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员称查看身份证太麻烦 市民盼快递公司加强信息保护

2015年03月17日 10:59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快递员很多时候都是在路边工作。新快报记者 彭程/摄

  路边寄快递要出示身份证、快递员要核对运单信息、收件派件场所要设监控……这些都是3月11日出台的广东省首个关于寄递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工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广州市寄递企业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规定》(下称《规定》)中的内容。

  不过,新快报记者昨日在走访时却发现,绝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快递人员都未按《规定》要求收件。有市民表示,虽然《规定》加强了寄递企业的工作规范,但严格实行的话难免给寄件人造成不便,同时还担心运单上填写的信息有被泄露的风险。有物流公司表示,会严格按《规定》相关要求执行,并对快递人员行为进行监督。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彭程 陈海生

  走访

  快递员称查看身份证太麻烦

  《规定》要求,寄递企业员工在路边、酒店、车站等人员流动场所收寄快件时,应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昨日是《规定》实行的第5日,在上午的派件高峰时段,天河区天河路沿路的人行道上有多名快递人员正在派件。新快报记者以寄件为名,首先向一名正在龙口西路路口派件的申×快递人员提出寄件需求,填写完快递运单后,该名快递员只是粗略地看了一眼收货地址,然后收费、签字后便完事,并未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件。

  随后,新快报记者先后在天河路上向韵×快递、速×快递、圆×快递以及百世××的快递员提出寄件要求,但在收取记者所寄的快件时,快递员均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件。

  其间,当记者问及“没带身份证能否寄快递”时,其中一名快递员直言“有带钱就行”,而旁边的另外一名快递员也毫不讳言自己还未认真看过《规定》中的内容,“如果每个寄件的都要查身份证的话,那样太麻烦了,我们也麻烦,寄的人也麻烦。”

  不核运单信息网点未见监控

  《规定》除了要求查看寄件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还要求快递人员提示寄件人如实填写快递运单,并核对寄件人和收件人等信息。不过,记者昨日先后在位于岗顶一带的申×快递、韵×快递和百世××网点进行寄件时,在填写快递运单过程中,都故意漏填寄递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要求填写的信息,但三名收件的快递员均未提示记者将空缺信息填上。

  其间,韵×快递的员工甚至没有打开检查所寄快递,只是口头问了一句“里边是什么”。而在向百世××的快递员寄件时,记者问其是否需要开箱检查,对方只是摇摇头,表示“只要不是违禁品就行了”,说完便将物品装袋。同时,记者故意未在快递运单上填写真实的寄件人姓名、单位和电话等信息,但快递员并未按《规定》要求对信息进行核对。

  此外,根据《规定》要求,寄递企业应在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及重要部位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必须明确由专人负责,实行24小时运转。不过,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岗顶一带,不少快递网点都非常简陋,只是由一个帐篷加一个柜台组成,根本看不到视频监控。

  声音

  市民盼快递公司加强信息保护

  由于我国寄递行业在安全法规建设方面明显滞后,不法分子利用部分寄递企业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保卫制度不健全等漏洞,通过寄递渠道贩运枪支弹药、危险化学品、毒品等禁寄物品案件,以及盗窃、冒领、隐匿、毁弃邮件、快件的案件和问题也时有发生,严重侵害用户合法权益。

  对于广大市民而言,随着《规定》的实施,如果寄递企业都能严格执行的话,那么寄递的安全防范工作无疑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保障。不过,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也有不少市民对此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如果下次我去寄快递忘了带身份证,那不就得回家拿?想想确实有点麻烦。”市民许小姐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出示身份证才能寄件,多少会增加了寄件人的负担,也难保有人不知道这项规定,导致白跑一趟,希望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能更人性化地处理。而市民黄先生则表示,寄件麻烦还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规定》要求填写的信息很多,因此担心自己的隐私信息会被泄露出去,因此希望快递公司能够加强对客户信息的保护。

  回应

  快递公司称将做足安防工作

  昨日下午,针对绝大多数快递员未按规定收件的情况,新快报记者致电了多个快递网点,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如果要严格按《规定》执行,也需要市民的配合,并对快递员的违规行为进行监督。

  广东邮政EMS一名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一直以来,EMS都对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有较高的要求,比如所有作业场所内均装备有监控系统,也会要求负责收件的人员在收寄时检查确认所收的物品。

  至于在查看寄件人身份证方面,张先生表示,其实早在《规定》出台之前,EMS都会不定期要求负责收件的人员要寄件人出示身份证。如果是市民到营业厅内进行寄件,EMS也是一律会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

  “随着《规定》的实施,我们也将会严格执行其中的规定,如将检查身份证这一做法延伸至所有场合,包括在路边收件时,也会让我们的工作人员说服顾客出示身份证。”张先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公司会对收件员工进行监督,通过系统追踪到每一个邮件,并会定期抽查,确保员工按规范收件。张先生称,如果市民所寄递的物品是粉末状或按规定允许邮寄的化工品等敏感物品,不但会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而且还要求工作人员对寄件人的身份证进行复印,做足安全防范工作。

  对于有市民对自己在快递运单上的信息会遭到泄露的担忧,张先生表示,为了最大化地保障顾客的信息不被泄露,公司除了会在制度上对违规员工进行内部处理外,还建立了一套严格的保管系统,如有专门的保管室存放快递单据,有专人负责保管和销毁,同时公司还采用了图像技术,通过扫描录入单据信息,以确保投递员不能收集相关信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