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筑梦“一带一路” 徐工深耕国际化全球布局

2015年03月10日 0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筑梦“一带一路”徐工深耕国际化全球布局
徐工集团举办的亚洲经销商开放交流日活动

  中新网3月10日电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可谓“冬雨连绵”。宏观经济萎靡不振,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经济增长乏力,给工程机械行业的考验严峻,几乎所有企业的经营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回顾徐工集团在海外市场的表现,虽有波折,但仍保持了自营出口、国内品牌出口双第一的位置。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 “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3日,习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届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式成型。作为涵盖约44亿总人口,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的重要规划,“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工程机械行业加快输出产能和投资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早在去年11月上海宝马展期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就在全行业首先提出:“要抓住这一轮由国家驱动的产业、资本走出去的重大平台,加快面向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热点国家的投资布局和终端网点下沉”,以创新深耕海外布局。

  “一带一路” 新机遇筑就梦想

  谈到一带一路战略时,徐工机械总裁助理、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直言:“一带一路”项目将带来诸多的增长点。该项目涉及64个国家,包括原来的独联体国家,蒙古、俄罗斯和中亚五国、加上格鲁吉亚、乌克兰、白俄罗斯等等。东南亚一共是11个国家,东盟10国加上东帝汶,南亚包括8个国家。中东欧16个国家,再加上西亚和北非的4个国家,埃及是终点。2014年进出口公司在64个国家出口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50%,因此必须联合海外经销商共同紧盯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基础互联互通,同时,还要关注中国在这一路一带的工业园区或自贸区建设项目。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不应仅仅满足于把产品输送到国外,而应该凭借自身积累的高水平装备能力,参与当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多种方式建设哈方需要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生产以及火力发电等设施,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 徐工的“走出去”战略与李克强总理上述思路不谋而合。加大沿线市场开拓,适当进行CKD工厂建设,并购合适当地企业,进行本土化运营;加强沿线政府的交流与公关,扩大信息接收力度,寻求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加强与国内大型“中”字头施工企业的合作,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多方参与施工合作;加强人才、技术储备,基于项目需要,提升成套性解决方案的能力。

  “重”拳出击 逆势突围提振行业

  面对行业“冰天雪雨”,徐工集团新的一年国际市场布局将围绕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重点项目、重点活动寻求突破。紧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卡塔尔等“重”点市场,紧推“重”点产品,积极拓展起重机、装载机、挖掘机等传统产品渠道;加大钻机、塔机等新产品的市场推广与销售;大力推进大吨位、大马力和全路面、履带吊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对大吨位装载机、小装载机、LNG装载机、岩石装载机等细分产品,进行专题推广。

  2014年,徐工6吨以上大吨位装载机出口142台,获得中国出口第一;徐工重卡、水平定向钻销售增幅均超50%。同时在多个高端市场实现“首”次突破:400吨履带起重机首次出口韩国;旋挖钻机在土耳其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利勃海尔和宝锇,位居首位。

  面对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冲击与挑战,2015年,徐工将深挖产品优势,因形而为,因势利导,充分抓住利好形势,打赢一场海外市场“血拼”仗。

  强化支持 “五力”提升保驾护航

  在徐工,创新被深植所有员工的心中,在新结束的徐工集团经济工作会议上,董事长王民强调:要以创新深耕海外布局,要用新定位、新思路、新办法去争取新作为!

  为了在海外市场开创新局面,作为徐工国际化的前沿阵地,徐工进出口公司统一调度资源,开展品牌推广力度,着力提高产品技术力,提升徐工品牌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服务力、金融支持力。行业展会、媒体投放、产品路演等各种方式都被采用;创新渠道,紧追热点事件,运用信息推送系统和社交软件进行品牌推广新尝试;与主机厂协同,有针对性对于海外热点区域进行主要产品适应性提升;创新成立行业内首个徐工海外市场战略委员会,将经销商纳入战略制定和研讨中,增进其融入感和使命感;强化海外服务、金融支持等方面效力,对经销商进行定期培训,提升经销商自主服务能力。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铺开,徐工聚焦的重点也发生调整,在继续关注科技创新同时,将焦点聚集在产品服务质量、效率提升上,通过“服务全球行”、“质量月巡展”、“操机手基地建设”等创新举措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与丝路沿线经销商的合作,实现区域市场优势产品增量,潜力产品销售渠道拓展的目的;通过区域展会强化促销和推介,有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巡展;加强国内带出施工的大客户管理和业务练兵,提高全员作战能力。

  深耕国际化,徐工一直在努力!

  模式创新 电子商务扬帆起航

  海外电子商务从无到有,并逐渐深入各个领域,2014年7月,徐工进出口公司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了徐工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始探索工程机械的网上交易模式,通过平台缩短与海外客户之间的距离,减少沟通成本,拓展销售渠道。2014年8月,成交电商平台第一单——备件出口乌兹别克斯坦;2014年11月,成交电商平台整机第一单——随车起重机出口墨西哥。在搭建电商平台同时,紧盯另一热点——金融租赁,首次在海外尝试融资租赁,成立徐工集团智利融资租赁公司。

  思变、善变、通变是徐工一直的主张,以“变”来稳“根”固“土”,用“新定位”、“新思路”、“新办法”成就“新作为”是徐工的努力方向。相信,始终秉承创新精神的徐工人,定会为“一带一路” “中国梦”的实现奋勇向前!(刘爱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