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张江镇试点取消镇村良机招商引资引税功能

2015年03月18日 15:2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3月1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宣布:取消张江镇、村两级招商引资引税功能。与此同时,将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承担的园区社会管理职能,原则上都转由张江镇负责。

  让擅长搞经济的开发区管经济,把社会管理的舞台交给镇党委、政府,这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首次尝试。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用三句话概括这项探索:“弱化镇的经济职能,取消镇的招商引资功能,强化镇的基础建设。”

  在沈晓明看来,前两句是手段,最后一句才是目标,“开发区和镇的关系是浦东开发开放中一个绕不过的问题,重新梳理开发区和镇的职责和边界,让它们做各自擅长的事情。应当明确,这项改革的落脚点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说到底,还是为了谋发展,让群众能够切实享受改革的红利。”

  园区:“轻装上阵”

  浦东开发开放这些年,一直在摸索开发区管委会与镇的关系。照理说,毗邻全国赫赫有名的开发区,能够给镇的经济发展带来推动。但事实上,“近水楼台”并没有得益,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没有如期出现,去年张江镇和金桥镇的财力增长在浦东24个镇中皆排名靠后。

  开发区并没有给镇的发展带来正向的推动。由于区域高度重合,管理边界不清,职能不清,推诿扯皮的情况不断,反而积累了不少矛盾。比如,城管大队有两套人马,许多管理队伍都是“双套”的。这引起了浦东管理者的思考。

  难题如何破?“必须通过改革来解惑,理顺开发区和镇的体制机制,实现既分工合作,又共同发展。”沈晓明说。此次改革在职能调整上,张江镇承担的经济发展职能,能够划转的,都转由张江管委会负责,这里面包括了镇村两级的招商引资职能,也包括了张江镇自己的产业园区开发职能。张江管委会承担的园区社会管理职能,原则上都转由张江镇来负责。

  通过这样的调整,推动张江管委会集中精力主导区域经济发展并做好自贸试验区张江片区的改革创新工作,同时推动张江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告诉记者,此次张江试点,要通过建立分工明确的管镇联动新体制,推动整个张江地区开发建设和社会治理一体化。通过管镇联动体制的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

  街道:回归“本位”

  取消镇的招商引资职能,问题也随之而来:镇域社会管理的“钱袋子”原本是“自筹自支”,现在,镇自己不“赚钱”了,社会管理职能却增加了,钱从哪里来?

  据了解,浦东已研究形成了相关的“财力保障体制”。第一是费随事转,原来张江管委会部门预算里列支的社会管理经费支出,都要纳入张江镇的体制基数。第二是锁定基数,原来张江镇经济发展产生的净收益,也纳入张江镇的体制基数,保障原有发展成果。第三是共享成果,张江管委会来负责镇域内的经济发展后,一定会比原来更好,所以今后镇域内新产生的经济增长收益,将一部分反哺给张江镇,让镇里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大家都做自己专业的事情,才能把事情做好。对于镇来说,活比以前多了,钱不能反而比以前少了,必须做好财力保障。”沈晓明说,对张江镇的考核办法也会相应调整,主要考核的就是社会治理、民生工程的成效,而不再是经济。

  张江镇党委书记沈健透露,张江镇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破解城市管理难题。镇里已与园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三年内将投入1亿元,实施以提升张江环境品质为目标的“五化工程”,并将按照市容美化、环境绿化、道路净化、路网优化、管理强化的要求,加快实施。

  镇:不能对“赚钱”恋恋不舍

  事实上,今年年初,上海已要求所有街道停止招商引资,从街道体制“动筋骨”,为社会管理“强体魄”。但在镇的层面,改革更不容易。

  沈晓明认为,对镇的招商引资职能的改革,是今后的趋势。从逐步淡化,到取消,这一趋势是明显的。但现在还不具备统一改革的条件。一个突出的困难是,镇级招商引资取消后势必要将镇纳入部门预算,但大多数区县对镇级经济的依赖还比较强,取消后,市、区两级财政填不了“窟窿”。在浦东,镇级的财力占浦东新区财力的20%左右,因而有条件试一试,率先进行探索。

  从镇的角度来说,不能对“赚钱”恋恋不舍。沈晓明说:“从镇的招商引资现状来看,很多是靠拼返税、拼政策,引进水平总体比开发区低,土地利用粗放。当前推进转型发展,对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观上需要加强统筹,仅仅靠镇的力量走‘老路’是很难搞好的。”沈晓明打了个比方,镇在开发区的范围里搞工业,就像是“饭店面前摆摊头”,不如把摊头交给搞经济更专业的开发区。

  而以往,开发区被迫花不少精力在社会治理上。沈晓明说,通过张江的试点,浦东将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创新,动态调整开发区和镇的职能清单,争取率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当镇停止招商引资后,如何保障集体和农民的利益,保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以及镇财政如何与开发区联动等,都是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本报上海3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