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元庆:企业家对经济下行要有正确解读

2015年03月17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47《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两会聚焦】企业家对经济下行要有正确解读

  “应大胆地让国际品牌进入到中国市场。我们不但要让它们进来,还要用调节税收的方式,让中国消费者买得起,价格起码要和国外相符,这样我们老百姓就不需要到海外去‘淘’这些东西了。”——杨元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博|两会现场报道

  3月6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作为今年两会科技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之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

  结合当下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杨元庆提交了《建设“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亚非欧信息合作2.0升级版》、《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事业单位员工带薪休假》、《关于社会保险跨省转移流程简化和信息公布及监督》等提案,并在采访中就IT产业诚信、中国消费外流等两会热点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提案最初来自联想员工诉求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科技领域的代表委员提出的提案议案中,大多是信息安全产品国产化、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对国产软硬件大力推行政府采购等。杨元庆此次为何“跨界”提出带薪休假和社会保险跨省提案?这一提案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关于今年两会的提案,我征求了联想员工的意见,后来我又利用微博征求大家的意见,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非常赞成和支持这些提案,所以我开始起草。”杨元庆说。

  据了解,跨省社会保险转移整个流程不仅时间长,劳动者本人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不仅如此,个别省市只允许保险转入,不能转出,且部分省市医疗保险不能转移,办证所需情况证明无人出具,这些都对劳动者个人的利益造成了损失。”杨元庆表示,其实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小组会上也听了一些委员的意见,“他们认为现在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异地转移是允许的,只是操作不方便,也就是不可以通过网络方便地进行操作。可能老百姓需要到现场,两个省份之间去办理,操作流程比较复杂。但是,现在我觉得网络非常发达,这一提案有了可操作性。”

  而关于带薪休假,杨元庆在提案中写道,“现代社会的节奏很快,能够享受到休假,调节一下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成为很多员工的梦想福利。有调查显示,带薪休假制度实际落实率只有50%左右。在此,我呼吁提高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程度,因为这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为此他提了三点建议:一是,通过立法权、司法权、执法监督权等公权力的行使,保障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同时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政府制定监督落实带薪休假的法律规章;二是,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同时认真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三是,设立独立的带薪休假救济机构或仲裁机构,为劳动者服务,支持其正当带薪休假权利。

  日本买马桶是国内品牌缺失的表现

  很多媒体说中国正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杨元庆在采访中表示,经济下行这一说法并不稳妥。“因为我国的经济依然在以一个中高速状态在发展。今年国家发改委已经说明经济增长约为7%。过去我们的基数比较小,所以可以比较高速地增长,现在我们的基数变大,再快速增长是非常困难的。对此,企业家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解读。”他说。

  杨元庆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科技行业会受到一定影响。联想集团在2014年国内的笔记本业务就曾不尽如人意。他认为,这是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一个阶段,对于智能终端产品,包括电脑、手机等,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但是一些新的机会又会出现。“未来中国市场,企业级的产品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而随着我们经济结构的改善,会有更多的提供云服务的公司、提供数据中心的公司出现,而对这些服务的需求也会大大提升、加强。”

  当然,杨元庆也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存在很多问题,如主要靠低成本的制造业来拉动经济的增长、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等。“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要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今后更多的应该是靠创新来取胜,靠以创业为驱动的服务业拉动经济的增长。”

  另外,针对有记者提到,前两年的两会谈国民出国买奶粉,今年两会又谈到出国买大米、马桶盖等问题,杨元庆感慨,买奶粉和买大米是为了健康,尤其是对孩子健康的关心,但是买马桶盖就不能理解了。

  “这其实有很深的含义。反映了我国老百姓对本土产品的品质、质量不放心。而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企业没有品牌意识与诚信。政府应该大力弘扬品牌意识。品牌所代表的就是信任,不是说一个企业产品生产出来,再销售出去就行了。它必须包含产品的技术含量,品质控制的能力,以及服务的能力。只有把所有这些环节都做好了,才能够构成名牌,才能够让老百姓相信你、信任你。”

  为此,杨元庆建议,应大胆地让国际品牌进入到中国市场,“我们不但要让它们进来,还要用调节税收的方式,让中国消费者买得起,价格起码要和国外相符,这样我们老百姓就不需要到海外去‘淘’这些东西了。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逼着我们自己的企业有一个对比标准,我们必须让企业和国际知名的品牌对比,参考他们好的质量、技术含量和服务水平,才能够使得我们的本土产业、品牌有一个全面的提升。”

  “一带一路”带着中国企业走出去

  “一带一路”无疑是今年两会上的大热词。

  杨元庆在采访中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国家战略。“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去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出口,而现在需要推动国内消费这驾马车。此外,还要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从而带动中国经济增长。”

  他以联想的发展为例讲道,如今联想三分之一的业务在中国,三分之二的业务在海外,但是由于大多数的研发和制造都在中国,所以员工有70%在中国、30%在海外。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联想在中国的业务与上一年持平,个人电脑业务甚至略有下降,按常理说,中国区应该裁员,至少不能增员,但实际上,联想去年在中国却增加了3000名员工。“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海外的发展。联想在欧洲、美国都取得了30%、4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这要求我们要在中国增加产品开发制造的员工。”他说,“从联想的例子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用中国创造、中国制造来赚外国人的钱。不要认为把钱都投资在中国最好,实际上投资到那些欠发达的地方去,也许投资回报率更高。”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