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德国:要耐住寂寞 别老想“挣快钱”

2015年03月18日 11: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位于杜塞尔多夫闹市的四川饭店,成了德国人了解四川味道的好去处。

  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华西都市报“丝路花开·一带一路 四川机遇”大型系列报道“问道”欧洲第二站。

  中国企业到德国,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德国投资环境如何?当前有哪些机遇?3月10日至13日,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探访了“德国投资首选地”——北威州。

  第1站

  四川饭店川菜,不怕德国人不来

  ★饭店老板黄老板没想过开分店,只想把自己的饭店做成德国最正宗的四川饭店。“我很认同德国人,做一行精一行。”

  从第一站波兰转战德国杜塞尔多夫,走在阿姆维哈恩大街上,记者摸出手机,按图索骥找饭店填肚子。

  手机地图显示:前面一家餐馆名叫“sichuan”,又拼了一次,的确是“四川”的拼音。

  这家饭店位于阿姆维哈恩大街59号。走过去,远远地,招牌上“四川饭店”四个大字很醒目。

  推门而入,店里只有一位黄皮肤黑头发的女孩。“您好!”女孩名叫珊珊,安徽人,在国内时曾就读四川外语学院,专业是德语。珊珊说,饭店老板是中国香港人,姓黄,喜爱川菜。于是,他专门雇了一位德阳师傅,既能让自己饱口福,还做起了生意。

  黄老板的爷爷辈就移民到了德国,祖孙三代都在德国开餐馆。这家四川饭店,他接手经营已有十年之久,很受当地人欢迎。

  黄老板没有想过开分店,他认为把这家四川饭店做好就足够了。“我很认同德国人,做一行精一行。”饭店对面,隔着一条街,有一家德国百年老店,他家的招牌菜:德国肘子。“老板从来不愿意扩张,开分店。”黄老板说,他也要和对面那家老店一样,不开分店,但要做成德国最正宗的四川饭店。

  大堂里,两个德国人正在烫火锅,其中一个小伙子正用左手拿筷子夹菜。“川菜那么香,火锅味更浓,不怕德国人不来。”黄老板说,在杜塞尔多夫,绝大多数德国人不知道什么是正宗川菜,他的这家店,就代表了川菜。

  第2站

  杜塞尔多夫东大街写字楼企业云集,政府更像“甩手掌柜”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德国投资,注册设立公司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在陌生国度里成功营运。其中,最大障碍是文化差异。

  攀钢(欧洲)公司所在大楼,位于杜塞尔多夫东大街。这条街位于市中心,紧邻“德国的香榭丽舍大街”——国王大道。

  在大楼前站上几分钟,不时会见到亚洲面孔进出。“这栋楼里,包括中资企业在内,聚集了数十家企业。”攀钢(欧洲)公司总经理彭光宏说,在德国,企业开张了,最难见到的不是董事长,不是客户,不是律师,更不是会计师,而是德国政府官员。

  德国是一个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在这里注册公司,门槛相对较低,手续也比较简单。只有这个时间段,企业主才会与政府人员打交道。企业注册成功后,即意味着公司开张营业,企业与政府之间就是纳税关系。“活得下去,就纳税;活不下去,就倒闭。”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德国投资,注册设立公司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在陌生国度里成功营运。其中,最大障碍是文化差异。“中资企业中,我觉得五矿做得最好,可称为中国在德国投资的典范。”彭光宏口中所说的五矿,是一家从事钢材和原料业务的公司,已在德国成立20多年,业务遍布欧洲各地。

  查阅资料,关于五矿在德国的成功秘诀,该公司总经理韩刚曾这样总结:公司目前80%以上员工是德国人,从领导层到基层,几乎覆盖所有层面。德国员工工作认真努力、规范。他们的最大优势是了解当地文化。尤其在沟通和营销方面,德国员工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3站

  北威州投促署总部重视中国,“中国龙”上招商画册

  ★和中国的招商引资局一样,北威州投促署是一个纯政府机构,“企业上门,他们只提供帮助,不收取任何费用。”

  从北威州投促署总部大楼窗户望出去,一边是莱茵河,另一边的远端,则是科隆地区。

  “你好,谢谢。”北威州投促署首席执行官华佩会一点简单的汉语,她对中国显得格外关注。这一点,也体现在“北威州招商画册”上。画册有简装本和精装本,封面上是一条中国龙,非常醒目。“这是为中国企业量身定做的,我亲自把关设计。”华佩说。

  官方数据显示,招商手册中这样介绍:北威州投促署立足市场50年,系北威州州属经济促进机构。目前,该署拥有两个海外子公司,9个国外分支机构。服务内容有:对北威州投资环境进行国际营销,在目标地区直接吸引投资,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外企落户后政策性服务,以及北威州地方经济促进服务。

  第4站

  德国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在德国投资,想挣快钱的没门

  ★想挣快钱的企业,往往会在德国碰壁。特别是投资服务业。比如买下一间酒店,希望一到两年内就扭亏为盈,这是不现实的。

  德国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成立于2010年6月28日,办公地位于杜塞尔多夫市区。“协会其实就是联络员,主要联系中资企业与州政府、市政府及各机构。”协会秘书长袁元是一位江苏女孩,刚从莱比锡大学毕业不久。

  袁元算过一笔账,得出的结论是:德国人力成本较高。其中,普通零工8.5欧元/小时,一天工作8小时,日薪68欧元,月薪2040欧元。按当前汇率计,德国普通零工月薪折合13405元人民币,这在国内属高薪人才,“工作超过一个月,还得购买医疗、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险。”

  尽管如此,袁元依旧认为,在德国投资利大于弊。“德国法制健全,国民性格严谨细致,你要花上一到两年赢得德国人信任,以后就是一路绿灯。一句话,德国人很靠谱。”

  正是因为这样的文化,想挣快钱的企业,往往会在德国碰壁。“特别是投资服务业,比如买下一间酒店,希望一到两年内就扭亏为盈,这是不现实的。头一年‘烧钱’,第二年慢慢有些收益,第三年保本盈利。投资者如果对此没有心理准备,往往撑不到最后就得关门走人,之前的投资都会打水漂。”袁元说。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 梁波 罗提 闫雯雯德国杜塞尔多夫 摄影报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