在4G时代的颓势,这也将倒逼国内设备厂商不断提升研发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为运营商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杨光说。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